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行业应用
行业应用
中银推物业估值区块链
来源:大公网  作者:  日期:2016/11/29

  港府极力推展的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陆续进行实际应用。中银香港(02388)成为首家银行,率先透过区块链技术,完成首宗物业估值个案。中银香港资讯科技部总经理郑松岩直言,希望做到标准化的估值方法,又透露除了应用在物业估值上,该行正研究下一步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贸易融资领域上。

  中银香港正式推出物业估值区块链技术,并于昨早成功完成首宗物业估价个案。郑松岩表示,该行每年物业估价涉及超过两万次,现时与两家物业估值公司合作,为扩大区块链的应用,该行将邀请其他估值公司及银行同业参加,以丰富区块链内的物业估值资料。其中,目前正与一间中资银行及一间香港银行洽谈,加入中银的区块链系统,亦会再有数间估值公司加入,预期明年一月成事。

  目前,中银香港每年单是用于估值文件涉及的纸张超过20万张,郑松岩指出,通过区块链技术既让银行精简流程,亦有助减少纸质本的物业估值报告,达到推动无纸化绿色金融。

  对于区块链技术有助节省成本,是否意味也可减低市民的按揭成本?郑松岩回应指,银行定价与成本有关,相信区块链技术将令客户受惠。

  中银香港除了把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物业估值,郑松岩提到,期望区块链技术可联繫到信贷纪录资料库、物业业权资料等。他续说,该行正研究扩大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范围,例如贸易融资、电子证件管理及跨境支付等。

  其中,郑松岩相信,贸易融资将是本港银行第二个应用区块链应用的范畴,他透露,中银香港与另外三至四家银行合作,由金管局统筹研究区块链于贸易融资的应用,相信在半年内可完成初步框架及运作流程。

  下月推分行静脉生物认证

  另外,郑松岩表示,中银香港最快下月推出分行静脉生物认证,亦研究推自动柜员机静脉生物认证提款,取代密码。

  被视为下一个颠覆金融业的区块链技术,透过共享帐簿技术,建立及传送完整、加密的资料,提升资料的可追踪性,确保资料准确无误。同时,银行可藉而精简验证估值报告的流程,节省成本。

  金管局助理总裁李树培表示,金管局乐见银行透过概念验证工作,将分布式分类帐技术的价值展示于其银行业务;此研究项目的经验,对推动香港其他的概念验证工作具有关键作用。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