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工行金融科技研究院
工行金融科技研究院
安全攻防信息不对等挑战加剧 金融行业如何高效进行态势感知
来源:  作者:  日期:2019/1/17

  对于金融行业来说,网络安全的敏感性与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随着网络安全威胁的不断进化,传统的人工分析已经难以满足精准、及时的态势感知的需求,由此产生了严重的安全攻防信息不对等的挑战,对于金融企业的数据资产与业务带来了严重威胁。面对这一挑战,盛邦安全推出了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安全分析与态势感知方案,帮助金融行业客户全面了解安全态势,及时采取合理预防措施,有效对抗不断精进的安全威胁。

  金融行业面临安全攻防不对等挑战

  在全球金融信息化高速发展的同时,黑产也在不断进化,高级恶意代码以快速变种、多样化和动态交互的形式不断演化,互联网每天新增的恶意代码和恶意网页都在数十万量级,还出现了WannaCry、Petya等威胁巨大的新型病毒,这些安全威胁和传统病毒相比,变种更多,更新更快,严重威胁着金融用户的网络安全。

  要对这些新型的安全威胁进行监测、跟踪,就需要通过日志采集、关联分析、人工二次数据分析等方式,建立态势感知能力。然而,由于安全威胁的不断进化,传统的人工分析将会耗费庞大的人员和时间成本,无法有效应对高级持续威胁。另一方面,APT攻击具有“海陆空”式的不同攻击载荷、攻击方式、攻击维度的全天候、全方位打击的特点,采集单一的数据源是远无法提供安全趋势分析。

  而且,传统SIEM与SOC往往通过采集设备日志做分析,这些日志数据本身已属于“二手数据”,数据受限于不同设备种类、品牌等,采集端设备本身的威胁检测能力参差不齐,最终导致了数据误报率居高不下,缺少具有高价值的元数据和具有金融行业特性的威胁情报支持,这导致了严重的安全攻防信息不对等。在金融行业安全体系中,这种不对等也使得决策者很难根据当前网络安全环境的变化,做出恰当的决策。

  虽然金融系统的“外部安全堡垒”建设通常较为完善,但APT攻击目的性强,往往借助钓鱼邮件、水坑攻击等结合社会工程学的攻击,从内部瓦解金融系统坚实的安全堡垒,其还会通过变种木马、勒索病毒,DGA域名组建僵尸网络、挖矿木马、暗网流量等,对金融系统造成了严重的安全威胁。如果安全攻防信息持续不对等,金融用户将很难发现APT攻击的蛛丝马迹,自然也就很难进行高效的防范。

  盛邦安全态势解决方案满足金融行业需求

  要解决安全攻防信息不对等的问题,建立全天候、全方位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体系显然是重中之重。在《“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再次强调了态势感知的重要性,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在419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网络安全法》的要求一致。2017年,银监会发布《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网络信息安全与客户信息保护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金融机构及银行应加强应用安全防护,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的安全控制体系,支持日志的检测审计,对入侵事件的危害和范围进行事后溯源和评估。

  盛邦安全高级咨询顾问刘昂威认为:“由于传统人工分析的方式存在着很大的局限,因此我们可以基于大数据机器学习技术,对已知威胁进行频繁行为模式挖掘,然后通过专家分析筛选提取恶意行为模式库,并与可疑样本在沙箱中的行为进行对比,检测未知威胁。这需具备威胁情报检测、网络异常检测、下一代入侵检测、多AV检测、基因检测和沙箱行为检测等多种安全能力,以有效减少投资及运维工作。”

  盛邦安全推出了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安全分析与态势感知解决方案,利用分布式安全大数据平台提供的海量威胁数据和白样本,采用人工智能中LSTM深度学习模型检测DGA域名,进而完成对受控主机的C&C通讯检测,识别网络内部的被控主机,包含恶意代码隐秘隧道通信检测(DGA、DNS、HTTP、未知协议,加密流量)及XSS、SQL注入等攻击检测模型;并通过大数据平台对多源数据及威胁情报数据进行长时间、大范围的关联分析还原APT攻击链,具备更加智能、精准、高效的APT检测能力。

  从“端、边界、云”的空间维度上,以及“预警、监测、分析、清除” 的时间维度上,盛邦安全可以帮助金融用户实现安全防护的闭环管理,结合 “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的概念,全面了解金融安全态势,及时采取合理预防措施,满足金融行业APT检测的迫切需求。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