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技术前沿
技术前沿
江苏银行国内首推全线上物联网动产质押融资业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日期:2017/12/15

  12月15日,江苏银行正式推出国内首个全线上物联网动产质押业务,首笔线上化融资成功落地。该业务包括随借随还、线上质押、实时解质押、风险预警等领先功能。

  江苏银行相关人士告诉笔者,以前,动产的抵押依靠的是人为出具的仓单,对仓库内的动产是“池化”监控,容易给虚假仓单可趁之机;现在,江苏银行采用物联网技术,仓库的探头对抵押物的材质、进出等进行每单监控,从“池化”变成“逐单”,抵押物的任何变动都在银行后台系统显现。

  企业以往需在仓库和银行间返往多次、至少1-3个工作日才能完成贷款手续,而今后,在江苏银行物联网金融的助力下,这些企业可在线上“一站式”完成借款、提款、还款、质押、解押等全部流程,实现7*24小时随借随还,全流程最快仅需2分钟,极大方便了企业融资。

  有业内专家表示,随着网络互连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下一个阶段的发展进化,网络连接的对象由人扩展到物,一个“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新时代正迎面而来。作为金融科技的重要分支领域,物联网金融通过对客观事件的全程感知,有效解决信息的不对称、不真实,有利于提高获取大量真实数据的效率,破解中小微融资难、动产融资难等一系列问题,有利于更好地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江苏银行紧盯时代发展,将物联网技术与银行金融业务实践相结合,创新物联网金融新业态,探索搭建“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流合一的客观信用体系,切中实体经济动产融资费时费力高成本,同时金融业信息不对称高风险的痛点。银行可通过物联网实时获取企业质押物信息,帮助企业凭借生产、流通中的动产实物获取授信资金,提供灵活多样的贷款方案,企业可以全线上办理信贷业务,实现随借随还,解决生产经营的资金周转需要,降低融资成本。江苏银行借此撬动了动产金融、供应链金融、产业链金融的发展,让缺乏不动产而动产充足的生产型、流通型企业,也能获取更多的普惠金融服务。

  笔者了解到,江苏银行致力于“打造具互联网大数据基因”的银行,并依托自主建设的大数据平台,结合税务、工商、法院、征信等数据率先在同业中创新开发了以“税e融”“电e融”为代表的全线上、纯信用的“e融”系列产品,着力打造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今年8月,江苏银行与感知集团开展物联网金融创新合作,作为全国首个物联网金融示范工程项目,将从打造物联网金融新模式、拓展物联网应用新领域、探索物联网研究新理论3个方面实现物联网金融新突破。刚刚过去的11月,江苏银行完成首单票据“区块链”跨行贴现业务交易,标志着江苏银行“区块链”技术由实验阶段转向商业应用。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