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卡博览 > 环球资讯
环球资讯
“二合一”银行IC卡今后不能刷磁条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  日期:2014/5/23

  你手上的芯片银行卡是不是既带有芯片,又带有传统的磁条?不久之后,拿着这样的银行卡在ATM上取钱,将只能通过芯片介质,而不能通过磁条介质完成交易。

  日前人民银行印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部署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工作,附带磁条的金融IC卡只能使用其芯片介质,而单纯磁条卡不受影响。

  明年初全国停止新发磁条卡

  降级交易的关闭,将涉及全国各银行的ATM机系统和各大消费终端的POS刷卡终端系统设置。央行称,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旨在避免由于金融IC卡可继续刷磁条交易可能产生的伪卡欺诈风险,为明年初全国停止新发磁条卡工作做铺垫。

  根据央行部署,年内将分两步完成:8月底前,全国ATM关闭降级交易;10月底前,全国POS终端关闭降级交易。具体的步骤是,6月份起,上海、广州、成都、北京、贵阳、宁波等城市将启动ATM机关闭该项交易的试点;8月份起,湖南、湖北、山西、重庆、福建和安徽等省市将启动POS终端关闭该项交易的试点。

  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银行系统共布放1030万台POS机及57万台ATM机,其中99%的终端已可受理金融IC卡,商业银行累计发行金融IC卡达7.2亿张。今年一季度,全国新增金融IC卡占新增银行卡的比例为72.2%;同时当季末金融IC卡卡均存款余额是磁条卡的1.22倍。

  芯片、磁条“二合一”易被复制

  沈阳一家国有银行个金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所谓的金融IC卡降级交易,就是指芯片卡不使用芯片,而使用磁条来完成交易。过去由于ATM、POS机等受理终端尚未全部改造,为了方便持卡人,银行所发行的芯片银行卡多为芯片、磁条“二合一”卡——既有芯片,也有磁条,两者都可以用来交易。

  但这也带来了一个问题,不法分子可以窃取“二合一”卡的磁条信息,制作伪卡用来盗刷,这样芯片加密能力强、难被复制的优势就无法发挥。此次关闭降级交易,就是银行将拒绝持卡人使用磁条发起的交易,只认芯片。 “银行端可以知道持卡人刷的是磁条还是芯片,所以即使磁条信息被人盗取制成伪卡,不法分子也将无法完成交易。 ”届时关闭的只是芯片、磁条“二合一”卡的磁条交易,市民手中的普通磁条卡仍可以正常使用。

  市民可以将手中的银行单磁条卡换成芯片卡吗?换卡费用是多少?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昨日采访多家银行网点,目前银行的办卡收费都是根据各行的开户规定来收取的,各家的标准也不尽相同。

  持卡人可主动关闭磁条交易

  其实,刷磁条改为刷芯片转换步骤很简单。转变后,对收银员来说,先刷磁条卡,机器提示是IC卡,再插入IC卡读卡槽完成交易,这是之后交易的标准流程。早在2012年底,沈阳按照央行早先制定的时间表,全部POS、ATM受理终端已完成相关改造,可受理金融IC卡。有的商户安装的POS机虽然有两个接口,可刷磁条也可插芯片,不过现在大部分商家拿到“复合卡”后就习惯了“刷磁条”。

  据银行人士介绍,金融IC卡与磁条卡仍会有一段 “并用”的时间。对于商家来说,如果持卡人较为谨慎,刷卡时也可提醒收银员直接插入IC卡槽读取银行卡。

  另外,有银行已开通主动关闭降级交易业务。如果持有芯片、磁条“二合一”卡,不必等到8—10月,现在就可以主动关闭降级交易了。持卡人可通过网点柜面或者网银,设置芯片和磁条两种介质在ATM、POS机上的交易限额。只要将磁条的限额设置为0,即相当于关闭降级交易。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