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工行金融科技研究院
工行金融科技研究院
工商银行践行技术创新 有效保障客户资金安全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日期:2019/1/29

  初冬的北京,经过一个小时的忙碌准备,工行某网点的客户经理小马又一次微笑着打开营业室大门,准备迎接忙碌充实的一天。一位神色匆忙地老先生出现在网点,“我要转账!”老先生态度坚定。老人的举止引起了小马的警觉,他一边热情与老人沟通,一边打开了工商银行风险信息服务平台“工银融安e信”:异地账户、大额动账、收款方疑似恶意账户……平台提供的多个欺诈事件特征让小马果断意识到老人是遇到了电信诈骗,他迅速联系了老人家属和民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解,老人终于意识到自己是遇上了骗子。工行又一次成功的及时制止了发生在电信诈骗易感人群身上的资金损失事件。

  事实上,随着我国网民数量的快速增加和互联网经济时代的跨界开放融合,电信欺诈案件已屡见不鲜,正在以前所未有的直接影响给银行客户资金安全造成巨大冲击。工商银行主动应对金融欺诈风险,依托金融科技新技术的发展,推出多种安全服务产品,构建智慧风控系统,建设智能安全防御体系,切实防范金融欺诈风险,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与安全技术的融合落地,为客户信息和资金搭建起一把把有形和隐形的安全防护伞,构筑起坚固的金融安全堡垒,助力构建社会诚信体系,履行良好商业环境的社会责任担当。

  一、未雨早绸缪,多措并举为客户撑起安全伞

  “打开工行手机银行APP,发现我的网银账户有六把安全锁,这样我的网上交易更加安全放心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形形色色的线上金融产品贯穿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交易链条长、参与方多、线上线下融合等已经成为银行业务新特点,也因此带来了更多安全隐患。为保护客户交易安全,工商银行积极创新变革,加速提升安全防护级别,全新推出智能化、场景化、可视化的“安全中心”,通过“账户安全锁”功能真正实现了让客户随心设置交易区域、交易时间、交易限额,场景化“应急处理”可让客户从容应对突然状况,账户“安全检测”全面检查并引导客户修复账户安全隐患,“交易权限管理”为客户账户支付设置防盗开关,“安全日志”让客户第一时间发现非本人操作风险,“安全课堂”向客户介绍防骗秘诀。

  多年来,工商银行一直努力为客户提供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产品,提供了适合多种场景的安全服务:具有行业最高安全级别的智能USBkey由工行首创,并命名为“U盾”,如今这个名字已经成为银行安全的代名词被全国网银用户所接受;电子银行密码器使用OTP安全技术,可以方便的为客户在移动终端办理大额支付业务提供保障;预留信息验证可帮助客户有效识别仿冒网站;手机短信验证可为小额支付交易提供安全保障;小e安全检测可为客户进行电脑漏洞检测...多样化的安全服务产品即方便了用户使用金融服务,又切实有效的预防了各种终端威胁,撑起了保护客户资金交易的安全防护伞。

  二、慧眼识诈骗,智慧风控让交易更放心

  近年来,因为个人隐私信息的泄露频繁,导致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犯罪活动层出不穷,跨银行、跨平台流窜作案现象明显。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的东风,工商银行构建了“风险+智能”的智慧风控体系,建设企业级反欺诈平台,建设大数据服务云三大平台“魔方平台”“天梭平台”“图灵平台”,部署超过200个实时计算和准实时计算模型,通过每秒可达10万笔数据的实时处理能力,累计预警和阻断两千多万笔信用卡、借记卡和电子银行欺诈交易,侦测并拦截万余起团伙欺诈,避免客户损失60多亿元,有效保护客户交易安全。

  ——“工银融安e信”打击电信诈骗显威力

  “在转账汇款前,先打开工行融e联APP,进入‘融安e信’菜单,免费查询对方账号是否在电信诈骗黑名单中,让骗子无处藏身。”“融安e信”是工商银行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大数据风险信息智能服务平台,覆盖近200种风险类别,集风险目标识别、风险交易预警、风险管控方案、风险分析评估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具备风险、情报、舆情、关联、评估、报告、国际七大服务功能。系统自2015年投产以来,累计为150余家境内外金融同业客户、16000余家企业客户提供服务,初步搭建了风险防控共享云平台。依托高性能智能风险引擎,融安e信可对欺诈行为进行风险预警,实时拦截可疑交易,大大降低客户资金被窃取的风险,系统投产以来累计为1.1亿个人用户提供了权威智能的风险防控查询服务,查询量1837.56万笔,为人民群众避免欺诈损失56.92亿元。

