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技术前沿
技术前沿
中国互金协会信披平台上线 首批10家试点单位接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沙 斐  日期:2017/6/5

  6月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互金协会)正式上线启动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共有10家互联网金融企业作为首批试点单位正式接入信披系统,进行机构基本信息以及运营信息披露。

  据悉,首批10家试点单位披露事项共计47项。具体来看,强制性披露为32项,鼓励性披露15项。其中,从业机构信息和运营信息披露方面,从业机构注册地、经营范围、法定代表人、实缴资本、银行存管情况等数据都是必需披露事项。

  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相较于银行资金存管等合规手段,上线信披平台的成本较低,不会对成员企业的经营成本造成太大负担,但由于数据均为企业方提供,互金协会若要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则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

  张叶霞同时指出,投资者可以通过互金协会信披平台和其他第三方互金研究机构的数据进行交叉比较,如数据偏离太大,则需要进一步求证。

  利于增加行业透明度和规范性

  据了解,首批10家试点单位分别为:陆金服(陆金所旗下P2P平台)、开鑫贷(开鑫金服旗下)、积木盒子、首金网、搜易贷、宜信惠民(宜信旗下)、网信普惠(网信集团旗下)、有利网、玖富普惠、微贷网。

  根据互金协会官网的信息披露栏显示,根据协会要求,首批试点单位披露的内容分为两部分:一是从业机构信息,包括企业基本信息、治理信息、财务会计信息等;二是运营信息,主要包括用户规模、交易规模、逾期情况等主要部分。

  首批10家试点单位披露事项共计47项,其中强制性披露32项,鼓励性披露15项。从业机构信息和运营信息披露方面,从业机构注册地、经营范围、法定代表人、实缴资本、银行存管情况、投融资人数、借贷余额、逾期率等数据都是必需披露事项,以保证投资人在了解真实有效的数据基础上进行选择。

  在应披尽披的基础上,协会对人均投融资金额、最大10户投融资占比、历史项目逾期率、累计代偿逾期金额和笔数等数据,鼓励接入的试点单位主动披露,尽可能充分披露公司业务的风险以及不确定因素,将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放在重要地位。

  旗下平台成为首批试点单位之一的陆金所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是中国互联网金融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此次上线集中信息披露平台,其重要意义是统一了各个平台信息披露标准和尺度,为社会公众提供了权威的统一查询入口,同时还为互联网金融监管提供了有力支撑,有助于增加行业透明度和规范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首批试点单位接入登记披露平台后,互金协会还将扩大接入范围,鼓励各会员单位和非会员平台主动接入。下一阶段,还会要求接入平台对项目信息、产品信息进行披露,并纳入自律、惩戒等考核指标,逐步建立完善统一的行业信披标准。另外,互金协会还特别要求对资金存管情况进行披露,有利于实现用户资金流转的透明,也变相督促从业机构尽快上线银行存管,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

  项目信息披露尚处开发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互金协会官网首页已有“登记披露”窗口,点击打开可查看到上述10家首批试点单位的基本信息、运营信息以及项目信息,其中项目信息显示尚处于开发中。在运营信息一栏,包括了交易总额、交易总笔数、融资人总数、投资人总数、项目逾期率、金额逾期率。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投资人比较关注的项目逾期率、金额逾期率这两项,除微贷网、陆金服、搜易贷、宜信惠民、积木盒子显示有相应数字之外,其余5家均显示为“0”。

  此前,互金协会于2016年10月28日发布《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标准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规范》,上述标准和规范曾被称为“史上最严”。

  据网贷之家消息,今年4月,互金协会还向会员单位下发了《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标准-消费金融(征求意见稿)》。根据该《征求意见稿》内容,主要适用于从事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的各类从业机构,对该从业机构信息披露行为提出具体要求,这意味着国内首份互联网消费金融领域的官方规范性文件即将面世。

  今年5月15日,中国银监会官网发布《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对外披露了银监会2017年的立法工作计划,《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信息披露指引》包括在今年拟完成46项立法项目当中。这一信号意味着着由一个办法和三个指引构成的网贷监管体系即将健全。

  网贷之家研究中心总监于百程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10家会员单位在中国互金协会的信披系统,目前处于试点阶段,部分数据披露仍然并不完整。总体看,财务数据、逾期率等数据非常受关注,这部分数据一般极少对外披露。目前,互金协会的会员至少400多家,随着加入信息披露系统的平台越来越多,数据披露的日益完善,将非常有助于降低行业的信息不对称,对于监管方、媒体、投资人的监督作用发挥和投资决策都有非常有益。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明的信息披露已经成为投资者甄选投资平台的重要前提条件,基本上,各家平台都会定期披露运营数据,只是对于逾期率等敏感信息会有所保留,核心数据的统计口径也会存在差异。互金协会信批平台的上线,一方面为行业提供了集中的信息披露平台,另一方面在统一统计口径、敏感信息披露等方面会加速行业信息披露的标准化和系统化,中长期看,将显著提升行业透明化程度,有助于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