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探路微信平台 重塑经营业态——访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张晓军
来源:中国金融电脑  作者:本刊记者 焦卢玲  日期:2015/8/5

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 张晓军

  当前,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传统商业银行纷纷转型,从布局互联网金融到竞相发力移动金融,从线下产品到线上产品,从手机银行普及到微信平台建设,从被动提供服务到主动挖掘客户需求……商业银行走过的每一步无不是其筹谋转型、锐意创新的最好佐证。

  面对国内金融市场的激烈竞争,作为区域性商业银行的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银行”)积极转变思路,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主动满足客户所需,使“互联网+便民服务”逐步落到实处。同时,该行自主创新推出的手机银行、与广州广电运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电运通”)合作开发的微信银行、微信企业号等移动平台,在为客户提供便捷金融服务的同时,努力提升自身的协同及竞争能力。可以说,西安银行借助传统商业银行寻求新型盈利模式的契机,走出了特色之路。

前瞻布局:竞争路上锐意创新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信息通信技术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在此背景下,各行各业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经济命脉的金融行业更是如此,而互联网与金融的快速融合,不断促进着金融创新,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与此同时,金融行业的竞争也悄然加剧,银行业的主战场已不再仅限于线下。

  对此,西安银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张晓军表示:“这个过程中对于中型银行业金融机构来讲,不仅仅是对传统金融业务的碾碎-重组-线上化,更重要的是打破传统,敞开胸怀与新兴产业开展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这在电子银行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互联网化的金融产品和渠道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如果说互联网只是技术工具和信息传输管道,那么“互联网+”则是一种能力,大力发展这种能力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而这种能力极有可能会给各行业带来一次全新的变革。在此大潮下,西安银行也在积极寻找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建设能够适应未来2~3年发展的电子渠道就是必须先行的一步。”张晓军强调,而与微信的合作恰恰是一个具体的案例,西安银行先后建成微信银行、微信企业号,接入微信支付,目前已形成内外一体化的微信平台。

微信银行:打造体贴入“微”的金融服务

  因具备快速、便捷等特性,移动金融能够以近乎于零的边际成本去获取客户,业内人士认为,移动金融是未来金融发展的大趋势,并将迎来大爆发。在此背景下,微信银行作为移动金融的典型代表已然成为各家商业银行竞相抢滩的新领域,而西安银行的微信银行除了覆盖手机银行已有功能外,在与广电运通的合作中还开发了全新的微生活圈、生活指南……为客户提供多种便捷高效的金融、生活服务,使“亲民化”变革更加大刀阔斧。

  众所周知,移动通信时代微信已成为用户手机上必备的软件,根据网络公开的数据:2014年底我国的网民数量达到6.49亿,而微信活跃用户数量就有5亿左右,也就是说近80%的网民都会使用微信这款通讯软件。有了这样的用户基础,加上腾讯与银行业开放合作的态度,就为开发微信营业厅或者微信银行提供了有利条件。西安银行根据自身业务发展的特点,结合微信平台开放性特征,把“营业网点”开到了微信上,使得该行客户在日常使用手机聊天、晒图的空档时间中就可以完成银行业务操作。

  西安银行微信银行除了为其已有客户提供金融服务之外,其一大亮点便是为广大潜在客户提供丰富便捷的生活服务,使得微信银行真正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好帮手。“我们不是为了做金融而做微信银行,而是想把微信银行场景化,基于场景和需求,为用户提供更顺畅的金融通道。”张晓军表示。目前,西安银行微信银行除了向客户提供账户信息查询、智能化的小额转账支付、理财产品、信用卡等传统金融服务,研发了手机号转账、AA收付、红包礼金、无卡取现等特色金融服务外,还关注于人们日常生活的需要,提供手机充值、交通违章罚没款代缴等服务。同时,基于LBS技术微信银行还提供了自助设备地理位置和实时状态查询、营业网点地理位置查询,并可进行业务预约、在线排队等操作,充分利用客户的“碎片时间”,提升了业务办理的效率和体验。除此之外,西安银行还积极与第三方合作,将微信银行作为生活助手的功能发挥到极致,提供了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放心早餐工程销售点、智能停车场实时查询等服务。

