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行业应用
行业应用
市场潜力巨大 IBM助力招银云创入局金融云
来源:51cto  作者:  日期:2017/7/3

  2017年6月29日,招银云创(招商银行旗下信息技术公司)联合IBM在杭州举行发布会,正式宣布采用IBM Power Systems服务器及Power云服务等先进方案对旗下金融云业务进行升级,建设国内首个基于IBM System i的金融行业云。这也意味,招商银行正式入局金融行业云。

  类似事件还有兴业数金在4月份也与IBM合作,宣布进入“金融云”市场,服务中小型银行机构。腾讯、阿里更是早早部署金融云领域,并已经积累了规模用户。可见传统银行与BAT在金融行业云的竞争格局已经基本形成。

  金融云潜力巨大

  《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监管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到‘十三五’末期,银行业面向互联网场景的重要信息系统全部迁移至云计算架构平台,其他系统迁移比例不低于60%。”这条意见的提出直接打响了金融机构上云的竞速发令枪。

  “东莞农商行目前业务规模相对(其他农商行)较大,地级市第一,但是在IT人才技术方面相对薄弱,暂无法自建云能力,业务对IT架构升级要求却又迫在眉睫。”东莞农商行银行科技部副总经理陆成新表示。内部IT技术无法满足业务升级是目前中小银行面临的普遍问题,这也正是金融云当下得以发力的原因所在。

  随着去年《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监管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发布,“金融云”成为各家竞相争夺的大蛋糕。2016年运营商世界网发布的《2016年中国云服务及云存储市场分析报告》显示,金融云占整个云市场规模17.5%,称其未来潜力巨大。2017年21世纪经济报道更是称其市场“价值千亿”。

  招银云创竞争优势

  在技术方面,招银云创已成功地支持招商银行业务系统7*24小时全天候稳定运行,实现了招商银行重要业务系统99.99%的可用性。“招银云创一直致力于为金融行业客户提供更卓越的服务,在System i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和资源积累。此次招银云与IBM合作,基于System i高端服务器的金融领域核心业务系统部署实现云化,将能够大幅度提升相关金融领域客户的系统灵活性与创新能力。”招银云创总经理韩韬表示。

  从技术层面而言,IBM本身也具有很强的科技实例,从对认知计算的规划,以及一些技术的产品设计。IBM大中华区认知系统及服务器解决方案部首席技术官李永辉表示,从CPU Power到GPU结合到整个软件的堆栈,IBM都有一个很好的优化过程,这一平台是数据敏感型客户的最佳平台,能够提供安全的云平台,而且有一些高性能的平台。

  作为用户的陆新成则表示:“与招银云创造接触时间并不很长,但我们很快达成了共识。之所以选择招银云一个是在平台考量方面,异地容灾我们也是用了System i来做业务的主机,这个主机到现在已经快20年左右了。在i这个领域,至少在国内银行,招行是毫无疑问第一的。”

  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监管,对于银行机构而言取得监管部门的信任至关重要。目前银行在选择金融云合作需要严格的审核流程,一项一项接受监管部门核查,包括在成本、管理能力、运维等方面。

  IBM支持的平台技术优势、招银云创对行业客户的深刻洞察以及银行固有资源优势,是招银云创面对竞争愈加激烈的金融云市场的重要优势。

  “未来愿意看到竞争”

  谈到如何面对金融云市场竞争,招银云创总经理韩韬表示:“开放是一个大趋势,从商业银行的角度也是如此。竞争越来越激烈,对用户、对我们都是好事。我们也愿意看到竞争它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目前BAT也好,各家的商业银行也好,都在积极地寻找合作伙伴、展开合作,希望把金融云落地做得更好。虽然看似竞争激烈,但对于云服务提供商而言,未来市场的潜力完全是值得期待的。原因在于,金融云平台的获利模式是软件服务付费型。云平台赋予了数据的便捷管理、迁移等特性,也赋予了行业客户能拥有更灵活的平台选择权。今年用户选择阿里云,明年就有可能选择招银云,所以未来的竞争依旧要落到平台本身适用性。

  更贴近行业用户,更懂行业用户会才才更可能得到认可。招银云创托身于招商银行,对于银行用户的沟通与理解有着天然优势,这让招银云创在面对竞争时自然不惧。

  总结:

  行业云是近两年忽然火热的云服务概念,并不是什么新的云技术,无论是金融云、政务云或是医疗云都属于云服务。差异在于行业需求、标准不一,需要做垂直技术优化,在应用性上更容易让行业用户接受。IBM作为云服务技术提供商,技术优势有目共睹;招银云创在行业客户资源,监管审查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两者在当下金融云发展初期即开展合作,非常有机会在未来金融云服务市场中抢得先机。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