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技术前沿
技术前沿
民生银行:再造一个数字化线上银行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杜冰  日期:2017/11/27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银行在我国金融体系中居主导地位,应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积极适应利率市场化、主动应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挑战,加快改革创新和差异化、特色化战略转型,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认为,网络金融业务可充分利用科技创新,发挥互联网优势,积极培育市场功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在11月22日民生银行主办的“首届中国网络金融发展论坛”上,该行副行长石杰在致辞时表示。

  金融科技的迅速发展为金融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为金融企业深挖需求与降本增效提供了很大空间,在解决传统金融痛点方面也取得了实质性进步。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支柱,银行业金融机构如何继续将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渗透到自身转型发展的过程中,扎实服务于实体经济,并助其转型攻关,成为银行业关注的焦点。在此背景下,民生银行制定和实施了“再造一个数字化的线上银行”的战略规划,并积极探索打造合作共赢的网络金融生态圈。

  发展网络金融助力实体经济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助理吕罗文在上述论坛上表示,目前,人类社会进入了全新的数字经济时代。而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有着三方面的特征:一是在模式上,数字经济是跨界经济;二是在技术上,数字经济是网络经济;三是在交易方式上,数字经济是信用经济。

  “在数字经济大发展背景下,企业要充分把握机遇,直面挑战,既是对自身实力的提升,也将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吕罗文表示。

  “互联网具有跨时空、低成本、高效率的突出优势,拥有倡导开放、共享、协作的精神内核。网络金融业务可以充分利用科技创新,发挥互联网优势,积极培育市场功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石杰表示。

  石杰认为,发展网络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可产生以下作用:一是可以与金融服务场景有效结合,搭建专业化的金融服务、生活服务、交易撮合等各类平台,推动消费升级,提高资金融通效率。二是可以利用互联网渠道,扩大金融服务半径,增强金融的产业辐射度,使金融既为“五脏六腑”供给能量,又为“神经末梢”提供支持。三是通过适应新产业、新主体、新区域的金融需求,为产业升级提供创新的融资支持,克服当前存量经济主导和竞争加剧的困难,激发市场创新活力。

  金融科技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

  “民生银行从2001年起就着手探索金融科技,按照互联网理念、金融生态思维开展平台建设、产品服务、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等方面创新。”民生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罗勇介绍,为助推民生银行成功实现数字化发展战略,该行开展网络金融机构改革和组织架构调整,构建线上化和数字化双轮驱动的一体化平台,支撑网络金融在互联网时代下加速发展。

  “目前,民生银行已构建了平台好、产品好、体验好的六大服务体系,后续将围绕市场需求,充分应用前沿科技,强化数字化、互联网化和平台化转型升级,再造一个数字化的线上民生银行。” 罗勇称。

  据悉,民生银行已于2015年正式启动全面转型变革的顶层设计——“凤凰计划”,力争用3年至5年时间,实现全面战略转型和经营管理体系再造,其中,互联网金融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落地实施是助推民生银行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民生银行紧抓国家鼓励发展互联网金融和普惠金融的有利政策环境,围绕“凤凰计划”和网络金融发展规划,充分利用金融科技,在消费、产业、小微、政务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开展网络金融创新,旨在为广大客户提供快捷便利的投资融资、支付结算等线上金融服务,在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成功实现战略转型。

  目前民生银行已建成直销银行、微信银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网络支付、新型供应链金融6大服务体系,国内首家推出的民生直销银行客户规模超950万户,金融资产突破1000亿元,余额理财“如意宝”申购总额逼近2万亿元,为客户赚取收益超40亿元。小微客户数近700万户,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近6000亿元,1至10月份,累计发放贷款金额超7000亿元。此外,民生银行已服务电子政务及上下游客户达1000余家,客户结算量超8000亿元。

  致力创建合作共赢交易生态圈

  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民生银行非常注重与战略伙伴的合作共赢,通过探索协同共建全面的网络金融生态体系,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助推普惠金融健康快速发展。

  在物联网化趋势下,很多实体经济产业正构建自己的生态链和生态圈,面对这种新的金融生态,民生银行率先试水对公线上银行,围绕平台的金融生态圈提供金融综合服务方案,助推合作伙伴转型和升级。

  “银行金融服务已经由单一产品向综合化发展,我们试图构建一个线上化金融生态圈,探索共生、共赢、共未来的新局面。一方面,我们积极探索对公线上银行,打造平台性供应链金融,实现银行与平台的深度合作,抢抓平台带来的新机遇;另一方面,借鉴互联网企业发展成功经验,利用平台思维,挖掘金融发展机遇,不断加强B2B网络金融战略合作。”罗勇介绍。

  2017年,民生银行与多家企业展开了深度合作,小米金融就是民生银行的合作伙伴之一。据悉,小米公司拥有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品牌优势和用户资源。目前,民生银行已为小米用户提供纯线上消费贷款服务,未来还将在融资结算、资金管理、存款增值服务、产业投资基金、银行卡业务、代收付、互联网支付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小米金融首席风险官、小米贷款业务负责人陈曦表示,民生银行和小米金融合作,使传统征信数据和最新用户行为数据相结合,将能够为金融体系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

  “从数据的角度和用户群的角度看,民生银行这样的金融机构将能够给予小米金融更深刻的关于风险管理以及金融等方面的教育和交流,从互联网金融的角度和从传统金融的角度产生思维碰撞,从而形成一个更为健康有效、更高效率的金融产品和产业。”陈曦表示。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