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亿联银行王凯鸽:银行数字化布局的方法论和价值观
来源:零壹财经  作者:  日期:2022/1/14

  2022年1月13日,以“数字发展:构建新格局、构筑新优势”为主题的2022零壹智库数字经济年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本次峰会由零壹财经·零壹智库主办,《陆家嘴》杂志、《价值线》杂志联合主办,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数字经济发展研究小组、中国投资协会数字资产研究中心、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横琴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

  会上,亿联银行战略发展部兼小微金融部总经理王凯鸽发表了《银行数字化布局的方法论和价值观》的主题演讲,从“如何理解、如何构建、如何落地”三个维度分享了对数字银行的观点。

亿联银行战略发展部兼小微金融部总经理 王凯鸽

  王凯鸽表示,走传统银行的老路是没有出路的,银行们要做“数字化原住民”。他提出,在数字化方面,银行其实可以有很多突破,比如算力突破、时空突破、空间突破。

  如何理解数字银行?王凯鸽从三个角度来解释。

  1、以客户为中心。金融也好、传统行业也好、互联网也好,都应该围绕客户来做。明确客群是谁,了解客户的需求和痛点,有针对性的来设计产品才能符合客户需求。同时,在客户需求升级和金融服务优化过程中二者相互推动、相互促进,融合生活场景和金融服务,实现一体化。数字银行服务客户的特点就是不再以实体网点为核心,而是以数字网络作为核心。

  2、数字银行是开放的。数字银行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与多家金融机构或非金融机构合作,合作内容复杂多样。以数字信贷为例,合作流程中包括获客引流、支付结算、风险控制、信息科技、逾期清收等方面,进而带来机构间大量的数据传输与交换。因此,数字银行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致力于打造一个生态体系。

  3、数字银行的概念逐渐泛化。与数字银行相关的概念层出不穷,包括直销银行、开放银行、互联网银行、虚拟银行等。随着数字银行的边界不断扩大与完善,实现途径也变得多样化。例如,传统银行可以通过直销银行、开放银行的路径实现银行数字化转型。

  如何构建数字银行?王凯鸽从架构搭建、金融科技体系、风险管控三个方面来论述。

  1、架构搭建。这是构建数字银行的基础与核心所在。王凯鸽说,要想真正成为一个数字银行而不是银行的数字化,首先要在架构体系上进行全部数字化 。包括组织文化、产品都要满足数字银行的发展需求;要通过多方数据引入和场景联合,实现对经济活动的多维评判和度量,以商业化智能应用支撑经营活动的有效性管理,实现数字化协同;充分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来对营销、风控、运营、合规等经营的方方面面进行数字化管理。因此,这个架构的搭建是数字银行建设的基础。

  2、构建数字银行的灵魂——金融科技体系。从实践角度来讲,有三个过程。

  第一,是信息科技战略,从战略层面定义其重要性。对信息科技治理、数据中心架构、信息系统框架规划、科技外包策略等方面进行战略布局。

  第二,从内建设底层科技架构、组织架构、产品定位、人员专业化培养等基础能力,从外培养与信息科技战略相适应的运营能力、营销能力、数据分析能力、精细化运营能力。

  最后,应用先进的数据中心架构和IT架构,构建与业务发展相适应的平台,将金融科技应用融入经营的方方面面。

  3、建立数据风控体系。利用金融科技充分的数字化风控能力,从基础优化、搭建智能风控、进行科学风险防控等方面开展智能化风控管理。并应用敏捷开发强化科技与风控的协同作用。

  如何落地数字银行?王凯鸽表示,落地数字银行的核心支撑在于四大方面:科技能力、战略规划、风险管控、核心能力建设。

  ·科技能力方面,对信息科技治理、数据中心架构、信息系统框架等进行战略布局;重点投入数据中心和信息系统架构;通过深度学习算法、机器学习和专用算法不断创新与实践。

  ·战略规划方面,对外部环境、竞争力等进行充分分析;明确产品定位;互联网化的企业文化;为数字银行发展奠定基础。

  ·风险管控方面,风险治理体系、风险数据基础建设;风险系统建设、风险策略开发迭代;风险关口前移;云端反欺诈与本地反欺诈结合;智能催收管理。

  ·核心能力建设方面,包括产品设计、客户运营、渠道管理、数据管理与深度分析等能力建设。

  在业务发展的路径选择上,王凯鸽表示,从“跟谁合作”的角度来讲,在构建数字银行的过程中,会有多方的合作伙伴,可以广泛连接场景方、数据方、流量资源、同业,围绕生态建立合作。客户进来之后“如何留住客户”?王凯鸽认为,要充分融合互联网平台营销手段,与合作方深度融合共同开展营销与客户服务。至于“展业模式”如何选择,王凯鸽说,业务模式以线上为主,集中优势资源和能力,结合金融与互联网的优势属性,与同业进行差异化竞争。

  最后,王凯鸽分享了亿联银行在建设数字银行过程中的一些思考。1、以合规为准绳,坚守金融底线;2、以服务客户为核心;3、金融的不变与变。无论如何进行数字化,金融产品的本质和属性是不变的;通过金融科技的加持将正确产品营销给正确的客户,即为金融的“变”。4、鼓励创新,允许试错。5、数字化并非万能,不能盲目迷信数字化。在银行进行数字化建设过程中,数字化是有缺失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失真、失约、失信。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