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广发银行董事长董建岳:未来五年谋求向“三个银行”转型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秦丽萍  日期:2016/8/12

  8月11日,广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董建岳在新华网发文表示,在谋划2016-2020年五年规划方向时,广发银行将向“交易银行”、“财富管理银行”和“网络银行”三个银行转型。

  在“交易银行”方面,广发将从以信贷业务为主向以客户交易活动为中心的综合化服务转型,建设覆盖企业各个交易环节、交易对手的服务体系,并通过信息中介、现金管理、管理咨询等服务,为客户全方位创造价值。在“财富管理银行”方面,既为高净值私人银行客户、中高端贵宾客户提供专属服务,更成为普罗大众进入多层次金融市场获得财富增值的桥梁。在“网络银行”方面,加快“互联网+银行”实践探索,推动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深度融合,广泛参与到社会经济活动的各个场景,为客户提供场景化、智能化的泛金融产品和服务。

  董建岳并表示,银行业要着力协调好“三大关系”。一是风险管理与业务发展相协调。未来一段时期银行业面临的风险形势依然严峻,要把风险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经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来真实评价业务效益,坚持在风险可管控、可承受的前提下推动业务,同时积极配合“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改革步伐。二是资产业务与负债业务相协调。对负债业务以成本控制和流动性管理为核心,强调“量价平衡”;对资产业务以优化结构为主线,继续发挥广发银行在小微金融和消费金融等方面的差异化优势,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通过信贷资源配置撬动实体经济新动能。三是表内业务与表外业务协调发展。对金融资源做到“表内表外一盘棋”,灵活运用银行贷款、直接投资、同业业务、表外融资、债务承销、资产管理等各种融资工具,满足客户的“全融资”需求,拓宽银行收入来源。

  在谈到普惠金融时,董建岳认为,普惠金融具有受众客户数量多、分布广的特点,若发展得好,能摆脱传统“二八法则”的“垒大户”惯性做法,通过“薄利多销”实现“长尾效应”,开辟新的业务蓝海,实现银行与社会的共赢。银行业可借助互联网技术不断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扩大金融服务渠道网络,以小微金融、涉农金融、消费金融、网络金融为重点,为广大基础客户提供低门槛、低收费、低成本、更便利的金融服务。

  据第一财经记者观察,按照新的五年规划,广发银行已悄然改变了转型方向。

  广发银行在2011-2015年战略规划中确立了“建设中国最高效中小企业银行、打造中国最佳零售银行、跻身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一梯队”的战略愿景。2014年,顺应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该行又将网络金融纳入战略重点,初步形成了小微金融、零售金融、金融市场、网络金融“四轮驱动”的战略布局。

  在上个五年间,广发银行在这零售和小微业务上做了大量流程改造和资源投入,并收获了一定的市场美誉度。在近日采访中,谈到银行业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多家银行业内人士都将广发列为除国有大行之外的第二梯队。

  不过,随着经济下行,相较于大企业,中小微企业的风险更为突出,在做大小微企业时,如何将规模与风险平衡好,是广发必须处理好的问题。广发2015年的业绩并不好看,净利润降至91亿元,同比降幅达25%,录得花旗领衔重组十年以来的首次净利下滑记录。净利润的下滑原因是受资产减值准备支出计提影响,广发银行2015年资产减值损失214.55亿元,增幅129.53%。主要是由于宏观经济下行,根据外部环境审慎计提贷款拨备以及加快处置核销不良贷款消耗所致。

  到底是小微业务已经达到战略转型要求,还是其风险突出需要暂缓规模,再加上互联网金融对银行业的影响,导致广发提出新的战略方向,目前还不得而知。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