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杨再平:传统金融若不尽快加速数字化转型,就会面临生死存亡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日期:2021/10/26

  2021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于10月23日-24日在北京举行。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出席并演讲。

  杨再平表示,现在一系列的数字科技已经成熟,对于传统金融来说,已经进入了一个严峻挑战的时刻,“像过去的柯达胶片,因为没有把握好数码相机的机遇,一百年的兴盛一下倒了,所以叫做柯达时刻。还有诺基亚时刻,都是因为没有把握好这个机遇,所以哄然倒下”。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杨再平:我们讲的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和数字金融,这三者是个什么关系,必须要澄清一下。

  最早在2012年到2015年,互联网金融很火爆的时候,我在中银协工作,国际上不太认可“互联网金融”这个词,他们认为,你讲的就是数字金融,我说是的。

  后来国际社会比较通用的是“金融科技”,但这个词容易引起歧义,金融科技究竟是金融还是科技?这个就不争论了,尽管国际金融委员会有一个界定——金融科技指的就是金融,不是科技。

  我们现在统一到“数字金融”,或者“数字银行”,这样就把问题解决了,因为“数字银行”就是基于数字科技的银行,数字科技包括了金融科技的一切,也包括了互联网,呼吁大家以后不要弄混了。数字金融、数字银行就是数字化转型基于数字科技的金融。

  最近联合国有一个报告,它的界定是所谓数字金融就是通过数字的流程、程序、基础设施做的金融,提供的金融服务。

  之所以讲这个概念,我们讲金融跟数字科技究竟是个什么关系?有一个说法,金融就是金融,科技就是科技,别搞混了,不能说我做了科技就是金融。还有一种说法,科技即金融,金融即科技。这是两个极端,我觉得它们应该是一个融合的关系,尤其是金融。

  现在可以说是“无科技、不金融”,没有一系列的数字科技是做不了金融的。反过来说,很多的数字科技,你掌握了就很轻而易举的可以做金融,所以两者走向融合。

  有的说,不管怎么做高科技,金融的本质是不会改变的,确实是不会改变,但形式会发生颠覆性的变化,正像我们走路也是交通,骑自行车也是交通,但坐飞机是一个概念吗?不是。

  金融的本质是什么呢?跨时空的价值交易或资源配置,这个本质不改变,但它的载体,它所运行的东西是发生了根本变化的。过去我们讲价值的载体,经验+货币,一系列的纸质的文件,数字化以后这些都没有了,一切都数字化,它是有根本变化的,这一点我们要认识到。

  基于数字科技的金融和没有数字科技的金融是完全不一样的。我要提醒大家,现在一系列的数字科技已经成熟,可以说对于传统金融来说,已经进入了一个严峻挑战的时刻,像过去的柯达胶片,因为没有把握好数码相机的机遇,一百年的兴盛一下倒了,所以叫做柯达时刻。还有诺基亚时刻,都是因为没有把握好这个机遇,所以哄然倒下。

  我想起一位未来学家说的一句话,数字化的发展、智能化的发展,很可能到某一个点智能化的东西超过人类的智慧,他预测是2045年,所以我们要有紧迫感,如果不尽快加速数字化的转型,我们就会面临着生死存亡。有一本书翻译的时候我做主审,里面说的很耸人听闻,现在的传统银行不及时数字化,可能就会苟延残喘一直到死亡,所以我们要有紧迫感。

  我要讲的一个观点是,面对这样的紧迫感,数字化的变革,我们银行业要多方位或者全方位加速弃旧图新,经济学有一个无形磨损的问题,过去的还没磨损完,新的技术来了以后,它要加速磨损,所以我们要把损失减到最小,这就要求我们加速全方位弃旧图新。

  第一,我们的门户要弃旧图新,我们对门户网站界面的重视不低于对网点的重视。第二,基础设施更新。银行的设施虽然是机器,但它是电子化的设施,不是数字化的设施,所以那一套设备、基础设施要加快弃旧图新。第三,系统要更新。当然原来的有IT系统,但数字化的系统是完全不一样的,要支持跨时空的运行,包括开放银行,包括各种各样即查即认的营运程序的接口。过去的系统我们是封闭的,支持的是前中后台,现在新的系统是开放的,如果没有开放的银行,数字化是很难做的,所以系统要更新。第四,渠道要更新,渠道以前主要是物理的,银行业20多万个物理网点,现在可能会成为我们的包袱,互联网、线上,我们是不是畅通的、无阻的、无缝的。第五,服务的商业模式要更新,过去提供的产品、服务,在数字化的情况下,比如要全天候、全覆盖,走到哪里都有,碎片化、多样化、智能化、个性化、普惠化等等,这就是新的商业模式。

  过去我们做传统银行的团队,人的数量和质量都要更新,这对我们要有警示,哪个银行2000年600多人做交易,现在只有两个人。还有一个银行裁了1/3的人,而且现在的结构有1/3是懂数字技术的,人员也会大量减少,员工队伍要更新。

  第七,治理结构要更新,我们的领导层里一定要有懂数字技术的,董事会成员里至少有一个是懂数字技术的,至少报告路径有一个是直接对董事会决策层。

  第八,文化要更新。跟数字金融相适应的公司文化或者银行文化,是不同于现在的非数字的,包括团队之间的关系等等,都会不一样。

  总之,对已经到来的数字化浪潮,对已经新的已经成熟的技术挑战,我们要有紧迫感,要全方位加速的弃旧图新,把我们的精神损耗和无形磨损降到最低限度,这恐怕是我们要做的工作。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