  随着微信银行的推出,西安银行互联网渠道得到了极大的延伸,用户对微信的熟悉使得微信银行的学习成本极低,开通、使用全流程都具有良好的客户体验,特色化、智能化的功能给了用户全新的感受,不仅仅贴合了客户的使用习惯、方便了操作,也树立了西安银行互联网渠道的品牌形象,带来良好的口碑。

  在为用户提供便捷高效金融服务的同时,安全一直是个不容小觑的问题。微信公众号是微信平台为银行提供的移动互联网入口,是微信在大量客户基础上的各种应用的扩展接口,实际提供服务的是后台各种应用,微信银行也不例外。简单地说,虽然客户使用的微信银行服务是从微信公众号进入的,但实际提供服务的还是银行,无论网络、数据、应用都是由银行提供的服务来保证的,银行与微信平台的数据交换均为加密体系。

  “我们始终以保障客户信息、资金安全为产品设计的前提条件,不断在产品中寻找安全与便捷的平衡点。使得微信银行可以在保障用户信息安全的基础上提供安全可靠的金融服务。”张晓军补充道。

  与此同时,依托良好的用户体验,西安银行微信银行在推广方面,用户数量主要依靠自然增长,再辅之以相应的激励措施:首先,利用现有物理网点推广宣传微信公众账号及其良好用户体验,例如,为每家网点发放不同的二维码,进行内部竞赛;其次,组织线上主体营销活动,设置礼品引导客户积极互动和传播,例如,在初期做的关注有礼活动、世界杯期间举行的助威世界杯活动;最后,互联网产品的生命力来源于应用,微信银行不断分析客户需求,推出和优化功能,吸引客户使用。

微信企业号:提升内部管理协同效应

  随着一个企业的规模逐渐扩大、经营业务的日趋复杂,公司的管理成本不断攀升,员工间的沟通效率也会出现问题。于是,如何有效发挥企业内部不同业务部门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的协同效应,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及核心竞争力,成为企业管理人员日益关注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基于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效率的目的,西安银行微信企业号便应运而生。

  微信企业号和微信公众号同样立足于微信平台,但在定位和功能方面却截然不同。如果说微信公众号主要服务于客户的话,那么微信企业号则主要用于企业内部管理。

  微信企业号秉承了微信平台巨大客户群体的特点,在通讯、社交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曾有一项统计数据显示57.3%的微信用户通过微信认识了新朋友或联系上多年未联系的老朋友,足见其在社交通讯方面的强大能力,“而我们尝试在做和未来将不断完善的,就是充分利用微信企业号的这一特性,提高企业沟通效率,降低沟通成本,进而提高企业整体的竞争力。”张晓军如是定位西安银行微信企业号。

  据了解,微信企业号提供了开放式开发环境,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来建设和开发属于自己的功能。为减少沟通环节、提高日常工作效率、促进企业知识沉淀。目前,西安银行微信企业号已开发出了如“通知公告、会议管理、任务协作、移动日报、行内新闻、西行爱问、行内通讯录、专属客服”等功能。

  谈到微信企业号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效果时,张晓军告诉记者:“微信企业号的应用,确实解决了西安银行内部沟通上遇到的一些问题,提高了沟通的效率,使信息真正实现了上达下通。在工作中一个会议、一个通知、一个业务咨询都可以准确、快速地送达有需要的员工,无纸化的办公流程更是提高了企业效率,节约了企业成本。”

  可以说,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核心业务并没有实质的区别,二者均围绕着“投资、融资、支付”三大基本需求来开展。未来,互联网金融的产品将会更加透明、更加便捷、更注重客户的体验,金融机构之间、金融机构与第三方机构之间也会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在金融服务领域开展多方面的合作,为向更多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而努力,西安银行已在投融资方面开展了相关渠道建设和产品研发。相信积极创新的理念加上包容开放的心态,以及努力布局便民金融服务的实践之举,西安银行在转型路上将会以更加锐意进取的姿态走在时代前端,在给客户带来“无微不至”感受的同时,不断推动中国商业银行的创新变革。FCC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