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行业应用
行业应用
All In华为全闪存存储,河北银行干得漂亮!
来源:金网在线  作者:丁常彦  日期:2021/11/26



  华为构建全闪存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服务,全面支持河北银行将所有业务系统迁移到全闪存存储,以单设备全闪存存储承载更多业务。


  曾几何时,互联网金融的强势崛起,让众多传统金融机构感受到浓浓的危机感,意识到金融与科技融合的迫切性;而在后疫情时代的今天,非接触、数字化的金融服务已r经成为标配,银行业正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加速狂奔。

  数字化转型跟不上,就会被时代狠狠抛弃。正如金融创新研究专家布莱特·金在《Bank4.0》一书中所描绘的:未来的金融服务将会是“金融服务无处不在,就是不在银行网点”。

  不仅如此,在头部银行强者恒强的趋势下,银行业正在不可避免走向分化。尤其是对于规模较小的城市商业银行来说,只有借助数字化转型,实施有区域特色的差异化、特色化、精细化经营,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河北银行作为城商行中的代表,为了加速自身的数字化转型,一方面从智能网点、手机银行等业务场景入手,为客户创造更加快速、精准、高效、安全的服务体验;另一方面则携手华为从IT基础设施入手,以“披荆斩棘”的魄力将所有业务系统迁移到全闪存存储中,为业务系统创新提供强力支撑。

2.jpg


一、业务创新加速,IT基础设施亟需升级

  成立于1996年的河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河北银行”),不仅是全国首批五家城市合作银行试点之一,也是河北省成立最早的城市商业银行。为了更好地满足地方政府和企业的金融需求支撑地方的建设与发展,满足地方零售业务的个性化服务需求,河北银行以“科技赋能”和“数据驱动”为双轮,深入探索科技与业务的融合,以新技术构建河北银行金融科技新生态,为全行业务的转型发展注入持续增长新动能。

  早在2018年,河北银行就以人工智能为切入点,开始推进智能网点转型。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辅助实现客户身份识别,加速提升金融科技对业务赋能能力。2020年以来,河北银行又陆续启动建设了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内核的智能化平台、视频平台、新一代客服系统等多个项目,加速内部管理、业务运营和服务模式变革。

  与此同时,河北银行也在积极推动线上渠道从PC端向移动端迁移。河北银行手机银行APP的持续迭代升级,不仅融入了移动互联、大数据、生物识别等新技术,还引入了刷脸认证、云证通、反欺诈实时监控等技术手段,为用户构建起更安全、更便捷的一站式线上金融服务。

  除此之外,河北银行还通过内外部数据的结合应用,实现大数据审贷、大数据反欺诈、大数据精准营销、大数据安全运维监测预警等的陆续上线,为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并通过开放银行的平台化建设,推动金融科技与客户场景的深度融合,为客户提供无处不在的综合金融服务。

  在河北银行,前端业务和服务的持续创新,金融风险的管控力度加强,以及监管部门对银行系统安全和业务连续性要求的逐年增高,也给后端IT基础设施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尤其是承载核心生产业务的存储设备已经无法满足业务增长要求,亟需升级;同时,旧设备也面临生命周期到期,维保难以继续,需要进行新设备替换。

  为了满足当前业务对性能、容量的需求、降低系统风险,为后续业务顺利上线及稳定运行奠定坚实技术,2019年河北银行与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下一代网络、高端存储、智能计算等多个领域进行务实合作。其中,核心存储替换项目作为第一个落地项目,也是华为与河北银行战略合作的重大里程碑。



二、系统全面迁移,打造面向未来的IT基础设施

  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和前瞻性,金融行业一直走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前面。其中,在IT基础设施建设上为了兼顾未来业务发展需要,往往会在产品技术应用上适当超前。在河北银行携手华为推动IT基础设施升级时,不仅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还聚焦满足核心数据的安全和保护、满足数据快速增长的可伸缩性以及确保业务的连续性等一系列需求。

  在安全可靠上,要确保数据不丢失、不损坏;面对硬盘级、模块级、设备级、机柜级等多种故障时,确保数据安全可靠。在业务连续上,确保建设实施、改造升级、设备故障等场景过程的业务中断时间达到业务对连续性的要求。在技术先进上,既遵循各种标准和规范、符合存储技术及及IT行业的发展趋势,又要确保较长时间满足业务需求。

