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技术前沿
技术前沿
金融科技赋能转型发展 工行打造“智慧银行”为创新领跑助力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孟扬  日期:2018/4/27

  “工商银行遵循金融服务与信息科技发展规律,聚焦建设‘智慧银行’,加快金融科技创新,通过组建网络金融部、建立‘七大创新实验室’、加快实施e-ICBC3.0战略升级、启动智慧银行信息系统(ECOS)建设工程等一系列措施,加快金融科技的落子布局,致力于更好地发挥银行服务经济社会的金融‘主力军’作用。” 4月26日,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敬东在第162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建设“智慧银行”信息系统

  为打造具有“智慧、开放、共享、高效、融合”五大特征、更具代际优势的下一代信息系统,工商银行在今年启动了ECOS建设工程。ECOS将以“客户服务智慧普惠、金融生态开放互联、业务运营共享联动、创新研发高效灵活、业务科技融合共建”为目标,以一个依托、两个基础、三大能力为着力点,致力于为转型发展赋能,为创新领跑助力。

  据王敬东介绍,具体来说,“一个依托”是以企业级业务架构为依托,“两个基础”包括以松耦合、分布式IT架构和标准化、智能化数据体系为基础,“三大能力”包括着力提升灵活创新、智能应用、开放融合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工行坚持科技自主可控,在加快推进“智慧银行”建设的同时,抓好安全生产运营工作,致力打造“最安全银行”。同时,从管理、运营、技术三个层面不断提升信息安全体系,加强主动防控能力。

  比如,建立了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系统、电子银行交易反欺诈系统、信用卡风险监控系统等反欺诈系统,累计预警各类业务风险127万次,拦截信贷、信用卡等风险业务89万笔,堵截电信诈骗汇款6.5万笔,为客户避免资金损失超过17亿元,树立和保持了“安全稳健”银行的良好形象。

  深化金融科技应用

  2017年,工商银行组建“七大创新实验室”,投入300人的新技术研究团队,全面布局金融科技各技术领域,并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领域初步实现了科技价值到业务价值的转化,形成了可面向内外部开放、输出的企业级技术能力,保持了技术水平在同业的领先地位。

  在云计算方面,工行已实现基础设施云(IaaS)平台的落地,率先在行业内建设应用平台云(PaaS),云计算平台的服务能力、稳定性保持行业领先优势。

  在大数据方面,工行形成了以数据仓库、集团信息库为核心,各类应用集市相配合的“大数据1.0”体系,在反欺诈识别领域运用神经网络模型和流数据处理技术,实现对电子银行交易的实时监控,有效防范客户资金损失。

  “在区块链、物联网方面,我们建立了两个企业级的平台。在区块链方面,工行与贵州省政府合作,与贵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2017年5月建设了业界首个服务于精准扶贫的区块链平台,实现扶贫项目及用款审批的透明运作,保障扶贫资金的封闭运行管理,大力支持普惠金融发展;与雄安新区合作,在万亩造林项目中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项目资金的闭环管理,助力实现城市建设管理的‘公开透明’,服务‘数字雄安’建设。在物联网方面,自主研发了同业首个物联网平台,在信用卡汽车分期业务和小微金融中投入实践,提升了风险控制水平。”工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吕仲涛表示。

  “智慧银行”战略升级

  2017年6月,工行发布了以e-ICBC3.0为主体的“智慧银行”战略,聚焦场景、围绕客群全面展开,积极推动传统服务的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提升金融赋能核心竞争力,全面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服务新生态。

  “工行计划于今年对外发布互联网金融场景化服务(API)开放平台,并与合作方建立行业软件服务云(SaaS)的方式,进一步增强金融产品及服务的输出能力,实现用户、工行、合作方的三位一体和三方共赢。”王敬东表示。

  截至目前,工行已经构建起网络金融亿级客户群体,“三融”平台总客户规模达3.43亿户,相当于全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的一半。其中,融e行客户规模达到2.82亿户,手机银行日活突破1000万户、月活突破5000万户、年活突破1亿户,实现了行业内客户规模第一、客户粘性第一和活跃程度第一;融e购打造了“互联网+电商+金融”发展模式,覆盖B2C、B2B、B2G和跨境电商的完整业务格局,年总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融e联构建起信息丰富、交互及时、安全可靠的金融服务平台,形成了客户与客户经理、客户与银行之间的网状服务体系,客户规模达到1.14亿户。

  《金融时报》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工行还加强数字普惠金融建设,特别是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进行金融服务的改造。包括扩大客户服务范围,升级客户服务方式。“现在工行推行的是全量客户战略,所有的客户都是重要的服务对象,当然要借用金融科技的手段去完成全量客户服务的覆盖,推广服务的客户群。” 工行产品创新管理部总经理马雁介绍说。

  “在对公领域突出从大到全客户的改变,这一点强化了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比如,针对小微企业客户群,工行推出了一站式、一揽子服务平台,叫小微金融服务平台。对小微客户创新推出了线上小额贷款产品,整个小微贷款余额已经达到2.2万亿元规模。”马雁表示。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