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微众银行马智涛:金融科技助力普惠金融,以“开放”连接合作伙伴
来源:新京报  作者:  日期:2019/1/17

  1月14-15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第12届亚洲金融论坛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论坛汇聚了12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财政金融领域的政界和商界人士,围绕金融创新、科技与持续发展,以及创业能力等热门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1月15日,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受邀出席了“大湾区金融发展:金融科技的未来”圆桌论坛环节,与现场嘉宾共同探讨金融科技将如何推动金融服务业改革,触动银行业的发展未来。

  “金融科技”助力普惠金融

  微众银行诞生于深圳,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经济往来频繁、跨境资金流动与跨境金融服务需求强烈,金融业总体发展水平与科技创新能力在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中实力位居前列,科技和金融要素结合紧密。

  微众银行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科技、普惠、连接”的愿景。“微众银行是国内第一家民营银行,我们感觉自己更像一家科技银行。我们一开始有一个很清晰的定位,就是希望能够通过科技的手段,能够服务目前传统金融行业未能覆盖的市场,践行普惠金融。”马智涛在圆桌论坛上表示。

  马智涛提到,在微众银行服务的客群中,有600多万用户此前没有任何征信记录,服务的小微企业有68%过去未在其他金融机构获得过贷款。“他们的金融需求特征,我们看到跟传统的金融视角存在很大差异,如果要服务这种长尾市场,我们需要一个完全不一样的金融设施支撑。”马智涛认为,需要投入人力、资源去建设基础,才有可能用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成本结构来服务到、触达到的长尾目标客群。金融科技在这当中会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据了解,开业四年来,微众银行始终保持科技经费投入占全行费用支出比例高达30%以上,科技人员占全行员工占比50%以上。马智涛介绍,微众银行在运用金融科技的过程当中,非常强调“三升两降”的原则。“我们希望能够通过科技手段提高金融效率,能够改善客户的体验,也能够支撑量产化、规模化的提供服务,同时能够降低服务成本以及控制好风险。”

  微众银行的“三大开放策略”

  金融科技企业想要连接其他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形成行业合力推动金融服务业改革,获得新的竞争力、触动银行业的发展未来,让国家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引领世界,其关键在于“开放”。

  近一段时间,“开放银行”成为热点讨论的课题,世界各地很多银行开始走向开放银行的战略。马智涛分享了微众银行金融科技的“三大开放策略”:一是开放平台,通过API、SDK等方式,为合作伙伴提供金融能力。

  二是遵循开源的科技潮流,越来越多金融机构在自建科技能力,科技能力要通过开源的方式、开放软件的方式,开放出来给市场。

  三是开放协作,一个层面是金融同业之间有很多协作的机会,特别是大湾区“9+2”城市群的金融机构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另外一个层面的协作,是金融机构和产业之间的合作,“现在强调金融能够服务实体经济,要真正使金融服务好实体经济,需要深入了解产业链的需求。开放合作的模式我们认为是能够带来更好的金融生态的方法。”马智涛表示。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