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技术前沿
技术前沿
区块链渗入 泛金融项目迎政策考验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宋亦桐  日期:2018/4/11

  随着底层技术和基础设施渐趋完善,区块链技术开始跨入泛金融领域。盈灿咨询近日发布的《揭秘区块链项目生态体系》报告中指出,从全球范围看,区块链项目已经覆盖了包括开发者工具、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泛金融、社交和娱乐、网络传输和安全、数据存储和计算等多个重要领域。其中,在泛金融项目方面,已经涵盖交易、贷款、保险以及投资。在分析人士看来,区块链+金融能有效提高金融行业运行效率,但需要警惕部分项目带来的投机风险,国内监管方面也即将采取有效措施强化虚拟货币监管。

  据悉,区块链本质是分布式数据存储技术,即分布式记账,它提供一种去中心化的数据存储解决方法,从本质上延长了互联网去中心化的理念。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霍学文在日前举行的一次闭门会议中指出,区块链对社会更大的作用是信用体系构建,是存托证明,能够在小范围之内构建信任,在一个私有链上构建信任,在一个联盟链或公有链上构建信任。凡是信任缺失的地方,区块链都能通过构建信任传递价值。

  在金融领域方面,区块链已经开始与交易、贷款、保险以及投资紧密结合,特别是交易领域,尽管国内外数字货币交易的政策收紧,但市场参与者的热情依然不减。报告中提到,以Airswap为例,它是采用以太坊智能合约搭建的去中心化电子货币交易所。用户通过其智能合约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完成匿名交易,无需注册。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袁鑫强认为,虽然去中心化交易所避免了个人资产被托管,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安全性,但其特点与反洗钱规则相冲突,可能面临较大的政策风险。

  除了电子货币,报告也提到,一些以传统金融资产作为标的的交易所也开始出现。EverMarkets开辟了一条以区块链技术交易期货的通道,能够有效降低交易费用。同时,平台也在计划与期货交易所展开合作。

  在袁鑫强看来,当前环境下,全球各地监管机构对数字货币,特别是代币的发展尚持谨慎态度,一方面鼓励数字货币的发展,另一方面数字货币市场存有不合理因素。因此,从外部环境看,交易所项目将面临较大的政策不确定性风险。而其本身也有股东背景复杂、背信作用弱、资金链易断裂等问题。

  中国监管的态度较为坚决。央行货币金银局局长王信日前撰文称,近年来,各类虚拟货币在全世界引发高度关注,它们吸纳民间资本,游离于金融监管之外,投机成风,其中的洗钱、支持非法经济活动等问题不容小觑,蕴藏着较大的金融风险。对此,相关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强化社会上各类虚拟货币的监测监管,牢牢把握住人民币发行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除了交易领域外,区块链技术在贷款领域也有所应用。报告中提到,WeTrust的第一款产品Trusted Lending Circle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了在一个可信群体中循环借贷的过程。SALT允许用户以其拥有的数字货币资产作为抵押物获得现金贷款。ETHLend则需要以ENS域名作为贷款抵押品,获取以太币贷款。

  而区块链技术在保险领域的应用场景相对较分散。报告提到,InsureX选择了架构在以太坊的智能合约,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保险市场,解决了缔约方之间的无信任问题,使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和经纪人等机构结合在一起,形成高效、透明的市场。

  “当前,区块链技术被应用于贷款场景下,是资产端的一项较大创新,也提高了获客效率,但其并未在关键环节为贷款、特别是网络贷款的发展产生颠覆性的作用。”袁鑫强进一步表示。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