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卡博览 > BRBR论坛
BRBR论坛
超额透支4元被罚10元 刷爆信用卡小心超限费
来源:融360  作者:  日期:2016/4/6

  刷爆信用卡小心超限费

  多刷了4元,竟被罚了10元。“刷爆”信用卡并不是个夸张修辞——刷卡超过了信用额度,竟然还可继续超额透支。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市民们平常使用的信用卡,除了银行工作人员最初告知你的透支额度外,还可能有10%的上浮额度,但用户未必知晓。如果不经意间“刷爆”了卡,往往要付出额外的费用。

  刷爆4元被罚10元

  不久前,收到银行寄来的信用卡账单,市民靳先生惊讶地发现,自己的信用卡账单上莫名其妙多出了10元的扣费。“卡里没欠款啊,哪儿来的扣费?”

  “您上期账单超限消费了4元钱,这10元是超限费。”客服人员告诉他。

  客服人员随后的解释令他大吃一惊。原来,靳先生的信用卡额度为8000元,但是在最近一笔消费时,他不仅刷满了这8000元额度,还“刷超”了。

  透支额度用光了,竟然还能继续刷卡?

  原来,开卡时,银行替他办理了10%的上浮额度。不过,这一部分上浮额度可不是白用的。使用这上浮额度消费时,银行会收取5%超限费,最少10元。因此,尽管靳先生仅在8000元额度之外产生了4元钱的额外消费,但也需要缴纳这笔最低10元钱的超限费。

  令靳先生难以理解的是,他一直以为8000元的额度是自己信用卡的最大透支额度,“额度不就是限制消费用的吗?既然超支了还能继续消费,那批卡时告诉我的额度还有什么意义?”

  “被上浮”的信用额度

  记者走访发现,大部分市民都和靳先生一样,认为信用卡在其规定的额度用完后就不能消费了。

  银行为什么要在信用卡原有的额度外,设立一层附加额度呢?

  “为方便您临时大额消费用卡,我行信用卡设有10%的上浮额度。”一家股份制银行客服人员回复。也就是说,假设银行给予你的信用卡授信额度是1万元,但实际上,不少银行允许持卡人刷卡消费1.1万元,那么多出来的这1000元,就是超限金额,持卡人如果动用了这1000元,会被收取超限费。

  那么,超限费的收取是否合理?记者了解到,十多年前,央行就曾发布过有关规定,各银行确实可以将信用卡刷卡消费的最高额度控制在原额度的110%。

  尽管超限费有据可查,但让很多消费者不满的是,银行收取的时候都是“静悄悄”,既不事前告知,也不在消费者刷卡超限时及时提醒,等你接到账单的那一刻才恍然大悟。

  记者查看了多家银行的信用卡申请表格,对于超限费都没有明确提示。

  去年年底,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银行卡业务风险控制与安全管理指引》规定,信用卡未经持卡人申请并开通超授信额度用卡服务,不得以任何形式扣收超限费。

  部分银行减免超限费

  对于银行收费项目的繁杂,银行业已经意识到并开始逐渐“减负”。日前,中国银行、华夏银行(600015,股吧)等多家银行宣布暂免超限费,优惠期1年。

  记者采访发现,建行、交行、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等多家银行也都采取暂时减免超限费的政策,招行等少数银行则干脆表示不收取超限费。这也是不久前多家银行宣布手机银行转账免费后,又一项手续费的减免。

  值得注意的是,广发银行等银行仍在继续收取超限费。不同银行对于信用卡超额功能设置不同,有的需要自行申请才会开通,有的则是办卡时就已经默认开通,需要市民留个心眼儿自行致电客服取消。

  想要对付超限费这项收费,其实并不难。记者咨询银行业务人员后得知,当市民遇到大额消费,担心自己可能即将“刷爆”原有额度时,可以提前致电银行客服申请临时调高信用额度,申请一旦通过,市民并不需要付出额外手续费。

  不过,市民还要当心临时额度到期后产生的“超限费”。由于不同银行对“临时额度”的有效期规定不同,有的申请后30天到期,有的则是3个月到期,一旦临时额度到期,信用卡就会恢复为原来的信用额度。而在临时额度到期前的还款日,如果你还没有把这笔超出透支额的钱款还上的话,就会按比例收取超限费了。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