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科技创新怎么搞,李克强座谈会上提了这7点
来源:侠客岛  作者:  日期:2015/9/1

  在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60周年之际,李克强总理7月27日出席国家科技战略座谈会,并在讲话中系统阐述了本届政府推进科技创新的政策理念。

  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议题21次与“科技创新”相关,足见重视程度。今年5月,李克强专程前往中科院物理所考察,提出“基础科学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决定一个国家的原始创新活力”。

  而在7月27日的座谈会上,李克强进一步明确了对于“科技创新”的两个论断和五项要求。以下是总理当天讲话节选。

  1论断: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战略全局的核心位置

  历史上,我们曾经几次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现在想起来都很惋惜。但今后不会了。

  李克强:改革开放之初,我们说迎来了春天,是从“科学的春天”这个提法开始的。科学的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力结合起来,产生了核聚变,推动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一次又一次“破茧成蝶”。

  现在,我们要续写前篇,再创奇迹,必须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们现在需要把科技创新放在更加核心的位置,让第一生产力真正起到引领作用。这是中国下一步发展的关键所在。

  科技创新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国发展战略的成败。历史上,我们曾经几次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现在想起来都很惋惜。但今后不会了。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作出系统部署,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本届自政府成立以来,召开了近百次常务会议,其中21次会议议题与科技创新相关。现在我们必须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重塑我国发展竞争新优势。

  2论断:让“科技创新”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为依托、相辅相成

  在国家整体创新中,“科技创新”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像交响乐、大合唱中的高、中、低音,相辅相成、不可或缺。

  李克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提出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要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无穷的创造力,让他们平等参与发展过程,共同分享改革红利,实现人生追求和人生价值。这是机会公平、权利公平、人人参与又人人受益的包容性发展,是中国特色的共同富裕的发展途径。

  同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要和“科技创新”结合起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最新的科学技术引领;而“万众创新”的“万众”,也包含科学家、科技工作者,他们的成果需要转化。所以科技创新要面向“双创”,在“顶天立地”上下功夫。所谓“顶天”,就是要推动原始创新,研发高精尖技术,推动“双创”向更高层次跃升;“立地”,就是面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在国家整体创新中,“科技创新”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像交响乐、大合唱中的高、中、低音,相辅相成、不可或缺。希望中科院既用科技创新来引领“双创”,而且也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份子。那么中国经济向中高端迈进,到本世纪中叶实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样一个目标就有了行进的路径。

  3要求:保障科研经费的充裕和科学使用

  不管财政压力有多大,国家对科技经费的投入只会加强、不会削弱

  李克强:要依靠体制机制创新,用好的制度保障、激发科技创新活力。首先,我们要创新科研投入机制,保障经费的充裕和科学使用。不管财政压力有多大,国家对科技经费的投入只会加强、不会削弱,要让科技人员潜心研究。

  当然,科技创新也需要企业来推动研究。现在我国企业的研发经费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要让财政投入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引导企业和社会增加研发投入。

  4要求:管好用好项目经费

  因为许多繁琐规章,使得科研人员大量时间没法呆在实验室,而是用来搞“内政外交”

  李克强:我听一些科技工作者反映,说因为许多繁琐规章,他们大量时间没法呆在实验室,而是用来搞“内政外交”,每年填写各种表格就会浪费不少精力。所以我们必须在科研领域继续简政放权。

  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现在看,有些科研项目管理,不仅不“简”,还有“任性”的地方。要创新科研管理机制,提高监督管理效率,切实管好用好科研项目和经费,防止出现科研腐败。

  5要求:支持科技人员靠智力创新致富

  让科技人员以自己的发明创造合理合法富起来,激发他们持久的创新动力

  李克强:科研人员是科技创新的核心要素,是创造社会财富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应该是社会财富的中高收入群体。要创新科技收益的分配机制,支持科技人员靠智力创新致富。

  这两年,我们在中关村探索下放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提高科技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实行股权激励,并且在全国逐步推广。这不仅是给科技人员增加收入,也是对大家的一种社会认可。

  让科技人员以自己的发明创造合理合法富起来,激发他们持久的创新动力,这也是收入分配的重大改革。当然,对从事基础研究和公益性研究的科研人员,也要建立相应的收入保障机制。我们还要加强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

  6要求:构建“汇众智搞创新”的模式

  我们要看到大发展大趋势,不能再搞封闭分割,而要充分利用众人智慧。

  李克强:长期以来,我们的科技体制存在碎片式现象。解决这一问题,就要打破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之间的界限,创新科技科研协同机制,构建“汇众智搞创新”的模式。

  过去我们搞“两弹一星”就集中了全国的力量,现在跨界别、跨行业的项目越来越多,依托互联网众创、众包、众筹兴起,大大拓展了科技创新边界。我前不久去中核集团考察,他们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研发室就十几个人,大概十几台计算机。一开始我还奇怪:怎么就这么点人?结果他们把电脑打开告诉我,与这十几台计算机连接的,还有500多台终端,分布在20多个城市,“华龙一号”的堆芯是这500多台终端创造的,背后可能还有更多的人。

  我们要看到大发展大趋势,不能再搞封闭分割,而要充分利用众人智慧。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不是说每个人都比你高明,但每个人都有哪怕一点点你不具备的智慧,如果都集中起来,就会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生动局面。

  所以还要回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拜托我们的科学家,给中国经济的这个“巨型发动机”加油助力,让它的动力更加澎湃。

  7要求:营造自由自主创新的环境条件

  给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一片自主的天空,也是给科学家科技人员创造一个备受尊敬的环境。

  李克强:创新需要自由的空间。没有科研人员自主意识,很难有发明创造,创新之树也难以常青。现在我们对科技工作还有管得过多过细的现象,要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科学家、尊重科研人员、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意的氛围,首先需要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给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一片自主的天空,也就是给科学家科技人员创造一个备受尊敬的环境,这样换来的一定是国家科技创新的大突破大繁荣。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