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杨再平:不采用金融科技技术的商业银行实际已经灭亡
来源:北京商报网  作者:马嫡  日期:2019/9/10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 马嫡)“21世纪,传统商业银行可能成为一群灭绝的恐龙。”9月7日,在一本财经第二届银行创新与金融科技高峰论坛上,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开场引用了比尔·盖茨上世纪的话。他称,现在,不采用金融科技技术的商业银行,其实已经灭亡了。新的科技与金融结合,会形成一种转基因的金融机构。

  这一波金融新科技,实际上是“数字科技”派生出来的一系列新信息科技。《千年金融史》当中有一句话,“金融的故事其实就是一部技术的故事”。“金融技术主要是信息技术,因为做金融凭借的就是信息。金融是跨时空交易,所以如果你知晓足够大跨时空信息,你就做得好金融。” 杨再平说道。

  就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而言,杨再平指出,一是加速弃旧图新。那些旧的优势,尤其是物理网点,如果不加速转化,太过依赖于物理网点肯定不行。银行有二十多万个物理网点,这些网点会日益成为包袱。经济学中有“精神磨损”“无形磨损”的概念,拖得越久这种磨损就会越高,所以传统物理网点需要转化。二是重组内部资源。原来太依赖于物理网点,现在可能要更多地依赖于线上的平台,相应地资源配置也要向线上平台倾斜。三搭建数字平台。所有的金融机构、银行都必须要有自己高效能而让消费者感到友好的、容易操作的数字平台。正像过去做银行一定要有物理网点一样,现在做银行一定要有高效率的数字平台。四整合线上线下。线下需要改造,将线上、线下进行资源整合。

  五是加强外部合作。现在的开放银行就是这个概念,有的银行把部分业务外包,或者干脆把FinTech收购过来,把握这种并购的机会。六是再造治理结构。Fintech等新技术,让机构的组织架构完全革新,原来的那种治理结构肯定是不行的,包括业务流程、报告路径、议事规则,都需要和新科技新金融相适应。七是重塑公司文化。怎样让我们的文化适应新的变化,过去我们称作‘互联网金融文化’,现在,如何建立适应数字科技、数字金融发展的公司文化,才是我们需要思考和重塑的。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