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央行科技司副巡视员杨富玉:提升金融科技安全可控水平 不能将技术神化
来源:北京商报网  作者:孟凡霞 马嫡  日期:2019/5/2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马嫡)5月29日,在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举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的分论坛上,央行科技司副巡视员杨富玉在分析金融科技面对的挑战时指出,当前部分金融机构为了创新为创新,有的打着金融科技旗号搞非法融资,扰乱金融市场秩序,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是彻头彻尾的伪创新。他提出,要提升金融科技安全可控水平,审慎选择相对成熟可靠、适合业务发展的信息技术,不能将技术神化、盲目追新求变。

  谈及金融科技的前景,杨富玉表示,金融科技的合理应用能够改造和优化金融产品经营模式和业务流程,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是推动未来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利器。同时,他指出,客观上,金融科技发展仍然面临着一些风险和挑战。“当前受技术、成本、风险等因素影响,不同市场主体的金融科技发展程度参差不齐,总体上仍处在初级阶段。金融科技背景下跨行业、跨市场金融服务关联渗透,金融风险更加错综复杂,风险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同时,部分机构抢占流量入口,大量汇集金融数据,使得信息金融风险高度集中。”

  面对上述严峻的发展形势和广阔的发展机遇,如何牢牢把握金融科技发展的历史机遇,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动我国金融科技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此,杨富玉提出了几点看法,包括要着力提升金融科技安全可控水平,建立完善适应创新发展与风险防范并存的长效机制,强化金融科技应用风险管理;着力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着力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等。

  在提升金融科技安全可控水平方面,杨富玉表示,要加强信息技术合理选型,深入研判技术的适用性和安全性,审慎选择相对成熟可靠、适合业务发展的信息技术,不能将技术神化、盲目追新求变,要坚持技术中性,以科学理性的态度审慎应用。

  在着力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方面,杨富玉直言,当前部分金融机构为了创新为创新,有的打着金融科技旗号搞非法融资,扰乱金融市场秩序,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是彻头彻尾的伪创新,因此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科技发展的首要任务和根本遵循,着力解决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确保金融科技创新不偏离正确发展方向。另外,他表示,要继续运用科技手段破除金融发展瓶颈,降低金融服务门槛,增强金融普惠能力,提升公共服务便利化水平,促进实体经济借助金融与科技双翼展翅高飞,实实在在增强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