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助力传统金融机构发展小微金融 金融科技公司大有可为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记者:何思  日期:2019/3/16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近年来一直是两会的热门议题。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5日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监管部门正大力推进和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进一步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政策,解决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我相信能做到这一点。”郭树清表示,“解决好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贷款、信贷支持和金融支持,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对此,腾安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腾讯金融科技智库首席理财专家李康宁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可以通过供应链金融融资的方式较好地填补。截至2018年末,全国企业应收账款已超过20万亿元并呈递增趋势,而由于传统模式线下获客成本高、风控手段有限、操作效率低等诸多问题,目前仍有逾85%(逾17万亿元)的供应链长尾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未被满足。传统金融机构和模式仅能满足小部分应收账款盘活的诉求,这也是造成应收账款大量沉淀、资产效率得不到提升且间接造成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根本原因。

  事实上,助力传统金融机构发展小微金融,金融科技公司也大有可为。

  李康宁认为,金融科技的运用可以大大优化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直接盘活金融机构对核心企业授信,通过小程序、AI识别、支付、区块链等关键技术在保持风险不变的情况下实现了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而全线上化的操作,也极大优化用户体验,延伸获客渠道,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满足其“短、小、频、急”融资诉求。

  “去年我们就开始着手尝试通过360金融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优势,为小微企业做一次新时代的探索。”360金融副总裁温树海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谈到了360金融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的思考和实践。

  温树海透露,目前,针对小微金融的两个产品“电商贷”和“企业贷”上线时间不是特别长,但是已经为几十万小微企业提供了大概几十亿的放款。

  除了360金融,腾讯也在尝试金融科技在小微企业金融业务上的应用。

  目前,腾讯与其投资的保理公司联易融共同建立了“微企链平台”,核心企业在微企链上对其应付账款进行确权后,形成数字债权凭证,通过区块链不可篡改、双重记账的方式流转至多级,覆盖至长尾端供应商,改善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升核心企业全供应链管理能力,向市场提供低风险高收益金融资产。

  不过,无论是腾讯金融科技业务还是360金融,金融科技目前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上的作用其实才刚刚开始体现。未来金融科技在小微企业的场景中,能做的会更多。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