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高伟达:中小商业银行核心系统建设应由IT部门主导
来源:网易网站  作者:  日期:2016/8/4

  随着我国银行业信息系统建设持续发展,国内外金融环境的多变和产品的复杂,对核心业务系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近日,作为专业金融IT解决方案供应商代表的高伟达,对核心业务系统做出了分析。高伟达表示核心业务系统并不是简单购买一个软件直接使用这么简单,对于银行而言,更重要的是持续的维护能力,这是核心业务系统建设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那么中小商业银行核心系统搭建需要注意些什么呢?我们从高伟达有限公司专业人员了解到应注意这几个方面:

  1、核心业务系统的建设很难可以直接复制,虽说中国银行业同质化的现象比较严重,但具体到新建一个核心系统上,很难找到最佳样板工程在本行复制。同样一套系统,在一家2000亿规模的行实施成功后,另外一家200亿的行想要直接复制,想达到相同的效果很难,同样一套系统在规模相当的江浙地区地方银行实施过,拿到西部一家行实施同样很难直接复制。大行在核心系统的建设上更有其特殊的地方,因此核心系统的建设只可借鉴不可照搬。适合的才是好的,核心系统建设没有最好、最先进可言。

  2、测试能力与人力资源投入不足是核心系统建设的一个巨大短板,这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尤其是在业务高速发展的阶段,更多的资源都投入到了业务拓展当中,而核心系统建设需要参与的业务和科技人员往往是该行的骨干。另外在目前金融环境比较好的时候不迅速做大、做强,未来随着金融政策的进一步放开,生存环境会更加恶劣。因此人力资源问题会是中小商业银行核心系统建设中的一个重要制约。

  在这方面一些大银行比较有优势,不但有系统化的测试方法,最重要的是有足够的人力和网点支撑能够进行一个规范的测试过程,因此上线后也比较稳定。但是目前,对于更多中小银行来说,除了几个规模较大,IT发展比较成熟的银行外,在核心系统的建设中,必须要提前考虑好测试的工作,内部测试是自己做还是请专业的外部测试?测试工作如何开展等等。

  3、核心系统的选择不是一个简简单单核心项目的选择,除了要考虑选择核心系统产品和实施外,还要关注核心厂商。选择了核心系统就是选择了一个需要长期合作的伙伴,核心系统上线不是项目完结而是核心系统建设的开始,业务连续的保证要求、行内不断涌现新需求的满足、系统的不断优化与完善都需要一个高质量的维护体系和持续的后继技术支付服务团队。国内银行在这个方面的经验教训比比皆是。

  在现在的环境中,系统的总体建设更应该侧重在IT部门主导,在的银行环境中,周边系统的结构越来越复杂,业务部门的决定往往是站在一个部门的角度考虑,而忽视了全行整体IT体系大的布局。这点IT部门更加具有全局性,由IT部门决定整体架构、功能布局更加能够增强系统的健壮性和业务流程的优化。

  核心系统的建设对商业银行而言是一件需要高瞻远瞩的系统工程,在选择、建设、维护的过程中又需要我们本着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去客观对待,有关银行核心系统模式的选择以及升级核心系统的前期准备者方面可以关注高伟达详细了解。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