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技术前沿
技术前沿
青岛中行“互联网+国际结算”带来电子化智能化新福利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高山  日期:2016/11/29

  近年来,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不断尝试“互联网+”金融升级,电子交单就是对传统信用证纸质交单模式的一次革新。近日,青岛某大宗商品进口商在进口货物时,应国外出口商的要求,采用了行业最新的进口信用证项下电子交单,不仅提高了收单提货的速度,还密切了和出口商的合作关系,领先了行业结算模式。

  据了解,今年青岛某大宗商品进口商与国外出口商——某世界知名矿业巨头洽谈最新一笔购货合同,在采用信用证结算时,该出口商提出改用最新的电子交单模式结算。“什么是电子交单,如何操作?”从未使用过电子交单业务的青岛某进口商一头雾水,只好求助一直合作的开证银行——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据了解,青岛中行贸易金融部自去年起就开始推广进口信用证项下电子交单业务,针对青岛进口商的这一需求为其进行了全面的介绍,最终成功为其叙做了多笔电子交单信用证。

  青岛中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张颖介绍,电子交单简而言之就是信用证项下的交易各方通过电子交单平台实现电子单据的网络化流转。出口商安排船公司发货时,由船公司直接通过电子交单平台签发电子提单,并将信用证要求提交的单据全部以电子格式交单至开证行。这省去了传统模式下,出口商银行交单需要通过快递邮寄纸质单据的时间和费用,大大提升了单据的流转速度,能让进口商在出口商交单后24小时内就可收到正本提货单据,实现尽快提货清关的目标。同时,纳入电子交单平台的交易各方都是有严格的准入程序进行把关,且电子提单仅在电子交单平台内签发唯一一份正本,保证了单据的真实性和安全性,防范了利用仿造的纸质提单进行贸易欺诈的风险。

  在青岛中行顺利办理进口信用证项下电子交单业务后,青岛该进口商表示,通过电子交单业务大大提高了其收单提货的速度,在出口商交单的当天他们便可收到中行的到单通知,在办理完承付手续后马上就能在电子交单平台上收到开证行释放的正本电子提单,只要在平台上简单操作几步,就可将正本提单回传给船公司安排放货,整个过程货权所属随着单据流转自动变更,操作安全又方便,省去了以前多次沟通出口商、奔波于银行、货运代理公司的时间和路途,真切享受到了电子化智能化的福利。“这一次多亏青岛中行的全方位指导和服务,我们才能及时按照国外供货商的要求开出了适用电子交单的信用证,跟供货商的贸易关系更加密切了。能够应用这种新兴模式也让我们公司成为了业界领先,今后贸易洽谈中也有了更多的选择。”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浪潮兴起,为了顺应市场发展和企业需求,中国银行在国际结算电子化、无纸化的进程中努力探索,尝试将信用证等传统结算产品优化升级,使其更加适应网络化、智能化的时代发展要求,以提升客户对时效性、便捷度方面的服务体验。进口信用证项下电子交单业务的推广,标志着中国银行在“互联网+”金融升级中的一次成功尝试。借助互联网平台对传统信用证纸质交单模式进行革新,顺应了国际上利用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大宗商品等标准化交易的趋势,是对国际商会制定eUCP以适用电子化单证的应用,也符合国家外汇局促进外汇业务电子化发展的目标。

  进口信用证项下电子交单以其高效、安全的特征,使信用证这一传统结算产品在“互联网+”时代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今后,青岛中行将在国际结算产品创新道路上继续推陈出新,成为更具独特竞争力的贸易金融综合服务银行。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