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携手同行,共创未来
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日期:2016/9/20

  张红力: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性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绿城南宁,也非常荣幸由中国工商银行主办第8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在此,我代表中国工商银行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信任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接下来我想这种从三个方面谈谈我对中国—东盟金融合作的理解。

  一、中国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意义重大。近年来,东盟的国际地位和国际竞争力正在与日俱增,特别是2015年12月31日东盟共同体的正式成立,标志着东盟跨入了更加充满活力的发展阶段。目前,东盟人口总数超过5个多亿,是世界上仅次于中国、印度的第三大人口区域,东盟GDP规模占世界第七大经济体,东盟进出口贸易总额是世界上第四大进出口贸易地区。可以看出,东盟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最为重要的地区之一。

  2016年是中国和东盟开启对话进程25周年,中国与东盟携手共进、开拓创新,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互信互利的合作共赢之路。特别是中国与东盟自2003年正式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之后,双方在经贸、投资、金融等各个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连续七年成为整个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东盟连续五年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二、中国—东盟的双向金融合作架起经贸合作的桥梁。当前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人民币在全球资本和金融交易中的份额已增至2.8%,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和第六大外汇交易货币。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国与东盟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格局中的重要力量,深入推进双向金融开放合作是顺应区域经济发展和金融市场一体化趋势的必然选择。

  金融为中国-东盟深入开展经贸合作架起成功的桥梁,随着中国东盟双边经贸往来的不断加深,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进一步构建金融业双向开放新体制、形成互利合作新格局已在中国和东盟国家间形成广泛共识。一是应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例如,从机构互设、贸易结算、项目融资为主拓展到债券承销与投资、资产托管、代理人民币外汇交易等资本合作、货币合作。二是应进一步丰富合作层次,在巩固和扩大中国与东盟金融机构之间合作的同时,进一步带动和加强中国与东盟各国在各个层次上的合作,与此同时还可以考虑以区域金融市场建设和人民比国际化为突破口推动中国—东盟金融双向开放。通过进一步加快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完善跨境结算和清算网络以促进区域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扩大引入各类金融机构以扩大市场规模,形成包括股票、债券、货币、外汇、商品期货、金融期货与场外衍生品、黄金等市场在内的国际性金融市场体系,提升金融市场的服务功能。

  另一方面通过实施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东盟的使用范围和规模,鼓励和支持使用人民币在中国与东盟进行贸易结算、投融资,推动建立人民币与东盟国家货币的直接汇率形成机制,降低货币交易成本和汇率风险,增强区域金融危机防范能力。

  三、工商银行积极服务于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就工商银行而言,努力推动转型创新、挖潜增效,总体保持了稳健经营态势,同时持续推动集团国际化的发展,目前已建成跨越亚非拉欧美澳六大洲和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海外经营网络。截至2016年6月末,工商银行已在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12家境外机构,境外总资产近3100亿美元,实现拨备前利润折合人民币12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7%。

  工商银行一直将东盟视为国际化发展的重点区域,并在机构布局和业务拓展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机构布局方面,工行东盟八个国家设立64家分支机构,并与超过170家的东盟本土金融机构建立了代理行关系。

  在业务拓展方面,2011年,工行在广西成立了主要面向东盟区域服务的人民币跨境清算专营机构—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心(南宁);2014年工行依托跨境人民币清算CHANCES系统,与广西金融电子服务中心联合打造了沿边金改的标志性工程——广西跨境人民币清算区域平台,搭建起面向东盟、服务全球跨境人民币清算业务平台。目前,东盟国家在工行广西分行开设人民币清算账户二十多个,此外东盟国家金融机构在工行集团(包括总行、新加坡分行等)开设的人民币清算账户达152个,标志着工行在东盟的人民币清算账户网络实现了全覆盖。

  未来,工商银行作为中国-东盟金融深化合作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一方面,将继续加快在东盟国家的机构延伸。布局调整和扩大业务辐射,继续加强产品、服务、模式和机制的跨界创新,以更好地服务于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另一方面,将继续深化与东盟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工商银行将重点加强与东盟国家商业银行、开发性金融机构、股权基金以及多边国际组织的合作,在地区经济增长进程中,实现信息交流、收益分享、风险共担和共赢发展。加快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着力在跨境人民币投融资、“熊猫债”和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承销、资产托管、资产管理、人民币交易、跨境电商金融服务等新兴业务上与东盟各国金融机构加强合作,促进双方金融业开放发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与东盟的金融双向开放正走向新的时代,随着中国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以及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加快,未来我们将会看到一个更有活力、更具创新性的金融双向开放体系,中国工商银行期待与各位同仁携手合作,共同促进中国—东盟区域金融双向开放取得新的突破,共同见证中国与东盟国家实现新的腾飞!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