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央行国际司司长朱隽:金融科技如得不到适当引导反而会加剧不平等竞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寿林  日期:2018/11/18

  当前,大型科技公司Big Tech成为金融业又一讨论热点。

  11月17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与金融城(CFCITY)联合主办的2018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举行。CF40特邀成员、央行国际司司长朱隽指出,大型科技公司的迅速发展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金融稳定理事会、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国际清算银行等国际组织都对其发展进行了研究,普遍认为,金融科技发展既给金融业创造了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挑战。

  科技公司凭借技术优势提供金融服务产品,技术的外部性和规模效应容易催生大型的科技公司,一方面为金融创新和金融发展提供了机遇、引入了竞争,提高了金融体系的效率;另一方面,也对传统金融体系的发展带来了冲击和挑战。

  会加剧不平等竞争

  普遍认为,大型科技公司的发展一般来说会产生几方面的挑战:监管套利、不平等竞争、社会分配和宏观经济政策制定。

  金融科技的发展会对金融稳定产生深刻的影响。朱隽指出,金融科技提供的金融产品规模效益明显,大型科技公司具有大而不能倒的性质,为金融机构提供基础设施服务,同时还在发挥金融机构的潜在作用,其平台越来越具有系统重要性。而这些大型科技公司在风险管理方面,一般经验不足,面临市场冲击时可能会出现羊群效应,放大金融体系的周期性。另外,这些公司一般实行混业经营,个别公司已经具备控股集团特征,增加了跨风险、跨市场、跨领域传播的可能性。如果这些企业长期游离在监管之外,也不受金融安全网保护,一旦出现问题,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从长远看,朱隽说,金融科技的发展如果不能得到适当的引导,反而会降低效率,加剧不平等竞争问题。“这是今年G20讨论中涉及到的一系列问题”,朱隽说,科技行业天生具有赢者通吃的属性,伴随着其不断壮大,可能会形成寡头垄断,反而不利于竞争,导致行业的效率下降。

  她进一步提醒,在大型的科技公司确立垄断地位的同时,财富会越来越集中于少数人或少数公司的手中,不平等现象日益突出。从而带来潜在的社会和政策的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研究表明,发达国家劳动收入占比下降至少一半可以归结于科技行业的发展。

  在监管、金融稳定等方面带来挑战

  在监管套利方面,一般认为由于监管的不充分,金融科技在发展过程中虽然也像传统金融机构一样提供期限转换、信用转换等服务,但是它不像传统银行业那样,需要满足资本充足率等监管要求。朱隽说,今年在欧洲推出了开放银行业的规定,要求银行分享金融数据,而这个要求并不适用于Big Tech公司,这就使得后者在获取和分享数据方面与银行享有不对等的监管待遇,从而产生监管套利,获得竞争优势。普遍认为这种竞争优势下的科技创新不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

  对影响货币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方面,朱隽指出,金融科技发展将加剧金融业的竞争,使市场对利率的反应更加灵敏,从而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但是随着技术进步,无形资产占公司资产比重不断上升,可能会削弱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在货币政策目标方面,金融科技也可能通过算法技术及时调整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使价格变化更加频繁,从而对通胀带来一定的影响。

  总之,金融科技的发展促进了金融业的创新,提高了金融业的效率,但在监管、公平、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方面,也带来了重要的挑战。如何通过加强规则制定以应对监管套利,如何在鼓励创新提高效率的同时兼顾公平,如何妥善化解金融风险、增强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朱隽说,这都是未来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