  ——智能风控让交易更安心

  “我在外地用别人的电脑网上购物,竟然收到工商银行客服电话,跟我核实是否我本人的支付操作,工行的交易监控真厉害,这样我网上交易更放心了”,为保护客户交易安全,工商银行建立多渠道智能风险监控系统,基于大数据技术构建多维、立体、动态的人工智能欺诈交易识别模型,可对工商银行信用卡和借记卡线上支付、ATM取现、POS消费等异常交易进行实时监测,并通过人脸识别、扫码核实、图片验证码核实、电话核实等事中干预措施,实现“一点出险,快速洞察,全面防控”。截至2018年末,累计拦截欺诈交易近16万余笔,挽回客户损失近6亿元,工商银行也因此荣获中国互联网金融联盟2017年度“最佳消费金融风控奖”。

  三、专业铸坚盾,智能防御体系铸就铜墙铁壁

  工商银行多年来始终坚持在技术领域务实创新、在安全风险防控方面保持重视并持续努力,在管理、运营、技术等多个层面,构建了较为健全的安全管理与防护体系,信息安全工作多次获得人民银行、公安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和认可,风险防范和安全工作效果在商业银行中保持优势地位。目前工商银行已经初步构建形成了面向未来的智能化安全防御体系,部署多项安全防御措施,实现从前端到后台应用、从边界到内部核心、从境内到境外全过程、全方位、全链条的客户信息保护,切实保护客户信息安全。

  ——智能安全防御构筑坚固堡垒

  “听说了吗?又发生了一个购物网站泄露客户的事情,赶紧为网银账户设置跟其他网站不一样的、不容易被猜测的密码,这样才能保护自己账户安全。”利用客户在不同网站设置的同样账户和密码来尝试登陆银行账户,安全术语称为“撞库”,是近年来常见的不法分子窃取信息和资金的方式之一,也是考验商业银行安全防护能力的一道难题。但这并不是工行安全人员第一次需要攻克业界难题,多年来工行科技人以开拓创新和求真务实的专业精神一次次解决了多个安全难题。早在十几年前,针对猖狂的网络攻击,工行就率先在国内银行业构建起层次化网络防护技术体系,首家实现了外部黑客入侵的实时阻断,经过多年来不断完善提升,仅2018年就有效阻断和封禁黑客攻击源近25000个;2009年,面对打击钓鱼网站的行业痛点,工行通过发明专利提出了全新的钓鱼网站防治技术,历年来处置针对工行的钓鱼网站几万例,多次荣获国家“反钓鱼联盟优秀协作单位”称号;2015年以来,针对包括“撞库”在内的黑客新攻击手段,工商银行自主研发了全面、智能、可视化的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基于大数据技术每日深挖600亿条数据信息,研发设计了百余个安全模型,实时感知各类网络攻击行为,监测和阻断网络安全攻击,对攻击源进行溯源追踪。

  ——专业安全团队默默守护安全防线

  万事人为本。注重人的作用也是工商银行为客户提供安全保障的底气和信心所在。多年来工商银行自主培养了一批既熟悉商业银行业务及信息系统又精通攻防技术的复合型技术人才,并建设了覆盖全集团四十多家分支机构的攻防队伍。这支队伍,既有承担防守重任的“红军”,也有模拟实际黑客的“蓝军”。通过内部攻防红蓝对抗演练,工商银行形成了绵绵不绝的能力提升内生动力,建立了螺旋式提升信息安全防护水平的内在机制。在近几年国家组织的安全技术比赛中,工行依靠这支队伍屡获佳绩,在有7000余支队伍参赛的网鼎杯比赛中获得银行业第一名的成绩,在央企安全攻防竞赛中获得最佳蓝军和最佳红军称号。依托成熟的安全防护体系和专业安全团队,工商银行为客户的资金安全提供了一道值得信赖的安全防线。

  安全防护任重道远,保障客户资金和信息安全是银行的天然使命,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工商银行将持续践行大行责任、继续积极努力探索,继续秉承严谨求实的安全管理风格,为公众提供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产品,不断提升金融欺诈风险防护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资金安全。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