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标准化
标准化
IBM与中国携手,共同引领智慧十年
来源:  作者:  日期:2010/3/26

今天,IBM公司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了“IBM论坛2010,暨IBM2010中国策略发布会”,同与会者分享了IBM 在众多领域进行智慧实践的成功经验,探讨了在未来十年内IBM如何与社会各界一道,助力中国促进产业升级、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建设和谐社会等问题;分析了“智慧的地球”成功实施的关键要素。IBM新兴市场总经理李博诺(Bruno Di Leo)先生、IBM全球高级副总裁兼软件集团总经理Steve Mills先生,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先生等IBM高层领导发表了主题演讲,并介绍了IBM公司2010年的战略发展重点。

“智慧的地球”:从理念变为现实

自2008年11月“智慧的地球”理念被提出,就以其“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的深刻洞察,对于信息化技术以及社会发展趋势的精准把握,得到了世界各国有识之士的广泛认同。

在过去的一年中,IBM已经在全球50多个国家开展了智慧地球的相关业务,产生了1200多个智慧的解决方案,无论是交通、食品安全、制造业、水资源管理,还是能源和公共事业等各个领域,都能看到智慧应用创造的奇迹。我们在全球,仅就智慧城市这一个话题,就召开了100多次会议,邀请超过2000多名各国政要参加,而在中国,IBM召开了22场智慧城市的讨论会,与超过200名市长以及1700多名城市政府官员交流。这一切,都有力地印证了该理念不仅是具有前瞻性的,更是真实可行的,“智慧的地球”正在成为现实。

在当天会场外,IBM共展示了交通、城市、医疗、金融、电信、电网、制造业、零售业、云计算共计九个领域将近40个智慧的案例,详细地介绍了智慧落地的情况。在下午的分会场论坛中,IBM的专家分别就就智慧的城市、智慧运作、新锐洞察和智慧的基础架构的话题与来宾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智慧地球未来的拓展和实施开始了新一轮的准备。

 

IBM携手中国:创造从共赢到共领的飞跃

未来十年,是中国发展的关键十年。完成经济增长方式顺利转型;妥善顺应城镇化进程,发展医保、社保、公共管理等民生领域;实现节能环保,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都将是整个中国社会关注的问题,并且很难从其他国家借鉴固有的经验。因此,联合各界的智慧,为中国问题量身打造解决方案,将为中国经济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并成为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参照的典范。

“智慧的地球”的愿景与中国的发展目标是完全一致的,将在未来十年有力地支持中国的发展战略。目前,IBM与中国政府、企业各界联手,有效地实现了“智慧的地球”在中国的落地,无论是智慧的交通,还是智慧的医疗,智慧的供应链等项目的开展,都表明“智慧的地球”在助力中国信息化建设、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等各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未来的十年中,中国能够抓住由物联网和互联网智慧结合的趋势,结合社会各界协作创新,将智慧深入至各行各业,中国一定能成为智慧时代的全球引领者。

在“智慧中国引领智慧时代”的演讲中,钱大群先生表示,IBM一直致力于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创新合作伙伴。在这一历史机遇面前,IBM倡导的“智慧的地球”理念将与中国的实际国情相结合,在三个关键领域为中国的发展做出贡献:

首先是支持城乡建设,提高公共管理水平,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推进城镇化建设。城镇化是现阶段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城市发展面临交通、环保、公共安全、医疗、教育、能源、基础设施、供水等多方面的压力。物联网和智慧的城市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工具,能够为居民带来更高质量、更绿色的生活。

第二,支持传统行业通过工业化与信息化地融合实现转型升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从而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并加速服务经济的发展,助力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转型。

第三,物联网的发展能够带动一大批新的产业出现,比如新能源产业等。去年,新奥集团和IBM公司开展了战略合作,双方将整合优势资源,携手开拓能源服务创新业务,进而在中国的企业和城市共建低碳经济,支持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即是能源产业绿色发展的有益尝试。

 

成功之道——从数据中升华智慧

在过去一年的实践中,我们认识到建立智慧系统的关键不是任何软件或者硬件,而是从数据中升华智慧。数据的来源非常广泛,比如实时气温、土壤条件、水文状况、位置信息、微小震动等,还包括有用户创造的海量信息。与此同时,信息数据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不仅仅是数据量的爆炸,数据传输速度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数据性质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各种各样的数据——从图片到音频,从视频到应用程序本身,都需要被分析和理解。

Steve Mills先生在他的演讲中,总结出了打赢数据之战对于建立智慧系统的成功模式:首先,感知——通过传感器和智能仪表获取数据;其次,物联化——将数据进行实时整合;最重要的是第三步,智能化——将数据与历史进行比对和整合,然后运用先进的数学模型进行分析综合,总结规律和趋势,从而做出明智的决策。感知、物联、智能,这三步是一个整体,只有通过这三步,才能够从数据中获得智慧,创造价值。

在实践的过程中,一些新科技,如业务决策分析与优化、新一代数据中心和云计算、企业/行业转型服务、行业软件框架,能够带来新的能力。这些先进的技术和信息化系统工具,有的已经成熟,有的正在迅速的发展当中,正是它们的出现,为打赢数据战争,开拓和引领智慧时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IBM与社会各界一道:群策群力共建智慧地球

在数据之外,建设智慧的地球、推动中国发展的另一个关键点,在于领导力。

在智慧的时代,任何一家企业和组织都不可能单独取得成功,而合作是成功的关键因素。良好的合作,需要我们能够克服文化的、制度的、组织的障碍,实现跨领域、跨行业、跨机构、跨流程的整合。只有卓越的领导力,才能够克服这些障碍,实现这种整合。

钱大群先生认为,领导力的形成需要以下因素:

首先,需要新的思维。赢得数据之战,首先需要克服文化、制度、组织等多方面障碍,实现跨领域、跨行业、跨机构、跨流程的整合。这对领导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其次,要迅速行动。抢占先机,赢得未来发展的先发优势。而赢得数据之战的最佳的行动时机就是现在,等待和观望只会丧失时机,落后于竞争对手。

第三,要广泛合作,携手共进。智慧的地球是一个复杂的体系,任何一方都无法独立完成,必须结合各方优势广泛的合作,综合考虑。

最后,要实现开放创新。创新不仅仅在技术层面,还包括业务模式的创新、管理的创新、制度的创新、思维模式的创新,甚至文化的创新。智慧的时代是鼓励创新的时代,是创新能够得到丰厚回报的时代。

最后,钱大群先生重申:“未来的十年,对于中国是一个新的关键性发展时期,中国政府已经制定了“十二五”规划,并要着力通过经济结构转型、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等手段,保证经济稳定可持续地发展,努力建设和谐的社会。我们认为IBM提出的“智慧的地球”理念正是能够配合国家发展战略,助力中国未来成长的。对于“智慧的地球”,未来的十年也是关键的十年,IBM希望能够继续与中国携手,引领全球进入智慧时代并加速向前发展!”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