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百度金融王辉:金融是人工智能最佳应用场景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金嘉捷 张忆  日期:2018/1/16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金嘉捷 张忆)人工智能与金融的结合日趋紧密。百度金融互联网保险业务总经理王辉16日在第十一届亚洲金融论坛上认为,金融是人工智能最佳的应用场景,“因为人工智能和金融都是纯数字、纯虚拟的业务,金融于百度而言是必须要跑的赛道。”

  他进一步阐释了百度所理解的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的三大机会。首先是普惠金融。百度最早做的业务是教育信贷,一些大专、中专生去学IT、美容美发、厨师、挖掘机等,百度利用数据和技术给这些人群进行模拟征信,目前无征信的普惠空间仍然巨大。

  据其介绍,百度上能够实现秒批贷款的比例已经超过90%,背后是百度的数据和技术能够实现模拟用户画像,进行有效反欺诈。

  第二是小微企业的机会。在百度生态里,有60多万家中小企业,其中很多会在百度上投放搜索广告、产生流量数据和技术方面的合作。合作时间越长,百度对这些企业的生命周期及经营效果就会有更深的认知。

  在此基础上,百度联合商业银行对企业进行信用评估,从而实现低成本、更便捷地放贷。以百度产品——联盟贷为例,百度广告联盟商户可以通过联盟贷来进行贷款,申请秒批,最高额度为3000万元,实现了用技术生态手段解决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第三是资产配置的机会。王辉指出,轻资产时代来临之际,面临的核心问题是如何通过数据和技术的手段来穿透资产评估底层资产的风险。只有底层资产的风险可以被更容易、透明地评估时,资产管理和配置才能实现。

  他以消费金融资产的资产证券化为例解释道,可以通过数据去模拟评估商业资产状况。不管是B2C的普惠信贷还是B2B的中小企业贷款,还是在资产配置领域,通过数据和技术的手段进行风险再评估、穿透式的评估,人工智能的技术都可以跟金融行业融合、驱动。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