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工行金融科技研究院
工行金融科技研究院
神州信息加码量子通信行业应用 量子通信时代加速到来
来源:金网在线  作者:  日期:2018/5/8

  导语:技术“断奶”的阴云弥漫,业界深感受制于人的切肤之痛。我们对于核心技术的渴求,从未如此强烈。量子通信作为国家大力发展的战略新兴技术,事关国家安危与千亿市场预期,能否率先突破,一解核心技术之渴?


  当前,量子通信领域的国际竞争愈演愈烈,各国争相布局,不断推出雄心勃勃的量子通信发展计划。欧洲发布了《量子宣言》,制订了在量子通信、模拟、探测和计算方面的五年、十年和十五年规划。美国、韩国、加拿大也大力投入,积极部署广域量子通信网络项目。凭借“墨子号”科学卫星的发射和“京沪干线”等基础量子通信网络的建成开通,中国在量子通信领域确立了领先优势。但归根结底,在这场争夺话语权和制高点的“长跑竞赛”中,谁能率先实现量子通信技术的产业化落地,完成产业链的培育和成熟,谁就有可能率先突围,掌握领先优势,引领新一轮信息技术创新。


  在量子通信产业近十年的发展中,神州信息已率先入局,参与了“京沪干线”、“武合干线”两大骨干网和众多城域网的建设。作为中国信息服务产业的领导企业,神州信息近日联手国盾量子、国翔辰瑞创立神州国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整合三方优势,继续加码量子通信产业,推动量子通信技术的产品化、产业化进程,加速行业应用创新和落地。


  据神州国信介绍,公司将基于量子通信技术产品及行业解决方案,致力于打造自主安全可控的“量子+”产业生态圈。而在初期,将主要面向政府、金融、工控等有迫切安全需求的行业,提供定制化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务实的姿态探索量子通信产业的落地推广路径。


  捍卫安全 量子通信保障金融信息无忧


  由于高风险性、强关联性和内在的脆弱性等特征,金融行业对信息安全风险极为敏感,是量子通信技术“施展拳脚”的重要行业场景。神州国信将在金融网络加密、金融数字认证、金融移动应用等三方面发力量子应用,并逐步普惠广大百姓。


  依托量子保密通信干线和城域网,量子金融网络加密机能够在金融机构与监管机构、金融机构与清算机构、金融机构与分支机构间建立起安全的数据传输通道,保障金融监管数据、清算数据以及交易数据的安全,达到降低金融信息安全风险的目的。


  金融数字认证体系也是保障金融交易安全的重要支撑体系,神州国信将基于数学算法的原有密钥体系逐步升级替换为量子密钥体系,提供无条件安全的密钥支撑服务,切实保障金融交易的完整性和不可抵赖性。


  在金融移动应用领域,量子通信技术也有很好的发力。在金融移动应用场景中,只要将量子密钥下载到百姓的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上,就能在百姓的移动终端与金融机构之间建立起量子安全会话,可以更加有效地保护百姓的个人信息和金融交易安全。而量子通信移动应用解决方案,不只在金融领域,也可以在更多领域让普通公众享受到量子技术带来的安全和便利。


  打破“孤岛” 量子通信支撑政务信息安全共享


  政务信息化对于政府提高工作效率、决策质量、调控能力、廉洁程度、节约开支等意义重大。但出于对信息共享安全的担忧,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烟囱林立、信息孤岛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国政务信息化的发展。


  神州国信将依托量子保密通信干线和城域网,将量子通信技术与各省市电子政务紧密结合,支持分散的政务数据从各个责任部门传输至共享平台,为政务数据共享提供安全的数据传输保障。神州系的智慧城市、政务大数据业务已着力横向打通政务数据的“烟囱”,有效解决电子政务数据层级分割、条块分割等问题,而此后再加载神州国信的量子安全服务,将实现政务数据横、纵双向的安全共享,推动我国政务信息的整合共享和应用,破解当前放管服等政务服务的改革难题。


  此外,作为数字化时代政务办公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视频会议系统不仅为政府办公带来了便利,更成为政府与公众沟通的重要桥梁。鉴于政务信息的敏感性,保障视频会议系统的安全也越来越重要。神州国信的量子视频会议系统将量子加密技术与视频会议系统紧密耦合,可以实现不同保密等级要求。一旦视频会议被监听,能第一时间感知并切断会议画面,从根本上解决视频会议系统的安全问题,扩展视频会议的使用范围,提升政务办公效率和公众服务水平。


  阻断入侵 给智能工控加装“量子防护衣”


  2015年,《中国制造2025》规划正式发布,全面部署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规划对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安全可靠的智能工控系统是破局关键。


  智能工控系统作为智慧工厂的大脑,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也正因如此,在全球范围内,一些组织或个人通过对各类工业设施和工业系统进行网络攻击,以谋求政治或经济利益的事件也频繁发生。与严峻的安全形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绝大多数工控网络基本处于“不设防”状态。根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的数据,高达95%的企业工控系统存在安全漏洞,可被轻易控制。工控系统的安全问题已成为很多企业网络安全的头等大事。


  在工控领域,神州国信将通过量子通信网络,将分处不同地域的工厂连接起来,对生产管理系统进行加密防护,有效解决现有工控安全隐忧。而通过合理提升量子密钥的更新频度,可极大提升安全强度,杜绝网络入侵,从根本上解决智慧工厂跨厂区、跨园区、跨地域的工控安全问题。


  云+量子 量子通信确保“云上”安全


  作为最安全的加密技术,量子加密的重要性逐渐得到业界的认可。量子通信技术不仅能与行业应用场景结合发展,更可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结合应用,解决各类交互中的安全传输问题。


  云计算在IT业界已得到广泛应用,如今的商业环境以移动性和云计算为中心。云数据中心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与传统数据中心遇到的信息安全问题不同,后者产生的影响仅在局部,而前者一旦出现问题,将会影响全局,损害商业利益甚至是国家利益。


  随着云计算商业化普及,越来越多的分散在全球的云数据中心将为用户提供服务。云数据中心间通信涉及海量用户信息,它通常所面对攻击来自于组织或国家行为,通过量子保密通信技术保障云数据中心的安全通信,能从根本上解决数据被监听、破译的问题,切实保障云安全。


  神州国信介绍,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定位为“三个维度,两轮驱动”。“三个业务维度”主要指公司将着眼于量子通信网络基础设施、行业应用和民生服务三大业务领域,在量子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方面提供通用的量子通信安全产品,为金融、政务等行业提供量子通信产品和解决方案。在民生和公众服务方面,神州国信将提供量子技术赋能支撑,与合作伙伴一起开发百姓可用的量子通信产品和市场。


  “两轮驱动”指公司将推进技术研发和行业标准制订。在研发方面,神州国信将以量子通信技术为基点和抓手,提高研发投入,积极开拓量子技术新场景、新应用。在行业标准方面,公司将积极推动标准制定和推广工作,在国际和国家的标准制定方面贡献力量,共同推进量子通信产业的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对公司量子通信业务发展和合资公司成立,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神州信息董事长郭为表示,“希望神州国信能够不辱使命,真正为我们国家,为我们民族,也为我们自己,能够在这个伟大时代干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情,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