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工业4.0时代金融IT建设的实践与探索——访先进数通软件事业部副总经理谢智勇、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张朝
来源:金网在线  作者:焦卢玲  日期:2018/12/21

  在走过由机械化技术、电气化技术、信息化技术所推动的三次工业革命之后,时代大潮在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ICT技术的驱动下快步迈入工业4.0阶段。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快速到来,银行业金融机构亦掀起一场金融科技赋能浪潮,新ICT技术正在持续地冲击着金融机构传统的经营模式,并驱动金融业步入精细化、智能化的Bank4.0时代,科技无疑已成为该阶段金融机构转型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在此背景下,专注于科技创新、推动金融信息化的北京先进数通信息技术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先进数通”)在对当前银行业面临的复杂环境及金融IT现状进行全面剖析的基础上,借助云计算、微服务、产品工厂、大数据等新技术,打造了契合Bank4.0时代银行业“以客户为中心、普惠金融”发展诉求的金融交易云平台解决方案。

  《中国金融电脑》:Bank4.0时代,我国银行业的转型面临哪些困惑?

  先进数通:当前,外资银行涌入,利率市场化提速,宏观经济增速下滑……诸多因素使得银行业的获利增速逐步放缓,传统的以息差收入为主的盈利模式难以为继,银行业纷纷探寻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3年,蚂蚁金服推出了“余额宝”,在短短6个月的时间内,资金规模从2亿元扩大到1800多亿元,到2017年底达到了1.58万亿元,总用户数达4.74亿人。因此,零售化、多元化,将是未来业务创新的主要发力方向,银行业应该从关注高净值客户向服务长尾客户转变,从传统存贷业务向围绕长尾客户的生活场景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转变。

  《中国金融电脑》:银行的业务发展方向变化会催发IT建设的哪些变化呢?

  先进数通:长期以来,二八定律一直是商业的基础,并深刻影响传统商业银行的服务战略,过于注重高净值客户,使得银行业务模式较为单一,与这种相对单一的业务模式相匹配的IT建设主要采用竖井式设计,应用系统和客户服务渠道都相对较少。

  随着互联网、新兴技术的蓬勃发展,普通大众的日常生活场景衍生出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因此,工业4.0阶段银行业务呈现出零售化、多元化的特点,在此背景下传统IT架构难以支撑快速创新发展的业务需求,暴露出诸多弊端,比如:高并发带来的快速资源横向扩充、业务种类繁多且敏捷投产、移动设备要求7×24的用户体验、服务渠道多样化且一致性用户体验、单用户单业务的成本居高不下等等。

  因此,传统竖井式的IT架构转型迫在眉睫,一个可支持高产能、低成本、业务丰富、敏捷实施、提升用户体验的IT系统成为银行业IT系统建设的着重点。

  《中国金融电脑》:目前银行IT系统的工业化水平如何?处于四次工业革命的哪个阶段?

  先进数通:四次工业革命谱写了世界工业史的发展历程,其中,第一次工业革命主要表现为蒸汽机的出现,让人类有了工厂,提高了手工劳动的效率;第二次工业革命主要是电能及流水线的广泛应用,极大提高了工业的产能;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代表为原子能及计算机等的发明和应用,信息化推动了管理精细化,强调科学分工,强调万物互联;第四次工业革命倡导新能源和智能化,强化数据的力量,整合资源,重用户体验。因此工业革命史既是一部能源开拓史,也是一部管理精细化发展史。

  目前银行的IT系统,从能源角度看,经历了价格高昂的大型机、性能优越的小型机以及现在主流的X86服务器,计算能力基本上解决高效、节能的问题,正在向工业4.0方向迈进。

  但从管理角度看,传统银行竖井式架构设计,软件和硬件、渠道和业务、产品和营销分层相对粗犷,应用软件采用手工编码方式无流水线工艺,爆发式用户需求和产能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因此还很难达到工业3.0的标准。

