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柳学铮:RPA赋能境外业务发展 助力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
来源:中国金融电脑  作者:  日期:2022/1/29

中国工商银行迪拜国际金融中心分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 柳学铮

  随着商业银行面向市场用户提供多元化、高效、智能服务要求的提升,更多的业务需求要依靠科技赋能快速落地。传统的应用编程开发方式在自身系统提效及多系统融合联动方面有一定的局限性,很难在短时间内开展系统重构研发,也较难推进不同业务领域、不同技术平台、不同数据标准、不同监管要求的多系统自动化联动。尤其是商业银行的境外机构,面临着人员少且流动频繁等压力,急需借助数字化创新技术来解决业务工作自动化问题。而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RPA)具有跨领域、跨系统的连接优势,可通过数字劳动力代替人工操作,快速支持银行业务流程重构和效率提升。

  一、商业银行境外机构业务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

  在银行业务拓展过程中,用户及市场需求有变化是常态,由于境外机构面对的是本地特色业务和特殊监管规则,系统优化或系统间联动改造的难度更大。业务人员除通过传统变更途径提需求外,也不得不依靠手工操作来临时应对新形势下的新需求,但是收效甚微,已严重制约工作效率、业务规模以及业务工作准确性的提升。

  1.业务处理的时效要求

  境外机构面对的是国际化市场,很多业务拓展机会往往稍纵即逝,以工商银行迪拜国际金融中心分行(以下简称“迪拜分行”)为例,其位于迪拜国际金融中心园区,这里有独立的法律和金融监管体系,实行自由和稳定的经济政策,由于没有外汇管制,资金流动更为频繁。在地理位置上,迪拜分行地处中国和西方国家中间,与北京和伦敦都有4个小时的时差,一天时间可以覆盖东西两个市场,刚好填补中国和西方交易市场上的“金融真空”,巨大的资本市场容量和时间跨度,都对业务处理时效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2.业务规模增长的要求

  迪拜分行是首家进入中东市场的中资银行,持离岸牌照,业务范围涵盖传统商业银行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两大领域,在银团合作、债券市场、绿色金融等领域形成了特色优势,同时与工商银行阿布扎比分行、卡塔尔多哈分行、沙特利雅得分行和科威特分行建立合作模式,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依托优质的客户基础、多元的业务结构和卓越的品牌价值,迪拜分行为中资企业、中东各国主权类机构、本地企业和同业提供一系列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涵盖石油、天然气、基建、机场、港口、电力、新能源等领域。业务规模的增长对人力资源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迪拜分行迫切需要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跨越式改革发展,缓解因业务规模增长所带来的劳动力压力。

  3.业务工作的准确性要求

  商业银行境外机构肩负着社会责任,也代表着国家形象,在境外业务处理要求速度快且业务量大的情况下,业务工作的准确性更是至关重要,数据、流程、对象等务必精准,比如代理行业务通知、支票交易数据监管报送等。人工操作很容易出错,一旦失误将会造成声誉和经济损失,因此必须依靠科技赋能业务自动化,确保业务工作准确规范,降低操作风险。

 二、构建企业级RPA服务平台,赋能境外机构业务发展

  科技赋能境外业务发展具有紧迫性和必要性,这就要求境外机构必须顺应金融科技发展的新趋势与新特点,探索提升金融科技的应用能力、创新活力和管理效能,加快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而以RPA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正好契合了境外业务发展的要求,为银行数字化转型和客户服务质量提升提供了技术基础。

  工商银行作为国内银行业信息技术运用的先行者和推动者,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数字化转型战略目标,积极探索新发展理念,践行数字化转型道路,推进和构建企业级RPA服务平台。迪拜分行作为深耕中东北非市场的境外机构,先行先试数字化技术应用,将RPA作为企业级业务流程自动化的核心基础设施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平台,致力于做优业务体量、结构、质量及效率,通过RPA赋能,实现机器换人,从而应对境外业务处理要求快、规模量大、准确度要求高所带来的挑战,推进创新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持续提升对客服务能力,促进分行经营改革和创新发展。

工商银行迪拜国际金融中心分行外景

  三、探索与研究RPA应用,实现业务工作高效落地

  为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操作风险,规范业务流程,迪拜分行运用新思维、新技术、新模式,根据地域与业务特点,组织研究RPA技术及开发应用场景试点,通过机器换人,提高业务处理时效和优化人力资源投向分布,下面通过工资信项目和代理行通知两个案例来进一步阐述RPA应用效果。

