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工行金融科技研究院
工行金融科技研究院
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京启动 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成重点
来源:中国金融电脑  作者:高曙东  日期:2015/6/3

  6月1日,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京启动。与此同时,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也正式揭牌。在启动仪式上,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致辞。他指出,启动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就是要突出青少年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从基础做起、从娃娃抓起,大力培育“中国好网民”,共筑安全、赢在未来。为青少年成长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

  据了解,本次宣传周一个突出的亮点即是“重点突出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 。据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2014年中国青少年上网行为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网络用户日渐呈现低龄化的特点,截至2014年12月底,中国青少年网民规模达2.77亿,占整体网民的42.7%,占青少年总体的79.6%。青少年对互联网信任度高、依赖性强,但网络安全意识薄弱。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冰接受采访时指出,偏重网络娱乐类应用是青少年网民最重要的特点。从互联网信任程度来看,60.1%的青少年网民信任互联网上的信息,青少年网民年龄越大,对互联网的信任度就会越低。

  当天,《我国公众网络安全意识调查报告(2015)》 也正式对外发布。报告揭示了当前我国公众网络安全意识教育存在的五大问题:一是网络安全基础技能不足;二是网络应用状况堪忧;三是个人信息保护存在隐患;四是法律知识薄弱、缺乏事件处理能力;五是网络安全意识技能提升渠道匮乏。

  在报告摘要里,“青少年网民”多次出现。比如,我国75.93%的网民存在多账户同密码的问题,其中,青年网民最为严重,高达82.39%。又如,我国44.42%的网民使用生日、电话号码等设置密码,青少年网民占比更高,达49.58%。显见,青少年网民已经成为一个特殊的网络空间群体,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少先队员代表王佳一在启动仪式上说:“网上有规则,网下有秩序。每个人不仅要有安全意识,还要有维护安全的能力。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按照法律法规上网、用网。”

  “网络虚拟空间纷繁芜杂,这对于心智发育尚未成熟的青少年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坦言,“想要最大限度地让青少年享用互联网带来的红利,还需要家长、学校和社会给予更多引导,帮助他们适度用网、健康用网、安全用网。”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