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业界洞察
业界洞察
新车险核心系统上线,诚泰保险加速数字化转型“步伐”
来源:金网在线  作者:吴争齐  日期:2020/7/9

  4月25日,诚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泰保险”)新车险核心系统上线,启动会上,诚泰保险总经理徐哲表示,新车险核心业务系统的上线运行,是诚泰保险自混改以来信息化建设的阶段性成果,是实现科技赋能的第一步,将有力驱动诚泰车险业务发展、助力诚泰服务升级。

  资料显示,诚泰保险在2018年进行增资扩股以推进混改,引入紫光集团成为第一大股东。立足紫光集团的资源优势,完成混改后,诚泰保险加快推动数字化进程,在业务上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原保费收入14.77亿元,同比增长23.75%,实现净利润3549万元,连续5年盈利。今年一季度,诚泰保险实现原保费收入近3.6亿元,同比增长约15%,增速超过行业增速;实现净利润2,226万元,公司排名有所上升。

  日前,诚泰保险首席信息官许振辉就新车险核心系统上线及数字化转型经验和媒体做了分享。

 

诚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 许振辉

 

  借势“东风”,助推业务转型突围

  当前,保险行业正站在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节点。一方面,相较于银行和券商,作为金融行业的三架马车之一保险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起步较晚,部分保险企业的信息化程度还停留在传统的IT基础架构,在客户需求更加个性化,碎片化、场景化的时代,企业的IT系统难以支持业务快速发展和产品创新的需求,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行业共识;另一方面,保险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进入监管部门的视野。银保监会财险部在近期向各财险公司下发的《关于推进财产保险业务线上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到2022年,车险、农险、意外险、短期健康险、家财险等业务领域线上化率达到80%以上,其他领域线上化水平显著提高。保险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

  许振辉表示,“数字化时代,财险、车险在发展过程中暴露了一些新的问题,传统的基础架构逐渐无法适应业务发展需求,对一些运行环境的安全保障,应对一些灵活性、敏捷性的需求,包括我们对线上的支持都比较弱,诚泰保险在混改之前同样面临着这些难题。”

  针对业务发展面临的痛点,许振辉表示,“诚泰车险新核心的建设实际上也是基于这个驱动力”,在与紫光集团完成混改后,诚泰保险充分利用紫光集团在科技方面的资源、技术等优势,通过与紫光集团密切协作、协同,发力“科技保险”,积极推进“科技赋能保险”的进程。

  谈及“科技保险”,许振辉表示,“科技保险”在这里有两个含义,一方面是以科技企业为服务对象,推出有针对性的保险产品。“紫光集团自身就是一家老牌科技型企业,它的保险需求也比较有特色,尤其像长江存储这一类,能够承担他们这个保险需求的也不多,需要保险和科技企业之间相当多的互动。”许振辉解释道,紫光集团此时既是诚泰保险的战略伙伴,也是重要客户,为诚泰保险发展“科技保险”注入了先天优势。

  另一方面,就是借助科技手段为保险业务赋能。“我们希望通过科技的手段在提供保险的需求、服务各方面能够借助科技的手段做的更好”,许振辉介绍,在具体措施上,“我们先后完成了对昆明原主机房的全面升级改造,同时新增了两个新的机房;对全系统的网络同样进行了一些升级;实现了核心系统的更新换代,上线车险新核心系统。”许振辉用“历史性的突破”形容诚泰保险在科技方面的投入,而紫光集团在这其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三新”战略 提升用户体验

  新车险核心系统是诚泰保险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一步,“我们希望在新架构、新技术、新策略的前提下来提高整体的用户体验”许振辉介绍说。

  采用微服务和云计算的新架构,加强承载能力。“在应对线上大并发量的时候,传统的架构是比较有欠缺的”,许振辉表示,通过与紫光云合作,借助紫光云的IaaS和PaaS服务能力,利用云计算技术无缝迁移、弹性扩展的能力,实现对业务的快速交付能力。同时,基于微服务的架构,能够快速应对快捷、灵活的业务需求,提高线上服务能力和客户体验。

  引进主流新技术,集成多渠道平台,提高承保理赔效率。“新车险核心系统基本上集成了现在一些主流的技术,包括OCR识别,模型化定价、规则化的(核保)、前后端分离等,在承保端,出单和批改效率较之前提升60%,达到行业内前沿的水平;在理赔端,通过工作流程规划,实现理赔全环节任务自动分派和精细化、差异化理赔管理的诉求。”

  建立智能化的运维体系,保障服务效能提升。微服务和云计算架构下整个运维系统必然承压,“我们在新系统的开发过程中就考虑到这个问题,而且我们的运维管理体系是从整个全局去考量的,而不是仅仅围绕新车险核心系统。在整个系统的运行上我们也从技术这边配备了专业的维护人员,在业务那边我们配备了专业的专家服务团队,通过系统和团队结合来实现一些智能化的运维体系,这样的话能够更好的保证我们的新车险整个上线服务的效能。”

  许振辉表示,新车险核心系统的主要目的还是用来提升用户的体验,包括内部用户和外部用户。在整个系统的使用上,通过更加直观合理的视觉布局,更人性化的设计,利用更多的图形化信息来服务客户,提高工作效率,保障良好的用户体验

  全面升级,打造数字化运营新模式

  在保险的诸多业务之中,车险业务向来是财险公司最大业务之一。诚泰保险此次新车险核心系统的上线,一部分原因也是借助对车险业务的系统改造,提高用户粘性和产品竞争力。

  不过,对于诚泰保险而言,新车险核心系统的上线,似乎有着更重要的意义。

  许振辉在采访中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新车险上线,来改变诚泰原来的传统服务模式,实际上我更多的是希望通过这个新系统上线来改变公司的运营理念、运营模式,尤其是这个新车险上线以后,我们才真正的能够支撑诚泰保险后面集中的运营模式,原来的老的系统是支撑不了这种模式的。”

  许振辉介绍说,原来的业务流程都是长线的流程,一级提交一级,从最基层一直提交到安全运营,提要到总公司,它并不是一个并发的任务池的模式,所以它没法做后援集中的模式。新车险系统的建设是完全基于新的方式来做的。新系统上线会给诚泰保险在运营方面,尤其是线上服务以及内部的运营带来一些新的改变。

  “不久的将来,我们还有更多系统要上线”,许振辉介绍说,“在业务系统这方面,我们的新的意健险核心系统即将上线。同时,我们也在准备做非车险的中台。当然,这是等于说我们如果把车险、意健险、车险、非车的中台这几块都完成以后,相当程度上对诚泰的业务支撑能力就有一个大幅度,比较全面的提升了。”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