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业界洞察
业界洞察
一览群智“AI+知识图谱” 赋能金融行业智能变革
来源:金网在线  作者:  日期:2019/6/26

  当前,语音识别、机器人、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成果已逐步走出实验室向金融行业渗透蔓延。同时,基础层的云计算、大数据等因素的成熟更是催化了人工智能的进步,深度学习带来算法上的突破则推动了人工智能浪潮,它将大幅改变金融现有格局,让金融服务更具个性化与智能化。2017年3月5日,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了我国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7月8日,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其中对智能金融着重进行了阐述。至此,人工智能被正式提升了国家战略的高度,也进一步促进了金融行业对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应用。

  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及研究应用深刻地影响并改变着金融行业,在促进传统金融机构服务与管理能力提升、催生新兴产品与服务模式的同时,也给业务创新与竞争、技术吸收与应用等方面带来了新的挑战。在技术变革外部驱动和转型发展内生需求的共同作用下,各金融机构纷纷加大资源投入,积极探索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促进业务创新发展。人工智能正在逐步成为促进金融行业变革创新的重要驱动力和牵引力。

  在此背景下诞生的人工智能研发应用领先者北京一览群智数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一览群智”),自成立以来在自然语言处理和知识图谱等认知智能技术领域不懈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果,为金融和政企行业提供一站式AI产品和解决方案,并致力于实现技术能力的产品化、更有效地推动认知智能的行业落地。经过多年的潜心磨砺,在不断深化自身优势的基础上,6月18日,该企业在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认知智能行业应用大会”上发布了金融智能产品——新一代智能反洗钱、智能审单专家系统和智能风控。

  从感知到认知,打造金融行业AI生产力

  当前,人工智能正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重要驱动力之一,其将进一步释放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巨大能量,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极具发展潜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已从感知阶段演进至认知阶段,一览群智致力于将认知AI真正转化为生产力,赋能金融以及其他行业的转型发展。”一览群智执行副总裁冯海涛如是说。

  对此,基于原有产品的研发能力,一览群智能够推出更加符合金融行业用户需求的产品。例如,一览群智“智语、智图、智慧、智策”四款产品构建了认知智能“大脑”,该四款产品的诞生彻底打通了从感知到理解、分析、决策的整体能力,形成了一个完整闭环,全方位将AI转化为金融行业生产力。

  例如智策平台,可以提供非常强大的分析推理能力。该平台将行业专家级分析推理能力进行复制,应用行业模型超市,将专家知识进行建模和沉淀;在推理分析方面,覆盖时空分析、地图分析、关联分析等各种分析;此外,系统在“人+机器”有效协同上表现出色,能够实现线索分析、深度分析、分享协同、决策辅助等全流程操作。

  一览群智“三大解决方案”,全面助力金融行业智能转型

  据介绍,一览群智金融行业AI解决方案主要由三个方向构成:新一代智能反洗钱、智能审单专家系统、智能风控。

  首先,新一代智能反洗钱。大大降低可疑交易的预警量,从而极大减少业务人员后期甄别分析的工作投入。可疑案例甄别分析平台开创了反洗钱可疑案例甄别分析的“图”方式甄别的先河。与传统反洗钱产品相比,该平台具有低误报率、低人力投入、客户身份识别更智能、交互式可视化用户体验、服务模式更加灵活等优势。该平台一方面帮助业务人员提炼专家经验到系统中,有利于业务经验的沉淀和模型不断优化;另一方面让可疑案例甄别业务更为标准、更为高效。

  其次,智能审单产品。“一览群智智能审单产品基于NLP、知识图谱、OCR等技术,将每笔业务的人均审核时间尽可能地缩短,从而降低人力成本投入,提高审核效率。”针对智能审单产品的特性,冯海涛介绍说,“与此同时,在认知智能技术的基础上,充分融合实际业务,一览群智智能审单产品实现了智能辅助审单,可以节省30%以上的人力成本投入。”此外,系统大大提高了审单效率和准确度,减少了人员工作量,将专业人员从大量重复工作中解放出来,进行更有创造性的工作。自动/半自动的审核使得单笔业务审核成本大大降低,提高了业务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最后,智能风控。传统方案基于规则设计,由于规则的局限性,往往是“宁可错杀也不放过”,就会导致误报率极高,引流获客成本居高不下。而一览群智智能风控则采用“认知AI+知识图谱”的模式,该解决方案在智能反欺诈、个人智能风控、小微企业风控与授信等方面可在有效提高风控精准率的同时大幅降低人力、物力成本。“例如,针对商业银行在小微快贷、中小微企业扶持方面,智能风控解决方案的采用可有效提升客户的风险识别精准率,从而在大幅降低银行风险的同时提升普惠金融覆盖面。”冯海涛补充道。

  合作赋能,构筑可持续行业发展生态

  随着金融科技行业发展拐点的到来,科技创新已成为金融全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金融服务链条分工越来越明确,专业能力成为各自的核心竞争力。随着行业发展进入整合期,企业发力比拼整合能力,产业生态链作用凸显。

  对于合作赋能,冯海涛建议,一方面,金融机构可以借助业内先进科技公司的力量快速提升自身的科技实力,从而更好更快地强化自己的金融服务本质能力。另一方面,科技公司可以与同业进行合作,也可以跨界竞合,相互赋能,构筑起优势互补的行业可持续发展生态。

  为促进联合创新,推动行业生态构建,本次大会上,一览群智与浪潮集团、天阳科技以及中信网科等领先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以期通过合作实现优势互补,相互赋能,打造可持续的良性行业发展生态,共同推动金融行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

  当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已步入快速发展与落地应用的关键期,新兴技术与金融的融合应用已成为驱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引擎。对此,以“让AI技术成为金融行业的生产力”为目标的一览群智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推动人工智能在金融场景的渗透应用,赋能金融机构快速实现智能化运营、锻造智能化竞争力,述写FinTech时代的转型创新新篇章。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