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微众银行副行长陈峭:开放银行4.0时代即将到来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日期:2018/11/22

  11月20日,由微众银行及腾讯CDC发起的银行用户体验联合实验室举办2018年成果发布会。在36家银行伙伴的见证下,联合实验室现场发布了《2018银行业用户体验大调研报告》,还首次发布以WeUX指数为核心的数字银行用户体验评估体系。

  微众银行副行长、银行用户体验联合实验室创始人陈峭认为,目前,以手机银行为代表的银行3.0已是主流,但随着5G、AI、AR等新兴科技的发展,以API Bank为代表的开放银行4.0时代即将到来。未来,银行的商业模式将从B2C变为B2B2C,用户服务标准也从NPS升级为整合型NPS。

  调研报告发现,用户在理财产品收益率到达6%时,风险意识显著增加。报告认为,由于多数用户理财投资经验较少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对风险更谨慎,对收益的追逐更加理性,因此,银行在安全及风险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

  报告还显示,在消费信用贷款方面,79.3%的用户倾向的借还周期在一年内,46.2%的用户对利率并不敏感,仅关注总利息金额或每月还款额是否在个人承受范围内,这一现象在90后及95后身上表现尤甚。

  在对银行数字化银行渠道的调研中,报告发现,“无需多个APP,要明确手机端主战场,整合全渠道提升用户体验”。受访者普遍表示,银行现在有一些APP,其实功能都差不多。报告建议,对于银行而言,在通过APP布局获取流量的过程中,需要以用户需求为主,权衡用户体验,明确手机银行APP的核心地位,避免入口过多、同质化过高和信息过载造成用户对银行APP的认知混乱,操作体验不佳。

  “在互联网时代,数字化、移动化趋势改变了用户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认知、态度、行为和习惯,未来银行比拼的是用户服务能力。”微众银行直通银行部总经理助理、银行用户体验联合实验室发起人刘江表示,以用户需求为核心,打造设计良好的用户体验将成为获取用户价值的关键。

  中国用户体验联盟副秘书长刘远则表示,在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用户体验研究方兴未艾。银行是中国金融体系的核心支柱,这让银行用户体验的相关研究更加具有行业价值和社会意义。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