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陈翀:流程机器人是如何实现“降本增效”的?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赵萌  日期:2019/4/28

  “机器人和人相比有什么好处?一是机器人可以做到‘全时候命’,7*24小时不间断运作,从来不用休息、喝水和吃饭;二是稳定可控,只要给定规则,操作准确率达100%;三是安全合规,机器人严格按照公司、行业规定执行,没有动‘歪脑筋’的可能。”兴业数字金融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翀在近日的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前沿论坛”上表示。

  从2018年度上市银行年报披露来看,“金融科技”已然成为各家银行战略布局重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越来越多地被运用在银行运营管理之中。而这些高科技给银行机构带来的积极变化则主要集中于两点,一是“降本”,二是“增效”。

  在上述论坛中,陈翀以实际案例分享了兴业数金RPA流程机器人为财务报表审核与信用卡现金分期业务所带来的降本增效良好效果,受到参会各方关注。

  那么,什么是“RPA流程机器人”呢?据陈翀介绍,RPA指的是“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即用机器人模拟人机交互,通过重复程序化流程,24*7全天候自动运作代替或补充人的操作。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银行业已经是IT信息化程度非常高的行业,银行机构绝大部分应用都通过IT系统解决,但是在银行业务的某些场景中,仍旧有非常多的人工流程,速度慢、错误多、效率低。

  财务报表审核便是其中之一。据陈翀介绍,银行做贷前审核需要对企业财务状况建立档案,过去的做法是把企业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里的每一个数据通过人工手敲键盘的方式输入系统中,光是三张报表的数据输入至少半个小时。此外,人工形成信审报告又需要花费4个小时左右。

  这便是银行机构传统业务流程的一大痛点。针对此,RPA流程机器人将流程进行改造,一是把报表人工输入改为机器人自动扫描、识别,且卷积神经网络的算法使识别准确率可高达99.68%;二是信审报表生成完全自动化,5分钟生成一套报告,每年节省12900人天/年的工作量。很好地实现了“降本”。

  在“增效”方面,“兴享贷”机器人表现不凡。“它可以联通多个业务系统,当意向客户进线时,可自动抓取关联业务系统数据,实时计算客户最大授信额度,并在财务系统自动下单,进行放款。”据陈翀介绍,兴享贷机器人可实现潜在客户触达率100%,营销成功率提升40%。

  数据显示,兴享贷机器人在2018年年初上线之时,预测6个月挣回1亿元,比原来手工方法多挣1亿。现在来看,预计助力业务3年内新增客户19万,实现营业收入超过2亿元。

  事实上,除了服务兴业银行之外,兴业数金还将自身研发的机器人技术向外输出,目前已经向包括国内大型清算机构、财务公司、民营银行在内的其他金融机构输出了各种各样的机器人。“现在我们还在做更多的机器人,将来,RPA和AI结合,机器人就变得能够‘思考’,RPA的下一个发展阶段就是IPA,就是智能的流程机器人。”陈翀对《金融时报》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流程机器人其实只是兴业数金的8个方向之一,此外,还有:云服务、用户体验、数据科学、开放银行、大数据、安全、区块链。数据显示,兴业数金签约科技输出的中小银行已达358家,包括城商行17家,村镇银行332家,民营银行7家,外资银行2家。在这其中,213家已经上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80家中小银行将自己的核心业务系统托管在兴业数金的云上,使兴业数金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银行核心业务系统托管服务商。

  值得关注的是,兴业数金还制定了专门的机器人流程管理办法,为每个机器人编制了员工ID,如同管理人一样管理机器人。也许,“黑灯银行”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来临。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