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工行金融科技研究院
工行金融科技研究院
工行王超:高压直流UPS在数据中心机房建设的应用研究
来源:中国金融电脑  作者: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研究院基础技术实验室 王超  日期:2022/5/17

  不间断电源是保障数据中心供电系统可靠性和稳定性的重要设备。传统数据中心不间断电源一般采用交流UPS,由于其在可靠性、安全性、经济性及设备维护等方面显现出越来越多的问题,因而高压直流UPS作为新型的不间断电源设备逐渐被应用于大型数据中心。目前针对数据中心高压直流UPS的研究较少,尤其是在与交流UPS在可靠性、维护性、兼容性以及不同供电架构占地和经济性的比较分析方面。本文通过对高压直流UPS在数据中心的应用进行分析与研究,期望为数据中心供电系统规划设计提供理论基础和参考数据。

  一、高压直流技术

  高压直流UPS(以下简称“高压直流”)技术是由整流模块将交流电变换成直流电后为IT负载供电,同时对蓄电池组进行充电,在市电停电后,由蓄电池组直接为IT负载供电。高压直流系统一般由交流柜、整流柜和直流柜组成,如图1所示。

 

图1 高压直流系统框架

  高压直流将转换成的直流电直接对服务器供电,而交流UPS设备则是将整流的直流电经逆变器转换成交流电后为服务器供电。与交流UPS相比,高压直流无需逆变器,串联部件少,故障点减少,效率提高,并且备用蓄电池直接挂在负载上,可靠性提高。从整个供电架构来看,高压直流供电架构由交流输入配电柜、高压直流电源柜、直流总输出柜、直流列头柜、服务器机柜内直流PDU和备用蓄电池组等环节组成,与交流UPS基本相同。

  二、技术分析

  1.可靠性

  交流UPS采用整流和逆变的双变换模式,交流电需要分别经过整流和逆变过程后才能为负载供电。而高压直流系统只需经过整流后直接给负载供电。从设备内部元器件来看,高压直流设备串联器件比交流UPS少,故障点减少,可靠性提高。

  高压直流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可灵活组成集中式供电系统或分布式供电系统,并且具有智能模块休眠技术,根据负载启用模块数量,形成N+M冗余系统,通过模块冗余方式提高供电系统的可靠性。高压直流的控制模块采用双控制模块冗余设置,保证高压直流系统的可靠性。

  高压直流在并机方面没有频率、相位和幅值同步的问题,只需要负荷均分,因而并机技术相对简单,稳定性和可靠性相应提高。而交流UPS采用交流电供电,在并机时需要频率、相位和幅值的同步,控制系统复杂。为了保证系统的可靠性,交流UPS并机数量受到限制。

  高压直流的备用蓄电池系统直接并接在高压直流电源与服务器之间,无需逆变器。当高压直流系统出现故障时,备用蓄电池系统不受高压直流电源的影响,仍然可以为服务器进行供电,保障系统的可靠性。在架构上,备用蓄电池系统与高压直流系统形成冗余系统,高可用的备用电池从根本上隔离了市电和供电系统的故障。对于交流UPS系统,备用蓄电池系统受交流UPS的限制,若交流UPS出现故障,备用蓄电池无法为服务器供电。高压直流系统相比交流UPS系统的备用蓄电池系统更为可靠。

  从供电设备方面,高压直流在内部元器件、设计、并机和备用电池可靠性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可靠性比交流UPS高。

  2.可用性

  根据文献数据,交流UPS的可用性为0.9999,平均无故障时间MTBF为122991小时,平均故障修复时间MTTR为7小时。市电的可用性为0.999,平均故障修复时间MTTR为8.2小时。高压直流设备把备用电池直接接在IT设备的前端,即将备用电池与交流UPS供电系统形成冗余系统,高可用的备用电池从根本上隔离了市电和供电系统的故障,整个系统的可用性可提高2个9到3个9,因此,高压直流设备可用性约为0.999999。

  目前,数据中心A级机房常用供电架构有2N交流UPS、2N高压直流、市电直供+交流UPS以及市电直供+高压直流等方式。结合各组件的可用性数据,可以计算出数据中心各供电架构的可用性(见表1)。

表1 数据中心各供电架构可用性

 

  从表1可以看出,高压直流高于交流UPS的可用性,特别是2N高压直流系统的可用性远高于2N交流UPS系统。

  3.维护性

  高压直流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整流模块、控制模块和监控模块等都具有在线热插拔功能,可在线维护。运维人员可以及时快速更换故障模块,操作简单,不影响其他模块和系统的工作,大幅缩短平均修复时间,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交流UPS具有维修旁路,保证系统的可靠性,同时,交流UPS也有相应的模块化交流UPS,实现功率模块的在线热插拔,但是由于并机同步问题,模块化交流UPS并机数量受到限制。

