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卡博览 > 环球资讯
环球资讯
全球首例银行“大型机迁移” 平安信用卡“A+”新核心系统成功替换“Vplus”
来源:金融界  作者:  日期:2020/11/3

 

  10月30日凌晨五点,平安银行信用卡“A+”新核心系统全面完成升级替换,为时5小时45分钟的升级过程中,交易并未中断,消费、取现、还款等核心业务均在稳定运营中,一场基于大型机集中式转向分布式系统的攻坚战最终在客户零感知、体验零受损的前提下完美收官。

  在此之前,可能没有人想到,一家活跃卡量超过6000万的信用卡中心在交易不中断的情况下仅需5小时45分钟就完成了核心系统切换。

  “金融核心系统切换常规时间在20小时以上,平安信用卡采用的是创新金融网关接管技术,核心切换可做到交易不影响,这一切换时间目前是全球耗时最短的记录。”平安信用卡一位负责人表示。

  然而,为了这平静的数小时,平安信用卡近千人团队经历了为期两年半的技术鏖战,耗资4.3亿,跑过数十万样本的测试验证和7轮全流程投产演练。最终,新核心系统完成了平稳切换,切换之后,银行还会安排一个月动态监控保障。

  事实上,商业银行基于大型机的核心系统迁移到PC服务器分布式架构,从未有人实现过——即使是仅限信用卡业务。作为平安银行攻坚零售转型的排头兵,平安信用卡再一次扮演了尖兵角色,也成为了行业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据介绍,“A+”新核心不但是全球首个由大型机集中式转向分布式的成功案例,更是多项技术指标创下业界第一,首创了海量作业的可视化分布式调度平台、全流程多租户运营模式的开放式金融云平台,并基于银行金融PaaS平台和平安金融云,构建起了信用卡全流程、高水平的运营服务能力。新核心系统上线后,具备“交易级账户”、“立体化额度管控”、“多租户运营”三大核心业务能力,不但满足了信用卡业务敏捷开发、灵活创新的需求,同时,预估未来5年可为信用卡节约成本约14.5亿。

 备战“新核心”

  从立项到全面投入应用,平安信用卡新核心系统“A+”采用单元化分布式核心架构实现去大机的目标,不过短短两年半时间。但在当初,这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一直以来,行业共识认为,去大型机是金融机构们虽远必达的战略目标。近年来银行不乏探索突破的先例,比如中信信用卡从小型机迁移到x86架构,以及南京银行在蚂蚁金服、阿里云帮助下实现核心系统PC服务器分布式架构,这些都成为银行业架构迁移道路上的成功范本,但尽管如此,基于大型机的核心系统迁移却始终未有突破。而这背后的原因远比想象的复杂。

  事实上,大型机和小型机的迁移成本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大型机的吞吐量和运算性能是小型机的许多倍,价格也比小型机贵得多,当年,为了保障性能和承载量,许多大行选择了大型机。但到了今天,由于体量规模大,系统庞杂,大行对既有系统的依赖更深,面临的局面也复杂的多。许多大型机采用的还是COBOL或者C语言,迁移到开源架构上,意味着所有代码要重新处理一遍,工作量非常大。与此同时,核心系统到迁移涉及到许多历史系统和核心会计账簿,隐藏的风险点很多,加之银行的业务还在高速发展,核心系统的更迭就好比高速换胎,技术难点多,对平稳迁移的考验也更大。”一家民营银行技术总监告诉十字财经,“更重要的是,大型机集中式架构迁移到分布式架构的决定不但意味着过往数十亿计的投入将彻底沦为沉没成本,而且一旦启动就没有撤退可言。无论局面多么复杂艰难,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这也是大多数银行不敢贸然推进的原因所在,决策拍板确实需要魄力,更需要实力。”

  但某种程度而言,平安银行别无选择。

  2016年,平安银行全面启动零售转型战略。从一开始,平安银行的高管班底就非常清楚,在零售的道路上,平安银行并不掌握先机,要想后来居上,唯有科技先行。早在2016年,平安银行已上线了“腾龙”新核心系统,迈进核心系统4.0时代。但平安银行很快发现,这远远不够。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各项业务数据快速扩容,既有的大型机集中式系统成为了最重要的卡喉因素。

  平安银行采用的是国际上信用卡行业普及度较高的成熟系统“Vplus”,运行基于IBM大型机。该系统优点是运行稳定,但客观上也存在架构陈旧的现实痛点。

  在零售转型的战略策动下,平安银行要面对的是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和千变万化的用户需求中,敏捷开发成为了刚需,建立毫秒级实时交易风控和小时级日终账务处理能力更是刻不容缓。账户颗粒精细度不足、核心规则刻板,沟通成本高、处理周期长等原核心系统的问题就愈发突出。而更重要的是,在平安打造“开放性银行”的长远布局下,主机软件存在的知识产权问题也将长期掣肘银行发展。

  尽管此时的平安银行尚未完全摆脱资本金掣肘,但布局智能化的决心却空前炽热,持续投入科技层面的与突破也让平安银行有了自主研发核心系统的底气。打造一个“基于开放式平台建设新核心系统”实现技术的自主可控,成为了平安银行的重要目标。而这个率先突破的任务再次落到了“零售尖兵”的信用卡身上。

