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行业应用
行业应用
微众万军: 搭建ABCD金融科技战略 构建“新”普惠金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俊丹  日期:2017/7/6

  “我们的战略定位是普惠金融,希望以极低的运营成本给传统金融机构难以覆盖到的普罗大众及相对弱势的群体。这一理念下,微众银行通过构建A+B+C+D的金融科技基础服务功能,让自己成为一个赋能者,帮助合作金融机构提高金融科技水平,降低成本,从而更好的提供无差别金融服务。”微众银行首席运营官万军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7科技金融发展论坛”上表示。

  万军介绍,“ABCD”,分别指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chain)、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大数据(Big Data)。

  第一,人工智能方面,应用在远程身份认证服务、基于微信团队训练机器人模型和基于NLP的分布式对话系统。NLP实际上这些也都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替代传统需求的服务,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第二,区块链是构筑分布式商业模式的重要基石。分布式商业是多机构对等合作、价值整合、分布式技术三者相加的结果。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专业分工、对等合作、价值整合的时代趋势催生分布式商业模式。典型案例有分布式能源、分布式电商、银银合作联合贷款、共享租车等。

  微众银行的区块链探索有四个方面,技术上与腾讯云联合开发首个金融联盟链产品;场景上建立微粒贷联合贷款备付金管理及对账平台,已接入3家合作银行,生产环境中运行应用数据记录笔数450万;还牵头发起成立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有涵盖银行、证券、交易所、科技、保险、基金等6个行业的67家机构。

  第三,云计算方面,微众银行是国内第一家完全应用分布式架构构建的商业银行。微众银行的分布式架构采用开源技术,基本上彻底的去除了IBM等等大公司的关键技术的系统,是国内首个完整自主可控的银行科技系统。通过这样分布式的系统可以用几千台非常小的PC服务器,取代传统银行大型机构的主机,从而节省成本。IT成本上,微众银行IT成本是同业水平的十分之一。

  另一个例子是Saas+微动力的产品。主要面向同业,如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金融机构。合作银行可以从中降低发展新业务形态,获得先进技术的门槛,合作共赢。

  第四,大数据应用方面主要是利用多维社交,挖掘工商、社交的数据,通过技术平台和模型算法,运用到产品之中。微众银行基于大数据技术典型的产品是微粒贷。微粒贷也是综合运用ABCD推出的产品,主要入口是QQ和微信。

  微粒贷业务增长曲线陡峭。截至2016年底累计放贷接近2000亿,客户数达到1500万,2017年这两个数字继续快速增长。

  实际上微粒贷覆盖的客户正是传统银行难以覆盖的部分。贷款结构上, 99.5%的客户贷款余额小于五万元,88%的客户实际贷款小于两万元。客群中大专及以下学历在40%。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