  而在开放融合上,不仅对国际、国内标准完全兼容,还要与目前使用的所有IT基础设施保持良好兼容。同时具备简易维护、绿色经济等特点,以实现性能价格比在同类系统和条件下达到最优。

  基于这些考虑,河北银行通过与华为合作,以满足自身未来3年快速业务增长对IT设备的要求为目标,从网络架构、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等多个维度出发,对IT基础设施进行全方位升级,以支撑银行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确保IT基础架构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尤其在存储产品的应用上,河北银行将原有的高端存储全部替换为华为OceanStor Dorado高端存储,并借助全新的高端存储承载起13个分行251个支行网点,以及51套A+B类系统,这里不仅包括Core-banking核心系统,还包括智能网点、综合柜面系统、自助银行系统、信贷风险管理系统、企业网银系统、客服系统等等,全面涵盖了银行业务的方方面面,从而全面提高银行整体业务运行能力,解决存储系统性能瓶颈问题,替换老旧设备,降低设备故障率。

  而在核心存储容灾建设上,河北银行将生产和同城灾备存储统一升级为华为OceanStor Dorado高端全闪存存储;而为了保证数据容灾传输,河北银行异地灾备中心则通过部署一套华为OceanStor Dorado高端全闪存存储,与同城中心华为存储构建异步复制方案,实现异地数据级保护,RPO分钟级,从而保障了业务的可靠性、连续性。同时,河北银行还根据自身业务实际分布与使用情况,采用华为提出的合理、可靠的数据迁移方案,确保数据迁移过程平稳、安全。


  

三、全闪存缘何成为银行业的共同选择?

  通过与华为的深度合作,河北银行一方面将核心业务系统成功迁移到华为OceanStor Dorado系列全闪存上,为未来借助端到端NVMe架构提升业务性能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则在存储架构上由原来的同城远程复制演进成同城双活+异地远程复制架构,实现了业务容灾架构的全面升级,充分满足了监管要求。

  从2020年7月确定实施存储替换项目到2020年底项目完工验收,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河北银行完成了一次“高速不停车更换轮胎”。借助同城存储双活结合数据库复制方案,河北银行组成两地三中心方案,可靠性更高,避免了存储单点故障,RTO从4H缩短到约等于0,大大提升了业务连续性;而在应用层面,河北银行实现年度容灾演练端到端的切换时间从3小时缩短到2个小时。

  借助华为OceanStor Dorado高端存储的应用,河北银行核心存储阵列读时延均在0.2ms,写时延在1ms以下,且读写时延稳定,无较大幅度波动;同时,核心业务系统的平均读写IOPS提升约4倍左右,最大读写IOPS则提升约5-6倍,可轻松应对未来移动支付和零售金融的高速发展。

  在客户量、业务量和数据量爆发式增长的今天,银行业开始在保证业务连续性、稳定性的基础上,开始寻求如何全面提升数据价值挖掘能力,而全闪存凭借其高可靠、高性能、高安全、高可用等特性,已经成为银行业IT基础架构升级的最佳选择。如今,河北银行通过数据存储介质的全闪存化,不仅可以更好地支撑起核心业务系统和容灾系统,还为下一步数据价值释放奠定了基础。

  目前,绝大多数国内银行客户都选择了华为OceanStor存储,包括6大国有商业银行、10多家股份制银行,以及众多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都也已经把华为OceanStor全闪存用于核心业务,实现Core-banking和容灾数据中心核心存储的全面替换。

  华为全闪存之所以如此受金融机构的青睐,与其10多年来在数据存储市场的精耕细作密不可分,如今,华为在存储领域的研发工程师高达数千人,已经积累了大量核心专利。凭借持续的研发投入,华为存储自2015年起就一直是中国市场的No.1。在过去几年间,由全球著名技术分析机构DCIG发布的全闪存阵列采购指南中,华为OceanStor全闪存也多次位列最佳推荐产品榜单。

  从河北银行的应用实践可以看出,银行业不止Core-banking在全面应用华为OceanStor全闪存,也在积极推动传统数据中心升级为全新的全闪存数据中心。相比较而言,全闪存数据中心无论在IOPS、低延时、吞吐量方面,还是在能效、耗电等多个方面都具备明显优势,已经成为金融机构加速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标配。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