  2018年初,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为信用卡定下了“通过2到3年的时间完成老核心完全替代”的目标。这个时间表不啻一纸军令状。平安银行首席信息官张斌在接收到状令后,亲自挂帅开启了这段征途。在其后两年半的时间里,“备战新核心”无疑成为了信用卡中心天字第一号的重任。

  (10月31日,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率高管团队出席“A+”投产成功仪式。)

  作为一家商业银行,做这个项目的目标是采用面向未来的分布式和微服务技术体系,建立过去只有领先互联网公司才具备的能力:以更低的成本支持海量、大并发的业务处理、支持敏捷交付和创新、获得更高的系统可用性。

  眼下这套“A+”新核心系统基于平安银行自研的PaaS开放式平台建设,采用单元化分布式架构方案,将系统横向切分成小的单元,两地三中心的数据中心级高可用保障系统,能够快速实现故障隔离;多地域部署更灵活,可靠性高,扩展方便,业务处理也更顺畅。值得一提的是,平安集团“金融+科技”的定位主导下,集团也在经历科技大飞跃的发展阶段,这为平安信用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比如金融私有云的技术来自平安科技,人脸识别、区块链等技术则来自平安金融一账通。同样在积极部署去架构迁移的还有陆金所、平安人寿等集团子公司,技术交流和经验共享更是成为了常态。

  经过两年多紧锣密鼓的开发,最终上线之际也是最紧张的时刻。测试验证的场景和功能点覆盖得要足够全面,才能保障系统安全、无感、高效地实现平稳切换。

  平安信用卡一位新核心系统建设参与人士表示,投产阶段,项目组对上线的全过程设立了到小时级”的精密部署,经历了7轮全过程演练。而在此之前,更是通过16万个案例的系统集成测试,对业务功能点和技术功能点进行全面验证,又通过18万个案例的执行,完成用户验收测试。全面验证业务场景流程之后,平安信用卡向监管完成报备,也获得了监管部门也给予了极大支持。

  10月31日,目标如期收官。

  平安信用卡的成本帐

  对于一个每年发卡量增长在千万级别的信用卡中心而言,架构迁移的任务从立项到全面投入投产,耗时仅仅两年半,称得上是“光速”,代价当然不菲。

  来自平安信用卡的数据显示,整个新核心系统项目中,信用卡中心累计投入4.3亿,全职参与的技术人员就多达到300多人,共计参与技术人员则多达近千人。但从长期成本综合测算,成本优化对比明显,降本增效成果则更是显著。

  平安信用卡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此前,大型机一年的维护成本、版权费、主机扩容等成本在1.3亿上下,运维成本一年可以控制在4000万以内;此外,综合对比新老核心系统的硬件成本,“Aplus”新核心主要使用的是单台数万元计价X86服务器,较之动辄上亿的大型机硬件,成本大幅减省,单卡成本可降低70%以上,5年成本节约折合14.5亿。

  而更重要的是,自此平安信用卡拥有了100%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系统。“A+”新核心系统基于平安信用卡自身情况度身定制,对过去近20年的信用卡经营经验进行了沉淀总结和数据抽象,完美贴合了其自身业务发展的个性化诉求,也为其业务的高速扩容和系统的敏捷作战构建了最重要的基础。

  最新数据来看,截止2020年6月末,信用卡流通卡量已达6148.01万张,交易账户和交易量都已经达到十亿级,业务体量的快速膨胀对后台的数据处理和系统运营能力带来的挑战是几何级的。

  以发卡审核为例,在传统基于信用计划的业务架构体系中,发卡周期在2周左右,“A+”引入创新做法,风险授权和额度的参数体系配合全新的账户体系形成10亿级交易级账户为基础的业务架构体系,对原有架构体系进行取代。交易级的定价能力基于不同客户层级、不同交易场景都能够实现灵活管控。发卡周期成功缩短到了1天。

  虽然从未公布过明确时间表,但全行架构迁移始终清晰显现在平安银行的目标清单上。信用卡A+新系统上线完成了至关重要的突破意义,接下来,承载了平安口袋银行等核心产品的网金部乃至整个零售板块,最后传导至全行系统,都将逐步规划落实。

  更有意思的事,新核心甚至可以成为平安信用卡新的收入贡献因子。

  从行业沿革的角度来看,“A+”新核心的划时代意义同样明显。

  对很多中小银行而言,很多金融机构研发能力比较薄。在拥抱智能化未来的当下,中小银行们转型欲望越强烈,技术痛点也就越突出。中国133家城商行、900多家农商行、2600多家农信社和村镇行的这一痛点正在成就一块万亿级的生意蛋糕。

  此前,服务这一市场需求的主要是阿里云、腾讯云等互联网大厂为代表的技术力量,“技术”是其最重要的标签。而今,大型机成功迁移分布式架构的能力背书和经验沉淀使得平安银行在“银行架构迁移”这件事上拥有了更精准的差异化优势。

  事实上,平安银行也曾是国内首家为中小银行提供代理银行服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拥有代理银行资质,平安信用卡多年来一直向中小银行提供信用卡发卡及运营服务,输出其获客、风险、技术、运营等各方面能力。从更大的框架来看,整个平安体系也一直将赋能中小银行视作重要业务版图,平安信用卡成功实现架构迁移将成为一轮江湖新秩序的启幕。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