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技术前沿
技术前沿
工行应用区块链技术创新扶贫金融服务 首个项目落地贵州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靳斯慰 王图川  日期:2017/9/29

  近日,工商银行正式启动与贵州省贵民集团联合打造金融系统首个脱贫攻坚基金区块链管理平台,第一笔扶贫资金157万元通过工行贵州省分行成功发放到位。

  近年来,为精准扶贫投入巨额资金,贵州省已成立规模超过3000亿元的脱贫攻坚基金。但是,面对规模如此巨大的扶贫资金,如何确保“募得了,投得好,管得住,收得回,不出事”,已成为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而能否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制、对症下药也成为各级政府扶贫攻坚的成败所在。

  工商银行与贵州省贵民集团合作,通过银行金融服务链和政府扶贫资金行政审批链的跨链整合与信息互信,以区块链技术的“交易溯源、不可篡改”实现了扶贫资金的透明使用、精准投放和高效管理。

  透明使用,即每一笔扶贫资金的审批流程全部上链,每一个环节都责任到人,让审批信息和实际支付信息紧密勾稽在一起。区块链“多方共识、信息共享”的特点让扶贫相关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和银行机构都自动加入到监管之中,使整个审批过程真正透明,消除腐败滋生的可能。

  精准投放,即通过区块链技术对扶贫资金投放进行精准管理,资金使用方式由原来先层层拨付再确定扶贫项目的“推动”方式,变成了先确定用款项目和款项用途再根据实际资金需求配套资金的“拉动”方式,彻底将“大水漫灌”变成了“精准滴灌”。

  高效管理,即金融服务链与扶贫资金行政审批链的跨链整合,使“区块链”和“大数据”有机结合在一起,打造了数字化的扶贫资金管理“驾驶舱”和“作战室”。宏观层面上,各级政府能够自上而下地实时掌握辖内扶贫资金的需求、配套、拨付、实际使用情况;微观层面上,上级政府部门实现了对每一个扶贫项目、每一笔扶贫资金的穿透式管理。

  目前,贵州省政府正在逐渐将建档立卡扶贫户、社会诚信等信息导入这个由金融链和行政链共同支撑的体系之中,后续将实现对每笔扶贫资金使用效果的量化和精准评估,彻底解决扶贫项目资金使用中管理信息回馈不及时、回馈信息失真等问题,大幅提高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的效率。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