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华为孙壮:数字化转型是金融行业的战略发展核心
来源:金网在线  作者:  日期:2021/11/30


  7月9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主办的“聚合新生态 · 共享新安全——2021数字化转型生态大会”隆重召开。包括主管部门领导、银行与相关企业高管在内的近500位行业专家齐聚厦门,共商数字化转型中的安全、合作、开放、创新等重要议题。备受瞩目的“CFCA开放生态战略”同期重磅发布。

  华为中国政企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孙壮参加大会并发表题为“新科技助力金融行业转型升级”的演讲。

641.jpg

华为中国政企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 孙壮

  孙壮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聚焦科技战略,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在这个过程中,金融业将面临一系列的机遇和挑战。他指出,随着国家科技战略的定位,以及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能力提升,已经涌现出越来越多新的场景,如乡村振兴、信创、供应链金融、数字人民币、监管科技、开放银行和绿色金融等。

  孙壮认为,金融机构的数字化建设需要同步升级,主要包括三点:首先,分布式云化改变了传统集中式的架构;其次,从原来传统的非实时、结构化的数据,向非结构和实时的大数据分析平台进行转型;另外建设业务中台、数据中台等数字化基础设施,形成数字化的支撑能力越发重要。

  除此之外,孙壮从云、大数据、人工智能、乡村振兴和“碳中和碳达峰”几方面,结合华为最新技术对金融行业转型升级进行了分享。

  云方面,孙壮认为工业化的标志是“电”,数字化的标志是“云”。从今年来看,有50%的金融机构在使用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他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金融机构将基本全部上云,整体的趋势会从虚拟化、私有云向专属云和金融云部署。技术方面则会从物理机到分布式云化到云原生的转型。

  大数据方面,他表示数据是建设数字化银行的核心要素。金融行业的数据有几个核心特征:第一,从小银行到大银行,数量级从Tb级到Pb级;第二,产生越来越多的非结构化数据,比如图像、音频、视频、语音交互所产生极大的非结构化的数据。第三,金融行业需要极致的数据分析能力,同时数据挖掘技术应用的价值持续变大。

  人工智能AI方面,孙壮指出,金融行业的AI方面应用非常广泛,包括智能网点、智能双录、智能客服、全景影像、生物识别等,AI在金融领域发展非常迅猛。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和“碳中和碳达峰”方面,孙壮表示,乡村振兴既是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也是对于金融业务的重大挑战。他指出,各种层出不穷的科技手段助力了乡村振兴,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金融服务少、风控手段弱、运营能力差、网点渠道少、金融产品缺乏等。这些都需要数字化技术进一步完善升级。“碳达峰碳中和”目前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绿色化、节约化是当前的关键。目前多家商业银行都在部署自己的绿色金融的行动方案,包括调整信贷政策和信贷结构,加速绿色金融产品的创新,积极利用新兴技术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最后,孙壮表示在合作伙伴生态的建设上,华为希望通过新一代智能操作系统“鸿蒙”,打破硬件生态的割裂,实现跨设备应用的无缝连接,帮助用户打破跨设备的体验孤岛。华为公司长期聚焦在ICT基础设施领域,聚焦专注科技,重视开放创新,重视安全可控,恪守边界,希望成为金融行业可信赖的科技创新伙伴。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