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数字时代需要“懂行人”——“懂”关乎内心,“行”重在专注
来源:金网在线  作者:蔡英华  日期:2020/7/24

  作者:为中国政企业务总裁 蔡英华

  “新基建”并不是科技公司的专利,和“懂行”的伙伴一起迈向数字化未来,每一家企业都可以成为“新基建”的一份子,为产业数字化加速,为数字经济腾飞提供新动能。

 

 

  自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写入了“新型基础设施”一词,各行各业即相继开启了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一系列建设工程,以加快推动产业升级和数字化转型进程。特别是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期间,以5G、云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更是在众多应用场景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不仅进一步验证了“新基建”的价值和意义,也再次开拓了企业发展的新思路——“抓住时代机遇,加速完成转型,创造更大价值”。

  所谓“懂行”,就是对每一个行业的用心和专注,以及“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努力和坚持。

  当数字化转型真正进入深水区,对每一家传统企业来说都是知易行难,迫切需要有人和他们一起来梳理数字化转型需求,填补传统业务场景与数字技术应用之间的“巨大鸿沟”,而对于这些人,也可称其为“懂行人”。实际上,“懂行”并不意味着必须理解企业的每一个需求,而是指要站在企业角度去思考,进而发现其核心业务场景与数字技术应用的契合点。其中,“懂”关乎内心,即唯有躬身入局,才能将技术应用与业务需求相融合,形成可真正创造价值的解决方案;“行”重在专注,即面对千差万别的数字化转型需求,若不能专注其中,则很难发掘业务中的核心痛点,也就无法与企业产生共鸣。

  数字时代,“懂行人”不仅要具备识别关键业务场景需求的能力,还要能将其与数字技术结合形成可行的转型方案。

  2020年的疫情改变了许多事情,却让企业主们充分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而过去浅尝辄止的数字化实践,也必将被深入核心生产决策系统的数字化转型所取代。回顾以往,尽管业界擅长技术的公司很多,但真正“懂”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的公司并不多,导致很多项目在设计之初规划的得相当完善,而实施之后却往往差强人意。究其原因,大多是因为没能识别出关键业务场景的真正痛点,从而使最终结果出现南辕北辙。

  此外,对于真正的“懂行人”或“内行人”来说,更重要的是要能将数字技术与业务场景相结合,并形成切实可行的“场景化解决方案”。举例来说,过去企业在购买ICT设备时,通常关注的是“盒子”本身的指标,而现在企业更关心解决方案能否适配自身的业务场景,以及能否解决实际业务问题,并会基于此来决定是否为其买单。

  那么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弄清楚四个关键的“W”:Who——你面向的是什么企业;Where——你面向的是企业的哪个业务环节;What——你面向这个业务环节,企业有什么样的痛点和需求;with Whom——你要联合什么样的合作伙伴,如何来协同解决业务难题。而作为一个“懂行人”,也只有完全明白了这些,才能抓住关键业务场景的本质。

  当数字技术真正融入企业核心业务场景后,许多传统行业开始改变它们本来的样子。

  以煤矿行业为例,借助智能化无人开采、智能装车系统、瓦斯零排放等一系列新技术应用,如今已成功将矿工从艰苦危险的作业环境中解放出来,并大大提升了煤矿的资源利用率。此外,在现代化机场建设中,“智能机位分配”等众多智慧项目的落地,也使得机位利用率提升了7个百分点,每年都有近400万人次的旅客因此享受到了更为便捷的乘机体验。

  这些典型的由核心业务系统转型而释放的价值告诉我们,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都需要一位专业领先、真正懂行业场景化的伙伴同行。

  多年来,华为凭借领先的技术储备和项目积累,不仅磨练出了精准识别企业核心业务场景痛点和需求的能力,而且通过构建全联接、全感知、全智能的数字化平台,聚集了一大批“内行”的合作伙伴,打造了上百个场景化解决方案。未来,华为将继续坚持深耕行业场景和需求,力求能帮助更多企业一起冲出数字化转型的深水区,从一个行业核心业务场景的转型升级,到带动整个上下游产业链的同频共振,最终与更多的“懂行人”一起,合力打造更加广阔的产业数字化空间。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