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工行金融科技研究院
工行金融科技研究院
风控再加码 多银行或于11月20日启用存款保险标识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  日期:2017/11/14

  今天,蓝鲸财经独家获悉,继存款保险制度在2015年出台实施后,多家银行或于11月20日按照央行要求统一启用存款保险标识,各大银行已进入“落地”状态。消息人士向蓝鲸财经透露,此次发标识一事,央行特别重视,各大银行都缄口不谈。

  某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蓝鲸财经,存款保险标识是风险提示和存款保险告知。

  为应对存款保险标识的发布使用,相关银行早已准备就绪。蓝鲸财经获悉,为了加强存款保险标识使用、宣传等工作,一家股份行某分行早于几个月前统筹多个部门协作负责存款保险标识使用工作,并将具体联系方式盖行章报送辖内的央行存款保险科。同时下属支行也必须将负责人和联络人报当地央行,将要求落到实处。

  大河网也于日前报道,交通银行郑州经三南路支行响应银监会和银行业协会要求,大力宣传存款保险制度,邀约对公对私客户,以存款保险制度为主题,深入宣传存款保险制度。

  实际上,2015年《存款保险条例》开始实施。存款保险作为国家金融安全网的一部分,其资金来源主要是金融机构按规定交纳的保费,并不需要存款人交保费。收取保费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对金融机构的市场约束,促使银行审慎经营和健康发展。“在中国,存款保险不像商业保险那样自愿的,而是强制的统一的,不是选择题,是必答题。存款保险对存款的风险所作出的重要安排,制度安排”,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郝演苏向蓝鲸财经坦言。

  从金融改革角度来看,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直接打破隐性担保,并可能进一步带动整个金融市场打破“刚性兑付”。

  今年8月8日,银监会官网上发布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2691号建议的答复”称,银监会正在起草《商业银行破产风险处置条例》,加快推出银行破产条例。这意味着银行也可以破产的时代将要到来。

  其次,酝酿中的银行破产条例除去实质性地允许银行破产外,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也是重要的内容。郝演苏坦言,“银行是企业,企业就有可能破产,但这个破产企业,按照规定做存款保险的安排。任何金融机构都有风险,给储户关键性的引导,这是正常的”。

  郝演苏补充道:“银行发布存款保险标识,一方面银行要接受相应的严格监管,二来,银行的每一分贷款,都应当保护储户的存款,包括开发理财产品、信贷的安排,都要再三审慎。存款保险标识做一个特别提醒安排,让民众知道有金融风险和存款保险概念,同时也是在间接的给商业银行无形的压力做好风控。”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