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业界洞察
业界洞察
释放算力 智创未来——浪潮驱动开放计算走向传统行业
来源:  作者:  日期:2020/9/23

  如果说云计算是从互联网行业开始颠覆了传统数据中心计算模式的话,那么其底层的硬件基础架构也势必需要对应的转变,而“开放计算”实际上是互联网行业对整个IT基础硬件设备行业进行的一次结构重新组合。其使得身处行业之中的终端用户、IT基础设施提供商、生产企业、服务企业等,对于技术和产品走向的主导权发生了一些改变。

  而对于数据中心行业而言,在云计算、大数据的推动下,开放计算也正在成为一种新趋势和新力量,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以浪潮、百度、腾讯为代表的公司加入OCP开放计算组织,开放计算迎来新一波的热潮,从原来自身项目的“小开放”走向了全球合作的“大开放”,我国也成为了开放计算领域重要的参与者、推广者、使用者和贡献者,他们和国外同行一起,共同推动着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新一轮创新升级。

  变革当下,金融科技催动数据中心转型创新

  随着Bank4.0时代的到来,飞速发展的新兴科技不断催生金融新业态,跨界竞争向各个金融领域蔓延,金融业原有的生态和竞争格局也随之发生改变,在这个科技变革的全新时刻,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业持续强化内部核心能力,加快新技术的创新应用。与此同时,随着大数据、智能识别、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在金融行业的融合应用,刷脸支付、在线开户、线上贷款等“非接触式”金融服务日益普及,新兴技术的应用正在日益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并不断催生出大量业务系统及海量的数据信息,而金融业数据中心作为承载企业业务应用和数据服务的基础,在金融业务蓬勃发展的新时代,金融业数据中心也面临着需不断扩容升级、IT基础架构和基础设施有待进一步调整、自身运维保障水平亟待提升、以及如何在有限的机房空间内提高部署密度等多重挑战。

  可以说,当前金融业数据中心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亦正在金融科技创新机遇的驱动下不断优化转型、创新谋变。因此,在当前金融需求极度旺盛,金融业大步迈进FinTech时代的背景下,如何从战略层面审视并构建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如何在降低成本、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打造高效能、高可用、低风险的绿色数据中心……成为科技变革时代数据中心亟待探索和破解的重要课题。

  在帮助金融客户应对不断增长的数据中心挑战方面,浪潮一直在付诸不懈的努力,据浪潮信息副总裁、服务器产品线总经理沈荣介绍,浪潮为某农信机构提供了以整机柜服务器SR为核心的解决方案,相较传统服务器,交付速度提升8~10倍,部署密度提升6倍,通过RMC集中管理单元实现整个系统资源的实时监控。

  此外,近年来随着全球范围内大数据、云计算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及数据作为重要资产对企业发展重要性的逐渐显现,全球数据中心的市场规模将会继续提升,且逐步向大规模数据中心建设领域布局。“所以随着数据中心规模的不断快速增长,其建设方式也在不断革新,比起传统的建设方案,更多的是采用开放计算的产品、技术,通过这些能够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竞争力,提升应用的可用性。”沈荣补充说。

  技术变革,浪潮持续推动开放计算落地传统行业

  随着AI和5G时代的到来,传统行业数据中心所承载的数据量进一步增大,这给现有数据中心无论是规模或是承载力都带来了全新挑战,因此,传统行业数据中心正积极不断进行改造和升级,引入开放计算正成为传统行业破解困局的有效路径。

  谈到开放技术,浪潮一直是开放计算的实践者与引领者。据了解,为了加速推进开放计算走进传统行业,浪潮付出了诸多努力,并成功发布了多款基于开放计算的下一代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作为唯一一家同时加入ODCC,OCP和Open19三大开放计算组织的厂商,浪潮拥有全球架构最全、配置最多、规格最高的开放计算服务器,率先开发了全球首款符合OAI规范的AI开放加速计算系统MX1、发布首款面向云基础架构优化的四路服务器全球参考设计NF8260M5、第一款OTII边缘计算服务器、第一款通过ODCC认证的天蝎多节点服务器i48等,提供从服务器、AI计算平台到存储的IT基础架构整体解决方案,以适应各行业新兴业务需求,推动开放计算落地传统行业。”沈荣进一步详细介绍道。

  开放计算,助力打造面向未来的开放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所追求的就是如何进一步提高性能,如何进一步降低成本,如何提高业务弹性,如何通过资源池化提高资源利用率,如何更高效、智能地实施管理和维护……这些正是处于技术变革当下的数据中心所追求的目标。

  首先,性能层面。为进一步提升性能,当下服务器、数据中心不断扩容、不断扩大建设规模,全球最大的数据中心已经达到了将近100万平方米的规模,然而性能是无止境的,重要的是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内提升计算密度。“从这一方面来讲,开放计算能够帮助数据中心的单位面积计算密度提升30%~50%,此外,开放计算可以更好地做到纵向拓展和横向扩展。”谈到开放计算对数据中心性能提升的作用,沈荣如是说道。

  其次,弹性层面。随着数据中心规模不断扩大且日益复杂化,如何实现快速弹性部署至关重要。数据中心不同时段的应用负载是不均衡的,经常为应付某一时段的应用,一些资源被应用到极限,而另一些资源处于闲置状态,所以在资源弹性部署方面,通过资源池化来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十分重要。

  然后,交付层面。面对现在业务创新的日益加快,如何做到快速交付很重要。对此,沈荣说道:“在浪潮看来,我们称之为‘生产即交付’,把交付环节跟生产环节合并在一起,我们不再说生产是生产,交付是交付,而是把生产环节合并到交付环节,使得生产、交付更方便,在后续做得更好。”

  最后,管理层面。当前,选择数据中心级的自动化运维管理工具来提升运维效率,从而提升超大规模的数据中心管理效率成为数据中心的一个发展趋势。对此,沈荣补充道:“通过开放计算可以得到很好的收益,运维效率可达到一人运维四千多台,能力提升3倍,8个小时内可创造1万的交付量,过去如果不通过L11这是不可想象。通过开放机柜,可以提升30%,数据中心做对外服务的话,投资收益率可提升约33%。”

  对此,沈荣说道:“浪潮认为,开放计算与融合架构正是构建未来数据中心的基础。”据了解,目前,大型数据中心均采用全面开放技术,所有顶级互联网数据中心已经大规模落地了开放计算服务器。开放计算以模块化、标准化,推动数据中心降本增效,互联互通,获得高质量发展。

  “未来,浪潮希望可以携手业界共同推进开放计算,携手打造面向未来的开放数据中心,不断探索智慧解决方案推动开放计算的美好未来。”沈荣最后表示。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