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卡博览 > 数字货币
数字货币
 数字人民币将如何改变我们生活?中国家庭更愿意买基金而非股票?
来源:半岛晨报  作者:林司楠  日期:2021/10/8

 

  “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在金融领域,每一分钟甚至每一秒都在发生剧烈变化。谁能从纷繁芜杂的表象中抽丝剥茧出行业的趋势、把握时代脉搏,谁就能在未来的财富新生中崭露头角。

  当下,科技的进步和行业的自我变革,正在重构金融业态:数字化浪潮改变了人们的支付方式、贸易清算体系,这是一种趋势;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介入,使得金融市场的运行变得更为高效、交易更加便捷,这也是一种趋势;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稳步增长的新常态下,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田间地头,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绿色经济,这同样是一种趋势。

数字人民币将极大改变人们生活

推动数字支付新趋势

  数字人民币,作为国家的法定货币,应该说是金融支付领域最受人关注和期待的变革。2019年底,数字人民币相继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启动试点测试;2020年10月,增加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6个试点测试地区。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有序扩大,应用场景逐步丰富。

  新华社图

  在今年举办的2021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上,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的新模式和新业态层出不穷,覆盖面不断拓展,民众对线上金融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电子支付,尤其是移动支付快速发展,也培养了公众对数字支付的习惯。从需求方面来看,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支付需求,要求不断改善支付系统,特别是零售支付系统的效率的需求,还有要降低成本、提高便利性,更好地服务于用户。

  目前,包括欧洲央行、德国央行、英国央行、俄罗斯央行、日本央行等在内的全球主要大国,都在加速数字货币的研发和落地进程,而中国央行的数字货币进程已经走在全球前列。

  在上市银行层面,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在工商银行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工商银行累计开立个人钱包超463万个,对公钱包132万个,签约数字人民币受理商户18万个,交易金额超过5亿元;与46家商业银行同业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数字人民币全场景生态体系。在今年举行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工行数十项数字人民币最新研发成果和应用亮相,率先推出了数字人民币智能机、数字人民币纸硬币兑换机等设备。

  而在建行2021中期业绩会上,建行副行长张敏回答有关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的提问时也明确表示,建行从2017年就开始在央行统一组织指导下,参与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截至今年6月末,建行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教育缴费、政务服务等领域;开立个人钱包723万余个,对公钱包119万余个,累计交易笔数2845万余笔,交易金额约189亿元。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未来,兴起的数字人民币将极大改变人们的生活,以及金融应用场景。

  一款数字人民币支付终端 新华社图

中国家庭更愿意买基金而非股票

金融投资领域机构化越发明显

  金融市场,可以说是这个星球上变化最快的一个领域。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介入,使得金融市场的运行变得更为高效。而与许多个人投资者相比,在资金和信息分析处理上拥有优势,懂得如何利用这些前沿技术的专业投资机构,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而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金融投资机构化。

  2020年,西南财大曾联合支付宝理财智库出具了一份《中国家庭财富指数调研报告》。报告显示,相比炒股,大多数家庭更愿意拿钱买基金,且中长期持有基金,公募、私募基金市场管理规模增长明显。到了今年,公募基金总规模首次突破23万亿元,私募基金规模也突破了19万亿元,显示金融投资领域机构化进程正在加快。

  在今年8月底举行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最近4年多,我国基金业在改革中成长,在开放中提高,在规范中进步,成绩可圈可点。截至7月底,公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达到23.5万亿元,从全球第9上升至目前的全球第4;截至6月底,各类基金产品持有股票市值10.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2.5%,较2017年底提高4.3个百分点,特别是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分别提升了1.2、2.7和0.6个百分点,已经成为促进市场平稳运行的重要“压舱石”。

  对于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通过基金间接参与资本市场,而非在证券市场单打独斗,已然成为打开未来财富大门的一条捷径。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分析指出,近几年基金的业绩比较亮丽,不仅跑赢指数,而且跑赢大多数投资者,主要的原因就是现在的市场已经逐步进入到机构投资者时代。机构投资者通过基本面的选择和研究,来选择符合经济转型方向、业绩优良的行业和个股,因此具有比较好的投资回报。未来,这种趋势还会进一步延续,这也是我国基金行业出现黄金发展期的重要推动力。基金业绩表现突出,会让更多投资者认识到通过买基金来入市,比自己炒股更加靠谱,业绩也更加确定。

  新华社图

让金融活水流向田间地头

用金融力量实现共同富裕

  金融,即资金的融通,在资金提供者和资金需求者中构建了一道信任的桥梁,它是连接实体经济的血脉。现如今,科技的进步使得金融业态变得更多元化,但金融的本质和初心始终未曾更改。

  今年以来,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金融机构回归初心,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让金融活水流向田间地头,帮扶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致力于实现共同富裕。

  在杭州,工商银行杭州淳安支行扎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支持淳安县建设特别生态功能区,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全国样板;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在浙江持续建设“超级菜场”,用“场景+科技+金融”的思维,涵盖菜品溯源、收银管理、商户管理等智能化农贸市场管理,让市民实实在在感受品质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中国银行在杭州发布《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计划》,全力支持浙江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成为国内首个专项发布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计划的金融机构。

  在杭州市政府2021年工作安排中,“实施金融强基工程,大力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是相当重要的一点。近年来,杭州金融业不断通过产品和模式创新,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就在不久前,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联合浙江银保监局、浙江省农办、浙江省财政厅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质效 加快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省的指导意见》,从资源保障、支持重点、产品创新、服务体系、政策协同、考核评估等六方面提出20项举措,高质量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意见提出,力争2021-2025年,全省涉农贷款新增2万亿元,农户贷款新增1万亿元。到2025年,现代农村金融政策体系、产品体系、服务体系和组织体系全面建立,城乡金融服务差距明显降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农业农村发展的金融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当数字化的浪潮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当机构化的投资让金融市场变得更为高效,当金融回归它的本源和初心,为更广大人民利益谋大同、共富裕,我们即将在不远处叩响未来财富的大门,获得财富新生。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