  1.工资信项目RPA应用

  迪拜分行以工资信加密及发送场景开展RPA研究与试点,投产上线了工商银行境外机构首个RPA应用,实现每月工资信的机器人自动生成和发送。

  (1)研发背景

  按照阿联酋当地惯例,公司需要给发薪员工发送月工资信,以方便员工了解每月收入情况及作为办理信用卡、手机包月套餐等的收入证明。

  (2)技术原理

  通过调用企业级RPA服务平台任务和流程等资源,读取工资信息要素表,按照既定格式填写工资单模板,在后台进行文件转换及加密,最终通过调用邮箱接口,来模拟添加正文及附件,最终发送至每个员工邮箱(如图1所示)。

图1 工资信项目RPA应用技术原理

  (3)应用效果

  通过手工方式制作发送工资信,不仅要为每个员工逐项准备基础数据信息,还需要丝毫不差地对应数据为每位员工准备工资邮件,然后再逐个准确发送,全流程至少需要2天时间。使用RPA自动化处理后,约30分钟即可完成制作并将全部工资信件发送到员工邮箱。原来16小时的工作量现在只要0.5小时,工时投入减少了96.8%。运用此项技术手段,不仅显著提高了业务处理效率,缓解了重复性工作的压力,而且通过机器换人,较好地实现了业务流程的自动化、规范化、标准化,同时提升了业务工作的准确性,有效地降低了操作风险。

  2.代理行通知RPA应用

  迪拜分行运用RPA技术探索代理行业务通知的新模式,实现自动向对应的借款人和银团发送通知,包括提款通知、利率通知、利息(承诺费)通知等。

  (1)研发背景

  迪拜分行公司业务条线提出希望通过“机器人员工”来执行代理行业务通知,实现通知自动化能大大节省人力,使业务人员能够专注于前台营销等新业务拓展工作。

  (2)技术原理

  通过调用企业级RPA服务平台任务和流程等资源,读取代理行业务通知要素表,按照通知所需的不同类别模板进行文件处理,生成对应的代理行业务通知内容,然后调用邮箱接口来模拟添加正文及附件,发送至借款人或银团客户的邮箱。

  (3)应用效果

  每个代理行业务通知大概需要耗时1小时,迪拜分行每个月大概需要发送8个通知,总体耗时约8小时。利用RPA机器人自动化处理后,约0.5小时即可完成上述通知,工时投入减少93.7%。此应用案例每个月可节省约1人天工时,后续随着代理行业务量的增加或类似业务场景RPA应用的投入使用,收益将会更加明显。

  四、坚持“共享共赢”,建立RPA应用金融生态圈

  随着RPA与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的深度融合,业务流程机器人将会有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为了使RPA从代替简单重复劳动的试点应用走向智能化、规模化应用,持续提高金融机构对客服务效率以及跨专业、跨领域服务能力,商业银行应按照“共享共赢”理念,推动和建立RPA应用金融生态圈,共同促进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第一,组建学习型、数字型、智能型的创新队伍,以人为本,建立技术研发与业务应用柔性团队,加强RPA与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结合,探索RPA智能化领域的高阶应用,如研究支持高频交易及智能化风控决策、数字人民币境外试点等场景,通过科技赋能实现新技术的价值转化,不断提升金融科技的服务供给能力和创新效能。

  第二,复用已落地的RPA创新成果,发挥科技引领作用,挖掘相似场景,利用相同技术原理将创新成果进行轻量级调整后快速投入业务使用,扩大整体收益。

  第三,拓宽RPA的应用范围,在金融机构的人力、财会、运管、风险、合规、审计等各专业条线调研需求和落地RPA应用,促进各专业条线自动化水平同步提升,通过高效精准的机器人批量操作,防范和降低操作风险。

  第四,深挖各专业条线内更多的RPA应用场景,促进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如在公司业务线继续研究实现KYC调查、贸易背景补充、贷款催收等场景的RPA自动化应用,逐步使RPA技术在各专业条线内的纵深领域落地。

  第五,建立RPA技术资源的共享机制,通过RPA应用论坛与社区等平台,与集团境内外机构及银行同业交流经验,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同时参与RPA公共组件的研发与测试,秉持“多学习、多试点、多贡献、多收益”的共赢思维,推进建设共享共赢的RPA应用金融生态。

  综上,通过RPA构建企业级业务流程自动化服务平台,可以助力商业银行降本提效,帮助业务人员高效率、规模化、高精准地完成工作任务,促进业务流程的自动化、规范化、标准化,降低操作风险。尤其是在RPA赋能境外业务发展方面,数字劳动力更是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同时,RPA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结合还将有助于提升金融机构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加快银行数字化转型,支持银行稳健经营和创新发展,为客户提供更好、更高效的智慧金融服务。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