  先进数通的金融交易云平台便是在这一背景中产生的,它的最终目标是按照工业4.0的要求重塑银行的IT系统。

  《中国金融电脑》:请您简要地介绍一下先进数通的金融交易云平台。

  先进数通:先进数通是一家面向银行应用系统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厂商,公司联手华为、广东农信等一系列优秀IT厂商及金融客户,按照Bank4.0时代对银行IT的标准要求,以共享、敏捷、高效、节能、安全为目标,共同打造金融交易云平台解决方案,方案详细情况如下。

  一是从技术层面对银行IT整体架构进行分层解耦,针对于每层制定相关的共享和服务标准,技术分层包括基础设施层、平台软件层、应用软件层和综合运营层,其中:

  基础设施层。完成基础设施资源标准化和服务化,按照计算、存储、网络进行分类,构建共享模式的计算池、存储池和网络池,并以服务接口形态向应用层提供基础设施服务。

  平台软件层。通过平台软件完成应用软件与基础设施层分离解耦,对应用层提供一致和标准的开发实施和运营运维功能,对基础设施提供应用部署功能。

  应用软件层。完成银行应用系统建设,为银行的终端客户提供无处不在的金融产品共享池。

  综合运营层。针对银行应用系统的各级管理者提供统一的运营和运维支持服务,完成应用系统的综合运营。

  二是从应用层面对银行整体应用架构进行分层规划,按照产品、客户、渠道和数据分离的理念,搭建全行统一的产品服务平台、客户服务平台、渠道服务平台及数据服务平台,各个平台采用标准服务接口通过企业服务总线完成客户服务总集成,其中:

  产品服务平台。完成全行金融服务产品的发布,含存款产品、贷款产品、支付产品、代理业务产品、融资理财产品等。

  客户服务平台。实现全行2B和2C客户集中管理,形成客户统一画像和客户评级,并根据客户行为习惯制定“吸粉”及营销策略。

  渠道服务平台。实现全行渠道的统一管理,含自有渠道和开放渠道,打造一致的渠道风格,丰富渠道产品,聚集渠道流量。

  数据服务平台。形成全行统一的数据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数据分析,制定绩效模型、营销策略和风控策略,不断完善银行经营政策。

  三是从应用软件开发实施层面,采用微服务架构,引入流水线工艺,分别从产品、渠道、客户和数据四个领域,构建全行标准化的共享组件库,通过微服务框架完成组件的灵活装配,通过产品工厂完成金融产品快速组装创新和渠道发布,其中共享组件按照技术功能、业务功能、业务场景角度进行分类管理,组件分类如下:

  技术组件。将金融软件通用的技术功能进行统一包装,形成标准服务接口,供各个业务功能和业务流程模块进行技术级复用,简化软件开发技术难度,如文件传输、缓存、调度等等。

  功能组件。将金融常用的业务功能进行统一包装,通过标准化的服务接口,供各个业务场景模块进行功能级复用,大大降低了业务场景模块的开发实施工作量。

  场景组件。将金融行业常用的业务场景进行流程建模,形成大量的标准化流程规范模型,通过金融产品工厂对各个场景组件的合理组装,最终实现金融业务产品的快速开发实施。

  金融产品工厂从技术层面通过微服务框架完成各个组件的灵活组合,从管理层面通过统一运营平台,完成对金融产品各个规格参数的灵活调配,最终达到针对不同客户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及产品的目标。

  四是从银行目前的管理组织结构层面也需要进行明确划分,其中:

  基础设施部门负责计算、存储、网络的共享池建设,达到应用的快速部署、弹性扩充的目标。

  软件开发部门负责组件共享池的建设,通过微服务框架实现组件灵活组合,达到快速构建应用系统的目标。

  产品部门按照各自产品线职责,通过软件工厂,创造出丰富且有竞争力的产品系列,同时通过市场营销手段快速将产品推向市场。

  渠道服务部门负责渠道统一运营管理,提高渠道访问率,配合产品部门将产品进行渠道发布和渠道营销。

  数据服务部门负责全行数据的统一管理。

  《中国金融电脑》:先进数通的金融交易云平台是如何实现金融软件工业4.0的呢?

