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卡博览 > 环球资讯
环球资讯
银行借记卡 开卡易销卡难 储户吐槽:让我跑两趟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作者:  日期:2017/10/31

  (原标题:银行借记卡 开卡易销卡难 储户吐槽:为啥让我跑两趟?)

  “借钱容易还钱难”——这句话用在储户办理银行借记卡销卡上最恰当不过。

  近日,有银行客户向《证券日报》记者反映,如今办一张银行卡很简单,但是销卡却要颇费周折。一张普通的借记卡,销卡究竟有多难?本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地区多家银行,了解各家银行对于借记卡销卡的规则和要求,得到的答案几乎如出一辙。据了解,大部分银行销卡条件限制多,基金理财、第三方存管、短信通知以及代缴代扣等业务都会影响销卡的进度。

  某国有大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如果办理银行卡时绑定了某些业务和功能,一般情况销卡顺利的话至少要跑两趟银行,有时遇到基金账户没销成功的甚至要跑三趟银行。”

  销卡需满足“条件”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的部分银行中,销卡的条件和要求还是比较多的。以某大行为例,该行规定:需持借记卡在任意柜台办理,销卡时须刷卡和输入取款密码,且要撤销和关闭借记卡相应功能后才能成功办理;如需销户的借记卡丢失,应先补卡后再办理销户,无法直接进行无卡销户;如需销户的借记卡忘记了取款密码,需要先办理密码挂失再办理销户,而挂失期是七天,不满七天是不可以办理补发或者销卡的。

  虽然只要携带身份证和银行卡就可以进行销卡,不过销卡的流程却没那么方便。上述银行的大堂经理对记者解释道:“因为有的借记卡开通了基金理财、第三方存管或者代缴代扣等业务,所以要先办理部分协议的撤销和关闭一些功能,然后经过银行审核,一般需要来银行柜台两次或更多次才能成功销卡。当本报记者继续询问具体是哪类理财业务,第三方存管还包括哪些服务时,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银行自营的理财产品,银行工作人员现场取消并解除账户关联即可;如果是代销的基金产品则需要撤销和关闭基金账户,并且要等待基金公司反馈确认的消息;如果是第三方存管业务,需要先与证券公司解约。

  大部分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如果用借记卡办理过基金业务,银行会要求先撤销和关闭基金账户才能销卡。另外,本人也可以通过网银操作将账户关闭,但是等待基金公司反馈确认的时间需要3个至5个工作日,最长不超过7个工作日。”

  在另一家国有大行北京地区某网点,一位理财经理却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如果要关闭基金账户,客户必须先到银行网点通过工作人员来办理,自己在网银上无法办理。”他还表示,一般情况,销卡顺利的话至少要跑两趟银行,有时遇到基金账户没销成功的甚至要跑三趟银行。

  另外,不同银行对于是否需要本人办理也有不同的要求。大部分银行规定销卡只能本人通过柜台渠道办理,个别银行要求借记卡没有申请开通过相关业务、功能和绑定协议,只是纯粹的销卡,则允许代办。

  用户体验销卡服务差

  对于手中无用的银行卡,为避免费用支出,很多市民会选择一销了之。看似很简单的销卡业务,但在实际操作中却遇到不少的难题,对于不少想销卡的用户来说,销卡却不仅仅只是办理手续就行,与办卡相比,这可是一次“漫长旅程”。

  近日,北京市民张女士感到十分郁闷。据该女士的讲述,她在不同银行办理的借记卡在销卡过程中可谓一波三折,跑了银行很多趟,到现在卡还没销掉。

  她无奈地告诉记者:“我有一张某国有大行的借记卡,办理后就没怎么用,打算把这张卡给注销了,但是银行工作人员告知要先将以前开通的一些功能关闭后才能办理销卡业务。随后,该行的工作人员操作电脑流程并要求我反复输入取款密码,整个过程花了20多分钟,最终被告知由于与卡关联的存折没有带过来而销不了,并且工作人员先前也没有提示。”

  无独有偶,在另两家银行网点,张女士同样遇到了销卡难的问题,她告诉记者:“之前在一家股份制银行购买过理财产品,开卡时绑定了一些理财业务,而且还开通了短信提醒业务,但是当她想要销卡时,银行工作人员却告知若没有取消这些业务和功能则不能销卡,并且工作人员还建议她‘没必要注销’” 。另外,张女士还表示,虽然已经销了卡,但是她仍然会收到银行理财产品的推介短信。

  虽然销卡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不过张女士感到很庆幸,“在一家城商行网点,刚开始银行的工作人员没法帮助她解决销卡的问题,最终在该行主管的帮助下才得以成功销卡。”她认为,在很多银行办卡时,工作人员都很主动推荐绑定各种业务和功能,但没想到这些却成为了销卡路上的“拦路虎”。

  在《证券日报》记者走访的多家银行,大部分工作人员都表示,“办卡时开的功能越多,销卡的时间就会越长。”此外,部分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却建议,“我们行的银行卡没有小额管理费和年费,其实没必要注销。”

  业内人士指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9条的规定,消费者有自主选择服务的权利,有权决定何时开卡接受服务或何时销卡不再接受服务,银行理应予以配合。银行怠于协助的,消费者可向银行监管机构予以投诉、反映。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