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技术前沿
技术前沿
迪蒙P2P网贷系统:资金存管只差银行“临门一脚”
来源:东南网  作者:  日期:2016/8/17

  日前,银监会向各家银行下发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分别对银行、网贷平台的存管资质、义务及相关细则做出了明确规定。其中,规定“存管银行应对客户资金履行监督责任,不应外包或由合作机构承担,不得委托网贷机构和第三方机构代开出借人和借款人交易结算资金账户”。行业担忧,是不是这意味着“第三方支付+银行”联合存管模式行不通了?

  “我认为恰恰相反,意见稿不仅没有‘封杀’联合存管模式,反而有利于加速银行介入联合存管的进程”,深圳市人大常委经济工委委员、深圳互联网金融商会会长、迪蒙网贷系统CEO向隽表示,规定明确银行不需要对平台的真实性和收益担责,强调银行对客户资金的监督责任,并未堵死第三方支付渠道。长期以来,银行对待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态度暧昧,雷声大雨点小推进并不积极,监管层出台《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将消除银行介入网贷资金存管的顾虑。

  在迪蒙网贷系统(www.dimeng.net)CEO向隽表看来,以资金存管门槛来取代牌照式管理,表明监管层对规范发展的P2P网贷最大限度的包容,“牌照式管理不符合互联网发展趋势,将传统金融的监管方式强行植入互联网金融,只会适得其反”他认为,平台资金存管是目前最好的选择,从当前来看,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联合存管模式最灵活,也最符合P2P网贷发展需求。

  从去年7月份,央行联合多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起,政府在推动银行资金存管方面不遗余力。然而,银行积极性始终不高,原因不外乎以下两点:首先,近年来网贷频现资金链危机,银行对风险业务相对谨慎,尤其是进入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阶段后,大量签约P2P资金存管协议被搁置甚至无限延后。其次,银行与网贷平台二者互为竞争的关系也相当微妙,令银行不得不审慎思考。但从最新征求意见稿来看,监管层却有意消除银行顾虑,增强银行资金存管意愿,并积极撮合二者合作。

  针对银行的担忧,意见稿中免除了银行对P2P网贷任何关于平台真实性和准确性的责任,并且也禁止了平台借银行之名公开营销,对银行的“照顾”可谓面面俱到。至于银行关于技术难度大、系统开发费时耗力等“吃力不讨好”的事,第三方支付机构却乐此不疲。与银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第三方支付机构在推进资金存管方面开拓创新,积极打通存管系统、技术支持、运营维护、资金结算各个环节,中国P2P网贷在资金存管这个节骨眼上,就差银行“临门一脚”的功夫了。

  在互联网金融被纳入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资金存管作为平台规范的重头戏,必将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从当前政策环境来看,资金存管直接关系到平台存亡。意见稿对银行实行免责制度,表明监管层打通资金存管链条的坚定决心。”迪蒙网贷系统CEO向隽说,随着《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的出台,银行将掀起进军P2P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的高潮,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进入融合发展的新时代。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