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卡博览 > 信用体系
信用体系
保险数据加快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来源:一财网  作者:  日期:2015/9/8

  《征信业管理条例》颁布之后,金融业统一征信平台的脚步不断加速。

  7月28日,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洋产险”)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就太平洋产险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开展合作。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目前平安保险、阳光保险、人保、中信保、众安保险等保险机构均已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央行征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平安保险是第一家接入央行征信系统,意味着保险信息接入的起步,而这次太保产险的接入,是保险信息加快接入的表现。”

  2012年底,中国平安与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签署协议加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首次接入的是平安产险信用保证保险部分,其后接入贸易信用保险业务,开启了国内保险公司接入央行征信系统试点。

  事实上,保险数据接入央行征信系统是共赢的。据太保产险相关负责人分析:“保险公司可以以央行征信系统为尽调数据,可以共享银行系统积累起来的信贷信息,而央行征信系统对保险数据亦有需求,可以丰富征信系统的数据来源。”

  公开资料显示,央行征信系统自2006年全国联网运行以来,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信用信息中心。另据中金研究报告显示,截至 2014 年 10 月底,由中国人民银行建设的全国企业和个人信贷系统,共收录法人 1963 万户,收录自然人 8.5 亿, 是我国唯一的全国性标准化的征信网络。而根据《中国征信业发展报告(2003~2013)》 显示,截至 2012 年底,我国有各类征信机构 150 多家,私营的征信公司主要集中在企 业征信领域。在 2015 年初个人征信牌照放开之前,央行的个人征信系统主导了个人征信产业。

  去年年底,环保部门环境执法信息和重大税收违法案件的信息已开始定期向征信系统传送。此外,外汇、证券业的部分业务信息也开始向央行征信系统定期报送,加上保险业的数据,金融业统一征信平台建设初具雏形。

  据上述中金研究报告分析,从接入机构看,征信系统 已经覆盖了大部分从事信贷业务的机构,接入机构包括各类银行、信用社、财务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住房公积金中心、保险公司等,对信贷市场的覆盖达 90%以上。

  另据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分析:“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接入征信系统对于后期了解客户、提高风险管理能力,以及可能未来更精准的定价均有积极意义。”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