  高压直流系统采用对地悬浮,只有当一极绝缘降低或者接地,触碰另一极或者电源端子,或者同时触碰到两极,才会造成电击事故,而交流电若触碰到任意一极都会导致电击事故。并且,直流电的感知电流和摆脱电流都高于交流电,因此,直流电更为安全。同时,高压直流设备内置绝缘检测功能,通过对母线绝缘检测和支路绝缘检测,排除系统中单点或多点接地故障,提高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值得注意的是,高压直流设备的绝缘检测功能不能热插拔,需停机维护。

  4.安装占地

  交流UPS系统和高压直流系统供电架构,如图2的(a)和(b)所示。从供电系统来看,高压直流设备自身包括交流柜、整流柜和直流柜,而交流UPS需要单独设置UPS输入柜、UPS输出柜、并机柜和支路配电柜。单独从设备角度考虑交流UPS和高压直流占地空间还不够全面,从整个供电系统比较高压直流和交流UPS的占地空间则更为准确。

 

图2 交流UPS系统和高压直流系统供电架构

  如图3所示,以IT设备容量3300kVA为例,针对数据中心A级机房常见供电架构占地面积的比较可以得出,与2N塔式高频UPS和2N微模块化UPS相比,市电直供+高压直流系统占地面积节省61%,市电直供+微模块化UPS系统占地面积节省41%,2N高压直流系统占地面积节省40%,由此来看,高压直流系统可以大幅减少数据中心供电系统的占地面积,提高机房资源利用率。

 

图3 不同供电架构占地面积比较

  5.兼容性

  传统的服务器设备通常采用交流电,通过服务器内部的整流器和DC/DC变换成不同等级的直流电压为服务器组件进行供电。国内传统服务器采用的供电电压等级为220VAC,服务器内部的PSU输入电压一般为90V~264V。高压直流提供的240V符合交流服务器供电电压的要求,因此,绝大部分的交流服务器可以不用做任何改造就能正常工作。部分少量网络设备不兼容240V高压直流输入,目前常用的做法是加逆变器来解决。对于部分服务器(如磁盘机、高端服务器等)采用380V三相供电,不能采用高压直流供电。

  三、能效分析

  塔式高频UPS在50%以上负载率的情况下效率可以达到96%。但是,由于系统冗余及超前规划,常见工况下塔式高频UPS负载率在10%~40%左右,塔式高频UPS在此工况下效率仅为94%左右。模块化UPS由于具有模块智能休眠功能,供电效率可以达到96%以上。而高压直流则省掉了逆变器,并且采用模块化设计,具有模块智能休眠功能,供电效率在全负载范围内可达到97%以上。

  四、经济性分析

  1.投资成本分析

  如图4所示,以IT设备容量3300kVA为例,针对2N塔式高频UPS、2N微模块化UPS、市电直供+高压直流、市电直供+微模块化UPS和2N高压直流等数据中心A级机房常用的供电架构的投资成本比较分析,可以看出,与2N塔式高频UPS和2N微模块化UPS相比,市电直供+高压直流的投资成本节省52%,市电直供+微模块化UPS的投资成本节省33%,2N高压直流的投资成本节省37%。可见,高压直流系统可以大幅节省数据中心供电系统的投资成本。

 

图4 不同供电架构投资成本比较

  2.运行成本分析

  如图5和图6所示,以IT设备容量3300kVA为例,对2N塔式高频UPS、2N微模块化UPS、市电直供+高压直流、市电直供+微模块化UPS和2N高压直流等数据中心A级机房常用的供电架构运行成本比较分析,可以看出,与2N塔式高频UPS相比,2N微模块化UPS年运行成本节省33%、十年TCO成本节省14%,市电直供+高压直流系统年运行成本节省71%、十年TCO成本节省60%,市电直供+微模块化UPS系统年运行成本节省67%、十年TCO成本节省48%,2N高压直流系统年运行成本节省42%、十年TCO成本节省39%。可见,高压直流系统可以大幅节省数据中心供电系统的运行成本和十年TCO成本,同时降低数据中心的PUE。

 

图5 不同供电架构年运行费用比较


 

图6 不同供电架构十年TCO成本比较

  综上所述,高压直流除在兼容性方面存在不足外,在可靠性、占地面积、运行效率以及经济性等方面均具有明显优势,特别是市电直供+高压直流供电架构,大幅提升了数据中心A级机房的供电效率和投资成本,有助于数据中心PUE的降低。高压直流可以弥补交流UPS在数据中心供电系统存在的不足,提升数据中心供电系统的可靠性和经济性。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