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中原银行董事长:数字化推动金融集中化趋势,中小银行面临“温水煮青蛙”问题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日期:2023/4/7


  3月31日,中原银行董事长徐诺金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上。“过去大行做大事,现在大行做小事,为什么?”3月31日,中原银行董事长徐诺金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数字时代的金融基础设施与金融服务”圆桌会上抛出这一问题。他指出,数字化时代的金融会彻底改变金融的格局和金融的生态,无论是存在的形态还是经营服务的方式都会发生深刻的变化。这个变化里头会出现金融的集中化趋势,“赢者通吃”是非常明显的。

  徐诺金表示,数字化时代、智能化时代来临之后,全球金融所面临的效率问题、成本问题、风控问题都从根本上得到了改变。所以金融的集中化趋势、数字化趋势、平台化趋势、场景化趋势、低成本高效率的趋势可能是新的时代银行所面临的新环境。

  “在这个环境里,类似城商行、农商行这些中小银行深层发展的环境不是过去找几个客户、找一个领域就能生成的,在这个年代有些中小银行可能意识过来了,有些可能没有意识过来。”徐诺金直言,“温水煮青蛙”的问题将会越来越快的出现。但有些已经意识到了地震来了、火山来了,但是跑不过来,因为大银行有地域性优势,有人才优势,这是中小银行想干但难以如愿的一件事情。

  他认为,这提醒我们要有一个思考,中小银行我们不提保护,但是中小银行所面临的环境跟大银行要尽可能争取一致。

  “现在反过头来,我们很多新的产品创新、新的产品应用还不如大银行所享受的政策,这对我们中小银行来讲是极为不利的,外部环境在恶化我们的深层环境,假设政策不给予调整,相对来说中小银行所面临的环境是非常恶劣的。”徐诺金说。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