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业界洞察
业界洞察
恒生电子刘曙峰:科技赋能金融 但更要敬畏风险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解旖媛  日期:2019/5/27

  5月25日,第五届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在杭州举行。在“金融科技赋能智慧私募的创新与实践”分论坛上,与会者们探讨了技术如何赋能金融发展。

  恒生电子总裁刘曙峰表示,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数字化战略在帮助企业提升效率方面带来了一些明显的变化,互联网企业和传统制造业都在加速推进自身的数字化升级战略,数字经济也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趋势。金融行业同样面临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命题。借助数字化的手段,财富管理模式和资产管理模式也将进行相应的转型,从而实现更为高效的资源互换与配置。

  刘曙峰预计,到2021年,数字经济的规模将达到45万亿,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有望达到50%,全球经济将出现非常深刻的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金融行业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如何服务产业,金融机构自身包括私募机构自身如何数字化升级成为值得探讨的重要议题。

  刘曙峰表示,金融科技对于私募行业的赋能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提升私募机构的投资能力,二是提升私募机构的募集能力。当装配了金融科技的“武器”,私募机构投资、风控、研究及营销能力能够有效API化,嵌入到应用场景中去,与投资方进行更为高效的沟通。

  AI的发展也为私募行业添砖加瓦。刘曙峰表示,AI将会成为新的生产力的关键要素。只有充分借助AI能力,才能更有效地提升生产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辅助决策能力和有效提升客户体验能力,这也让金融机构能更好的服务投资者、服务产业客户,从而充分利用AI提升效率。

  但刘曙峰也指出,大数据发展是把“双刃剑”。大数据的发展带来了一些新的应用场景,也提升了生产力。但隐藏的风险随之而来,如数据隐私、数据保护和数据产权等,存在一些数据被不正当使用的情况。另外,为展现数据使用的模型是否会比较机械,经过算法得出的得出的结论是否完整和准确,都有待考量。

  “我们做私募投资,也要对投资本身,对风险本身要有足够的敬畏。只有这样,创新才能够走的远,才不会出现问题”,刘曙峰表示。

  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基金管理规模环比增加4.04%,突破13万亿大关,私募已经成为金融行业快速成长的一股力量。而纵观行业格局,近六成私募管理规模尚未突破5000万元,这部分私募在数量上却是主力军,私募行业的马太效应显著。

  相较于国外的私募市场,重阳投资副董事长汤进喜表示,我国的私募行业目前仍呈现规模散、数量多、差异大的现状,并且面临着在专业能力、合规水平、社会认知度、以及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等方面的众多挑战。对此,刘曙峰表示,科技的发展降低了科技的准入门槛,一定程度上让中小金融机构也有了快速发展的机会。

  恒生电子副总裁、云纪网络董事长宋加勇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管理人逐渐认识到金融科技的重要性,金融科技不仅能拓展现有金融体系的边界,还可以扩展金融信息采集来源,丰富传统征信、营销、运营、交易和风控等领域内涵和实现路径。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金融科技开始引领行业走向“智慧”行业,并逐渐引发资源、信息以及用户群的高度流动,加速行业竞争及生态格局不断变化,优势服务方和良性生态格局将逐渐“脱颖而出”。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