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建设银行:做IPv6先行者,履行大行担当
来源:金网在线  作者:中国建设银行运营数据中心副主任 李巍  日期:2021/12/23

中国建设银行运营数据中心副主任 李巍

  随着互联网应用的不断普及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作为基础服务类行业,同时也是对信息技术高度敏感的银行业,正面临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在我国大力推进金融行业IPv6规模部署的当下,如何利用这项技术更好地支持和保障银行业务发展,切实推动自身的数字化转型进程,也成为摆在每家银行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一、金融科技战略升级,IPv6成为数字化变革的不二选择

  早在2010年,中国建设银行(以下简称“建行”)即启动了“新一代核心系统建设工程”,旨在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支撑业务发展。2018年,建行启动“TOP+”金融科技战略,在坚持“金融科技的本质是金融”的前提下,将集团业务功能和数据能力以服务方式向全社会开放。同时,以金融服务为核心,建行与合作伙伴携手构建互利共赢的金融生态圈,并以此来支持集团不断创新,实现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2021年,建行将金融科技战略升级为“TOP+2.0”,倾力打造“金融科技的领跑者”“自主创新的国家队”以及“新金融生态的开拓者”,标志着建行开始从搭建单一的金融平台转变成构建金融生态体系,从平台建设转向平台建设与运营并重。

  在“TOP+2.0”规划目标和数字化转型需求的指引下,建行在诸多技术领域提出了数字化转型方案。但是,由于传统的IPv4地址已经枯竭,难以继续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在此背景下,作为下一代互联网的起点和必然趋势,并且具备海量连接能力的IPv6技术,成为建行推进数字化变革的不二选择。

二、IPv6落地应用,为业务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自2019年开始,建行在全面推进所有互联网应用系统及基础设施改造的基础上,进行了金融广域网IPv6改造实践,目标是建造一个具备统一管控和数字化能力的网络底座,实现对网络策略、架构治理、数据管理和业务发布的统一管控。截至2020年底,建行所有90余套互联网系统和核心网2.0系统均完成IPv6改造并投产,且改造成果基本符合预期。

  具体来说,建行核心网2.0系统基于“IPv6+”技术,重点围绕四个目标展开了系统建设:一是无感接入,通过打造业界领先的“乐高式”云骨干网络架构,实现了业务快速弹性扩容和即插即用的应用效果;二是任意连接,仅需一个物理网络即可提供符合业务诉求的多张切片专网,并具备管道池化和弹性扩缩的能力,最终实现在总部、分行、支行、网点之间的任意连接;三是高度智能,通过提升网络智能调度能力,建行具备了在任意节点、多维度进行智能选路的能力,同时结合各类业务在网络带宽、时延、抖动等方面的差异化诉求,还能够提供有针对性的转发服务,实现需求和供给的高效匹配;四是意图驱动,通过智能化管、控、析平台,大幅简化了业务连接和部署的复杂度,能够快速根据用户意图精准翻译网络诉求,从而实现业务快速上线以及网络自动调优功能。

  2020年底,建行核心网2.0系统正式上线,为全行业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网络支撑,并取得了四项丰硕成果。

  第一项,为全行提供无限连接。核心网2.0系统连接3个数据中心、37家分行、14家子公司,在广连接、超宽、自动化、确定性、低时延和安全等六个维度全面提升了网络能力,加速推动IPv6走向万物智联,满足了物联网应用需求。

  第二项,与建行云深度融合,最大限度发挥了建行云优势。建行通过将全行骨干网络和分支网络与建行云进行整合,实现“一键云网统一联动”,可为客户提供无处不在的金融服务或IT服务,并有效降低了业务多地多活及连续性保障成本。

  第三项,网络服务化,为客户带来卓越的服务体验。在搭建IPv6体系的基础上,建行构建深度可视且极为灵活的业务调度功能,实现了快速切入、即插即用的应用效果,在为客户提供良好服务体验的同时,使服务计量单位从“月”降低到“天”。

  第四项,融入AI能力,实现降本、提质、增效。通过AI建模,建行实现了各类应用、业务的流量模型预测能力,可针对日常流量模型以及双十一、节假日、结算日等特殊流量模型进行主动预测与调优建议,有效解决了以往业务高峰、流量突发时被动应对的问题,极大地提升了应用服务体验。

三、放眼未来,持续推进IPv6创新部署

  随着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不断加速,以及网络连接数量的爆炸式增长,IPv6凭借海量连接特性,将成为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础能力。放眼未来,建行将从标准、实践、创新三个方面着手,持续推进IPv6应用和部署,不断拓宽金融科技产品和应用场景的创新路径。

  在标准层面,建行在网信办、人民银行的指导下,牵头编制《金融网络IPv6部署要求-广域网络》,同时积极参与《金融网络IPv6部署要求-数据中心网络》《金融网络IPv6部署要求-IPv6地址规划》等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未来,建行还将不断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利用丰富经验积极参与各项行业标准制定,为规范金融行业IPv6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在实践层面,建行在2020年完成了所有对外互联网应用的IPv6改造,并且在人民银行金融行业IPv6发展监测排名中总分位列第一。同时,建行已完成核心网2.0系统的创新实践,物联网IPv6规划部署也在稳步推进当中。不远的将来,建行还将全面开展全行应用系统和IT基础设施的IPv6 改造。

  在创新层面,建行密切关注IPv6技术发展和新功能实现,拟结合自身金融应用特点和业务发展趋势,在物联网IPv6单栈、基于AI的网络自动驾驶、基于确定性技术的高可用承载、随流检测、网络分片以及基于应用感知网络等场景中,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和功能演进,力求使IT基础设施更好地赋能业务发展,给用户带来更大价值。

  “始于技术,终于体验”,后续基于“IPv6+”的网络和应用将变得更加智能、更加敏捷、更加无处不在,助力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地流向各个领域,温润无声、普惠大众。未来,建行愿意继续做IPv6的先行者,履行大行担当,持续为全面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与应用贡献“建行力量”。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