  先进数通:先进数通的金融交易云平台主要是从管理精细化程度的角度,逐渐实现金融软件的工业4.0目标。

  第一,先进数通的金融交易云制定了金融软件微服务化的标准,如数据字典标准、服务聚合标准、组件交互标准等,同时引入了软件流水线工艺,通过产品工厂完成组件的灵活结合,大大提高了金融软件的产能,实现软件的工业2.0目标。

  第二,先进数通金融交易云整体架构从各个角度进行了一系列分层管理,各层之间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通过服务接口的方式高效访问,也体现了工业3.0的科学分工、精细化管理的要求。

  第三,先进数通金融交易云的微服务开发平台、微服务治理平台及微服务分析平台将应用开发、运行及运维分开进行管理,同样也体现了工业3.0的科学分工、精细化管理的要求。

  第四,先进数通金融交易云的金融资产库管理平台对金融业的技术资产和业务资产进行了信息化管理,其中技术资产包括基础设施、技术组件、功能组件、场景组件;业务资产包括原子产品、可售产品、产品线及推广单位等,同时将技术和业务之间的联系也进行信息化管理,如调用链、服务质量等,从信息化角度来看基本上实现了金融软件的工业3.0信息化管理的要求。

  第五,先进数通金融交易云的开放平台,将行内、行外的产品和渠道连为一体,体现了工业3.0的万物互联的要求。

  第六,先进数通的金融交易云通过对渠道平台和客户服务平台的客户行为习惯进行分析,借助于产品工厂的规格参数化,实现差异化的客户产品服务,最终实现工业4.0的快速、有效、个人化的产品供应要求。

  《中国金融电脑》:先进数通的金融交易云平台对银行来说有哪些显性的价值呢?

  先进数通:先进数通的金融交易云立足于银行的交易系统,使用微服务、云计算等技术,通过产品工厂快速构建银行的应用产品,秉持降本增效的原则,最终实现银行普惠金融的终极目标,主要价值表现有以下十点。

  第一,通过计算、存储、网络资源池方式,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在较大幅度降低硬件成本的同时,降低了单一系统的资源单点风险。

  第二,通过组件化的积累,提升了软件的复用程度,降低了软件实施成本,通过流水线工艺,增强了软件的稳定性,提升了软件产能,缩短了实施周期。

  第三,通过微服务框架灵活的组合和引流能力,支持组件的灰度发布,让组件升级和回退客户无感知,提升了客户的满意度。

  第四,通过产品工厂可视化的原子产品和可售产品组装能力,支持业务部门灵活的产品创新,占领业务拓展制高点。

  第五,丰富的业务产品、便捷的渠道体验、统一的客户评级,通过产品工厂的灵活调度和装配,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真正体现以客户为中心。

  第六,组件的容器化部署,数据库的水平和垂直分库技术,轻松应对业务高并发,“秒杀”“点杀”营销手段随时可用。

  第七,通过金融资产库对技术和业务资产的全面信息化管理,让管理手段更丰富,管理精细化程度更高。

  第八,通过微服务分析平台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和微服务治理平台完善的治理手段,让系统运维更加便捷和智能。

  第九,平台支持多租户管理,支持数据、应用及资源的租户隔离,支持灵活的计量计价,实现科技由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的转型。

  第十,通过统一开放平台建设,实现行内、行外的产品和渠道互联互通,轻松构建行业生态圈,实现万物互联。

  《中国金融电脑》:先进数通的金融交易云平台有哪些独特的优势?

  先进数通:我们的金融交易云平台是先进数通、华为、广东农信等一大批优秀IT公司、金融机构共同联合创新研发的,从基础设施、平台软件、应用系统和管理架构上提出了一套端到端的金融IT解决方案,并已在20多家金融机构成功落地,受到了业界的一致好评。

  《中国金融电脑》:您对未来金融交易云的持续发展还有哪些建议?

  先进数通:从规模上来说,我们还需继续联合大量的金融机构加入到我们的交易云平台建设上来,通过超大量的用户群实践,不断优化和提升金融交易云平台的业务的深度和广度,同时我们也在加强与互联技术巨头的联合,不断夯实金融交易云平台的技术根基。

  此外,在工业4.0的数据化和智能化方面,我们金融交易云平台研发团队已开始着手数据化和智能化方面的探索,相信在不远的未来“智能化”将成为金融交易云平台的另一大显著优势,真正实现金融行业工业4.0的目标。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